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看见未来——写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之际

2016年11月18日 17:55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记者

  18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

  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网界精英”风云际会,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对话交流,进行思想碰撞,取得丰硕成果。

  在这里,见证中国之变

  枕水而生的乌镇,第三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灯前。

  很多嘉宾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会,走在青石板巷间,走在白墙黛瓦前,他们发现,乌镇没变,依旧是千年以来,烟雨水乡中那一抹独特的精致和美丽;乌镇也变了,两年来,互联网已经深入这里的河道港汊、小桥流水中,处处闪现着智慧的光芒,渗透出未来的气息。

  26条万兆级光缆、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短短两年时间,乌镇的互联网因子更加闪亮,无线信号全覆盖,随处随时手机支付,智慧医疗,智能停车系统,俨然一幅智慧小镇的模样。

  16日,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表达了他对于互联网事业的关注和期望:“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

  “3年来,互联网世界发生的变化,产生的进步,我想至少相当于过去的12年。”作为参会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代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这样概括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的变化。

  乌镇之变,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变革的一个缩影。

  今年在京沪等地火爆的智能公共自行车,解决了很多人短途的出行需求;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球买、全球卖”已经成为常态;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互联网+”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基础设施。

  今年4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印发,9月G20杭州峰会通过《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11月网络安全法通过……中国互联网发展治理的顶层设计渐趋成型。

  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成为与会嘉宾的热门议题。

  “中国是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导者,在经济、工业等方面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说,在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次次取得成功,让大会成为清晰展示中国实力的一张名片。

  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原总裁法迪·切哈德说:“中国政府正在认真思考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在未来互联网中扮演的角色。”

  在这里,触摸未来之光

  “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

  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外立面上260万片江南小青瓦、5.1万根钢索,呈现出千年古镇与网络时代的相融共生。在这几天的烟雨氤氲中,让与会嘉宾犹如走进梦幻的时空。

  而更令人震撼的是互联网之光带来的冲击。

  大会开幕当天,一场汇聚15项全球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的发布吸引全球目光——

  特斯拉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百度大脑,量子通信技术,IBM的沃森人工智能大脑,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全息眼镜,三星复合生物信号处理器,思爱普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华为麒麟960手机soc芯片……

  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这15项顶尖“黑科技”,是从来自全球五大洲共计500余项报名成果中,经过海内外知名专家投票评选脱颖而出的。

  中方发起、应者云集,百里挑一、优中选优。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让本届大会当之无愧成为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的汇集地和观察世界前沿技术的新窗口。中国成果与全球科技巨头并驾齐驱、同台竞技,展现出“创新中国”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豪迈。

  “我们不预测未来,我们改变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这些领先科技成果不仅是一种技术或者平台,更表现出一种国际的思想力、领导力。”

  互联网之光启迪未来,也照进寻常百姓家。

  机器人“快递小哥”“扫脸付”、裸眼3D电视、聋哑人手势翻译手套、智能穿衣镜、虚拟现实、增强现实……

  大会期间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来自国内外310多家参展企业将公众带入“全新的生活空间”,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让人“脑洞大开”。与此同时,互动体验也从展馆延伸到场外。乌镇东、西栅景区之间的子夜路上,由百度、诺基亚等企业带来的10多辆无人驾驶车在路上行驶,吸引大量公众前来体验。

  在这里,人们窥见了信息革命的迅疾身影;在这里,人们畅想着网络科技与现代文明的美好蓝图。

  “互联网之光是人类智慧之光,也是开启未来的发展之光、希望之光。”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说。

  在这里,擘画人类愿景

  “过去二十年,机器变成人,人变成机器。”“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未来属于人工智能。”“互联网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入智能互联网阶段”……

  这是一次次头脑激荡的风暴,这是一场场思想共鸣的盛宴。

  数字经济论坛,互联网+出行论坛,互联网+智慧医疗论坛,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大数据论坛,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

  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前沿热点,涵盖方方面面。网络“大咖”纷纷亮相,唇枪舌剑,碰撞思想火花;各国精英坦诚交流,畅所欲言,纵论时代大势。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

  这是一种对全球互联网技术革新趋势深刻洞察的睿智和视野,这是一种以全人类生存发展为根本依归的胸怀和担当——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再次深入阐释了中国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理念和主张,赢得强烈共鸣,成为贯穿大会始终的“精神气质”。

  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提出“命运共同体”,到去年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讲话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再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网络空间治理的“四大目标”……

  在这里,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可;从这里,中国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好声音”,传向世界。

  “千年古镇的历史底蕴,创新发展的时代活力,平等开放的峰会氛围,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已经汇聚成激荡希望与梦想的前行力量。”大会闭幕式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说。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继去年《乌镇倡议》之后,本届大会凝聚集体智慧和各方共识,通过并发布了《乌镇报告》,成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一个重要成果:“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我们期盼国际社会勠力同心、相向而行、同舟共济,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大会落下帷幕,精彩还在继续。

  让我们把乌镇时光留存心底,把思想共识化为具体行动,携手开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崭新航程,共同擘画互联网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记者朱基钗、李亚红、商意盈、王卓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