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知乎周源:不会太早做商业定性 知乎现在不缺钱

2016年11月18日 09:1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知乎创始人周源(右)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知乎创始人周源(右)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

  新浪科技李根 发自乌镇

  如果你问知乎用户对知乎担忧些什么?得到的大部分答案或许都跟“钱”有关。一方面,他们不希望知乎因为商业化的问题动作变形,变得不纯粹;另一方面,这些用户也不希望因为商业上断粮而失去这个社区。

  然而,对于知乎创始人周源来说,关于钱的问题,他认为不足为惧。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他告诉新浪科技:太早定性自己可能会在未来受到限制,而资本方面,知乎也不缺钱。

  此外,伴随知乎在2016年频频成为互联网大事件的策源地,也开始被外界赋予“营销”价值,这可能会让主打“认真讨论”的社区平台受到内容监管方面的挑战。

  不过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周源同样认为知乎的标准非常清晰——任何破坏社区氛围的内容都会受到严格对待,而且在反作弊方面,这位知乎创始人认为现在已经有了足够的技术和经验。

  周源解释称:“知乎每天产生很多的内容,这上面还有很多是打垃圾广告的,这里不光是人在发,可能还有技术手段。我们在长期跟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魔高一丈道高一尺的过程,随着反作弊系统的技术升级,其实很多想在知乎发垃圾广告的公司,他们也在想尽办法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所以技术升级是非常需要。我们投入技术力量和算法力量也很多,接下来是怎么把大数据能力能够应用到保障社区的良性氛围,做好反作弊这个事情上面去。”

  当然,关于知乎如何赚钱和商业化方面的问题,周源向新浪科技解释了目前对知乎Live的发展看法,还表示知乎Live代表的内容变现模式,就是希望利用“8小时外收益”带动更多人把个人价值得到最大化释放。

  关于知乎的现在和未来,新浪科技和周源聊到了这些:

  新浪科技:这是你和知乎第一次来吗?感觉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有什么不同?

  周源:我是第一次参加大会,跟去年不好直接对比,但是我看了今年的主题,我觉得今年的主题特别好,他有三个要点。

  第一,创新驱动。其实过去3-5年互联网变化,技术驱动、创新驱动方面变化非常显著。现在再2-3个人开发一个网页,技术层面,产品层面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变得非常挑剔,内容那么多,产品也特别多,所以你要解决现在用户的需求,你是需要多维度解决,所以我们现在提人工智能、推荐算法,需要把你的应用精打细磨,不仅想到软件还要想到周边硬件,很多公司在做很多产业方面的东西,这里面确实需要创新,不是说有一个产品就可以马上得到用户的认可,周期和时间可能会更长。

  新浪科技:是不是也跟整个流量红利结束有关?大家获取新用户成本越来越高了。

  周源: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事情,刚才我说了是用户需求的变化。流量红利主要是来自于形态发生的变化。原来大家都在使用PC互联网,大家没有什么太多的选择,用的PC互联网既是播放器又是编辑软件,又是游戏机,界面是一样,没有其他的选择,但是后面变成这样变化很大,它是设备,可以变成一个相机,可以变成一个录音笔,也可以变成游戏机。随着媒介形态的升级,首先释放的是什么呢?释放的是用户更多的需求得到兑现,这些需求被释放出来以后,底层是技术,媒介形态变迁。

  跟我刚才说的创新驱动很像,其实很多需求逐渐会被满足得比较好,用户会有更多更挑剔选择的时候,这时候需要有更多的新媒介方面的迭代,有更多新的产品创新,这时才能满足需求。

  新浪科技:这次大会上都谈论那些话题,这些话题跟知乎有什么关系?或者说有没有一些知乎方面的思考?

