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从产品的提供者变成客户的运营商

2016年11月18日 11: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

  新浪科技讯 11月18日上午消息,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上,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提出了一个词“万物皆运营”,他认为所有的产品公司或者所有的企业的形态,在这个时代会发生根本的变化,都会成为其称之为客户的运营商。

  这个时代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田溯宁认为“运营”是能够感知情形,能够知道下一代的行为,能够解决我们很重大的社会的问题。

  “这样一个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正在完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跨越,就是企业生产产品只是为了和客户建立一个联系,而这种联系最重要的要变成感知客户和运营客户。”田溯宁表示。

  田溯宁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仅仅是公司一个产品的变革、商业模式的变革,公司的组织形态也要发生非常大的变革。“这是对我们所有的从事企业,尤其是比较老的企业,怎么能够从思想观念、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适应这样一个非常根本的公司形态的变革,从产品的提供者变成客户的运营商。”(徐利)

  以下为田溯宁的演讲实录:

  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观点,在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整个公司的形态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我提出了一个词“万物皆运营”,实际上我们看到今天的技术创新四种力量正在改变企业和每个人的行为,物联网无所不在的网络,大数据和云计算,我们站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时刻,过去我们生产产品的公司,不知道谁在用。

  我刚才和海尔的张瑞敏董事长交流,在过去的时候我们生产电冰箱不知道谁用,也不知道用的什么情况,要不要客户的下一次购买行为是什么,但是今天每个冰箱都有一个芯片的时候,这个冰箱很像一个手机,带着制冷的功能,所以我们能够不断感知客户和运营在一起,运营是什么情况?能够感知情形,能够知道下一代的行为,我觉得这个时代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Airbnb没有一家房间,但是成为最大的酒店,Uber没有一辆出租车,但是成为出行服务商。当海尔冰箱能够知道你储存了什么食物,什么时间需要下一次购买的时候,冰箱的生产者会变成食品的运营商,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正在完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跨越,就是企业生产产品只是为了和客户建立一个联系,而这种联系最重要的要变成感知客户和运营客户。

  过去我们谈的运营商是电信运营商,今天我认为所有的产品公司或者所有的企业的形态,在这个时代会发生根本的变化,都会成为我称之为客户的运营商,而在这样一个时代,实际上是我们今天谈到会有非常重大的机会,也能够解决我们很重大的社会的问题。我们谈到今天的企业责任,在过去这一段时间,人们经常说这次数字革命造成了数字鸿沟,但是我们用客户运营商的观点来看,实际上这样新的技术,能够解决我们过去传统很难解决的不平等的问题,过去我们想怎么用大数据的方法解决扶贫问题,知道扶贫资金发展的情况,就是用了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和各种各样的数据服务,我们能够使过去很难做到的扶贫工作变成精准个性化。

  在这样的变革下,不仅仅是公司一个产品的变革,商业模式的变革,也是对公司的组织形态要发生非常大的变革,这是对我们所有的从事企业,尤其是比较老的企业,怎么能够从思想观念、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适应这样一个非常根本的公司形态的变革,从产品的提供者变成客户的运营商。

  再举个例子,《罗辑思维》,大家以前说罗永浩就是说书的,但是我们今天看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公司的盈利增长情况是我们很难想象,通过给你介绍一本书,再了解你下一个知识点的需求,给你提供另外一种能够帮助你获得知识的各种各样的方法。所以他不是一个说书的,而是他正在成为一个知识的运营商,来感知客户在不同的时候对知识的寻求。所以我们展望互联网技术,已经让消费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消费互联网的时代。

  我们展望未来二十年,每个企业不仅仅要被互联网化,而且商业模式要发生根本的改变,从产品的提供者到客户的运营者。让我们共同来探索这个新时代的到来!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