梁建章二度退隐 携程成长危机已过?

2016年11月19日 03:19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重出“江湖”拯救危机潜藏的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之后,梁建章选择再次退居幕后。携程于11月16日宣布管理层重大调整,梁建章辞任CEO一职,由此前担任COO的孙洁接任。

  “这次调整应该说是把近几年在业绩上比较出色的一批中高层管理人员进一步吸纳进核心高管团队,”一位携程内部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说明公司已经逐渐走出了早些年的成长危机,另一方面需要新的管理层带领公司更进一步,比如产业链的进一步整合、国际化的推进等。”

  携程又一程

  根据携程内部邮件披露的信息显示,孙洁上任之后随即宣布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其中包括孙茂华晋升为携程集团首席营运官及集团酒店CEO,负责集团酒店业务、集团服务、分公司业务;王肖璠晋升为携程集团首席财务官,负责财务、法务、投资者关系、战略投资及其他职责,同时担任集团国际业务总裁;熊星晋升为集团机票CEO及集团国际业务CEO,负责集团机票业务,并开拓国际业务市场;谌振宇现任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并担任集团创新人才委员会主席,为集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杨海俊担任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集团公共关系和政府关系;甘泉担任携程集团首席技术官,负责集团的技术建设等。

  作为一直占据国内在线旅游(OTA)市场领导地位的企业,携程尽管在这个行业起步最早,但一度在市场份额的优势和对自身商业模式的自信中失去了变革和创新的动力,因此在5年前开始遭遇到一次重大的成长危机。

  一方面是包括航空公司和酒店在内的业务支柱开始重视自身渠道建设,试图从对OTA的依赖中脱开,另一方面则是包括与去哪儿网、艺龙旅行网等新老竞争对手陷入新老商业模式以及价格战的缠斗之中,市场地位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曾经开创了旅游业全新商业模式的携程彼时已经从颠覆者的形象逐渐被竞争对手和供应商异化为“垄断者”、“不思进取”,甚至有成为“行业公敌”的趋势。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梁建章回归自己一手创办的携程,开始重新执掌这家公司的战略方向。

  一位OTA行业资深从业者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梁建章回归之时携程虽然并未从市场领导者地位跌落,但内外部环境对这家公司而言都已经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特别是在传统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这个关键时期里,携程并未能够及时布局,因此行业变革时期已经上演过多次的“一夜跌落王座”同样可能在这个行业重演。

  大局已定?

  “选择在这个时候再次退居幕后,一方面是行业格局已经重构,携程通过一系列内部改革和外部并购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局面,另一个方面则体现出现有的管理团队的能力已经得到充分的信任,所以梁建章可以安心谋划大局,而把具体的管理和执行交给管理层来完成。”一位此前曾经在携程供职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携程在梁建章回归之前的危机,与其说是竞争对手瞄准了行业老大的软肋,不如说是携程自身的保守与傲慢给后来者带来了机会。

  前述资深OTA从业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携程当时最大的问题还是来自内部,对移动互联网的作用认识不足,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和利益分配处理不够好,得罪了一大批供应商,造成他们抱团抵制,给对手创造了机会。”

  但梁建章在2013年重回携程之后,便通过对内放权,将公司内部划分为事业部制并注入创业机制激活了原本失去活力与创新动力的公司内部环境。

  同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开始投入大量资源弥补此前落下的“进度”,使得一度被称为“鼠标+水泥”伪互联网企业的携程逐渐开始彻底扭转为移动端占据在线交易量更大比重的模式,从而跟上了技术变革的步伐。

  但最终令携程可以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高枕无忧的举措无异是通过一系列投资和并购布局消灭了几个直接竞争对手,并将产业链在上下游延伸,从而在资源的掌控上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

  从2013年至今,携程先后并购了艺龙和去哪儿网两大直接竞争对手,并投资了另外两家能够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新对手途牛旅行网和同程旅游,同时还收购了包括东方航空、易到用车、途家网以及众安保险等上下游关联企业。

  根据携程官方公布信息,梁建章未来将专注于公司的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

  即使携程已经脱胎换骨,但成绩背后不可回避的一点在于,中国本土旅游以及出境游的爆发式增长,是携程“二次创业”所能够成功的另一个关键的外部条件,而作为全球化产业的旅游业而言,如果不能真正实现产业布局的国际化,其竞争力仍然不算受到真正的考验。

标签: 梁建章携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