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人工智能将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

2016年11月18日 01:21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度CEO李彦宏在16年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医疗”论坛演讲

  在昨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互联网+医疗分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将重构医疗行业,互联网+医疗将分为四个层次。百度希望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帮助医疗健康领域收集更多的数据,解决难题,共同造福数亿患者。

  互联网+医疗有四个层次

  “发展互联网医疗,就像修桥一样,目标一致的话,路就通了。”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主旨演讲《智能医疗奇点临近》中表示。李彦宏认为,互联网+医疗可以分为四个层次:O2O、智能问诊、基因分析和精准医疗、新药研发。

  在O2O服务这个层次中,怎样通过线上把用户引流到线下,并分发到那些适合处理用户疾病的地方去是最重要的。李彦宏表示,百度的百度医生已经有50万的医生参与咨询,累计有800万人通过百度医生平台来获得相关的医疗服务。

  在智能问诊这一层面李彦宏表示,百度医生最近在北大国际医院所做的一项测试表明,在80%的情况下,百度医生的诊断和北大国际医院的医生诊断是一致的,百度医生的准确度在迅速提升。对于一些比较罕见的情况,机器可以成为辅助医生做出相应判断的帮手。这其实就是自然语言理解的方向,百度医生要实现这样的技术,不仅需要对大量的医疗知识进行机器学习,还需要对病人表述的理解能力不断地提升。

  “基因分析和精准医疗是近年来最令计算机兴奋的方向,大家都期待着革命性成果的出现。”李彦宏表示,目前用基因来进行治病的难点在于大多数已知的基因导致的疾病都是单基因导致的,而这些病又大多是罕见病。常见病往往是多基因导致的,但如何搞清楚常见病是由哪些基因共同作用导致的,其实需要大量的计算。2015年12月,百度宣布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将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展开对癌症研究的深度合作。

  在新药研发领域,李彦宏认为互联网+智慧医疗更大的前景在于推进制药变革,通过大数据等方式可以实现新药效果模拟,并降低新药研发成本。

  百度医疗大脑挺进“智慧医疗”

  李彦宏表示,在和医疗行业人员交流过程中发现,很多在互联网从业人员看来很深奥的知识,在他们看来很简单。而在互联网从业人士看来很简单的计算在他们看来就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李彦宏表示,很期望真正能把几十万台服务器的运算能力和最先进的算法,运用到医疗和健康领域。

  2016年10月,“百度医疗大脑”的首个产品化项目以“对话机器人”的形式发布。据悉,“百度医疗大脑”是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模拟医生问诊流程,与用户多轮交流,依据用户的症状,提出可能出现问题,反复验证,给出最终建议。在过程中可以收集、汇总、分类、整理病人的症状描述,提醒医生更多可能性,辅助基层医生完成问诊。

  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一个医生一生当中只能看几万张片子,但对于电脑来说,看几十万、几百万的片子可能都算是很小的数据,百度医疗大脑可以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

  李彦宏呼吁,“希望医疗和互联网两方面的人共同努力,我们用大数据的能力和无穷无尽的计算能力,而医疗健康领域希望能够收集越来越多的数据、提出一些至少是计算领域越来越难的问题,共同造福数亿患者。”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