  周源:大会主题的英文翻译叫“building a community”,我一看当时就乐了,因为community有社区的意思嘛,之前知乎一直做社区,从社区走过来。很有意思,他说整个社区打造一个网络命运共同体,意思就是说你要建构一个社区,未来社区里所有的产品都是受影响,都是需要在里面出力,都是需要在里面共同进步,而不是社区里只有其中一方很厉害,只有其他一方受益,其他的可能在里面都没关,那不可能。我们做社区很长时间,无论是平台方、用户、参与者、提问者、回答者,他既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是一个产品,是一个网络平台,站在整个世界的角度来看,也提了 building a community,我觉得这个核心更大,但是整体的意思是一样的。未来也需要更多的平台和平台之间更多的整合,以前所有的平台是分离的,都是单打独斗的,你把这个东西实现好了就可以现在很多用户数据,包括用户的应用场景进行各种整合,进行各种连接。包括去年我们跟微信做网络联创的合作,这就是平台和平台之间的打通,用户之间也有这样的诉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到,我还是觉得很高兴。

  新浪科技:刚才谈到知乎的这五年,让人感受最显著的是知乎有了越来越多的能力,还成为了很多互联网大事件的源地,你自己怎么看这种能力和变化?

  周源:过去五年用户变化是非常显著的,用户非常善于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或者是平台进行他们的实时获取和分享,这个过程中我们在里面扮演的角色就是把平台本身做好,你要成为大家愿意在里面进行分享、连接、讨论的平台,那一定会有很多的要求。

  首先,怎么建立社区的氛围,我们在里面投入特别大的精力,投入很大的力量,包括社区反垃圾、反作弊,社区规范制定以及提高效率,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在这个地方,你可以看我们的技术专栏。现在我们提互联网公司技术,经常说怎么促进成单,怎么促进基本推送,你看我们技术专栏里,我们有相当多文章都在讲怎么把技术力量投入到反作弊事情上去,这跟这次讲的建立可信的网络是非常相关的,我们在这里扮演的角色是把平台和舞台质量打好,才会有更多有质量的内容和有质量的用户在知乎上持续分享更有价值的内容和信息。

  再往后看,我觉得可能产量会更大,因为用户变得更多,这里产生的内容可能涉及到我们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那就更需要把这个平台做好。

  新浪科技:刚才也说反作弊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是来自技术挑战还是来自运营方面的挑战?

  周源:这个工作不是单一性的,需要我们在产品、技术、运营,包括用户的整个力量上都是要把它做好,其实我们是跟所有的用户在一起管理一个社区。用户看到欺诈新闻、网络暴力新闻、一些八卦的东西,一线举报力量,一线社区监督者,首先他们能不能接受,他们通过产品方式能够迅速告诉平台,这时我们要进行快速的处理,这里也有运营方帮助。

  同时,知乎每天产生很多的内容,这上面还有很多是打垃圾广告的,这里不光是人在发,可能还有技术手段。我们在长期跟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魔高一丈道高一尺的过程,随着反作弊系统的技术升级,其实很多想在知乎发垃圾广告的公司,他们也在想尽办法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所以技术升级是非常需要。我们投入技术力量和算法力量也很多,接下来是怎么把大数据能力能够应用到保障社区的良性氛围,做好反作弊这个事情上面去。

  新浪科技:数据上面有反馈吗?

  周源:今年举报数据截止到现在已经有2800多万次受理,这是受理举报信息,这个量比去年多了20倍。

  新浪科技:你们人手有增加吗?还是依靠机器?

  周源:人手肯定会增加,但是还是要提高整个公司的运转效率,我们在增加20倍的情况下,我们的处理时间比去年缩短了一半,这时候就需要优化系统。

  新浪科技:在知乎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现在,对于平台内容的标准有变化吗?

  周源:平台标准是非常清楚的,也是非常严格的。

  首先,对任何破坏社区氛围,对于破坏社区信用的行为,我们肯定非常严厉,我们针对不同的案例也在不断升级整个社区的规范,凡是违反法律法规和社区规范的行为都不可以。“信任”是我们的底线,我们一直旗帜鲜明的反对谣言八卦,反对破坏社区的信用,我觉得把这条底线守住了,无论案例是什么样子的,其实都可以应对。

  其次,但是我们肯定不会去做说大家什么都来,只要有流量就行。我觉得以流量为驱动的产品,以流量驱动的生意没法持续很长。

  新浪科技:怎么看今年推出的知乎机构账号?机构账号的核心目的难道不是导流吗?怎么在这其中做平衡。

  周源:一方面要扩大整个社区的生态,其实所有线上交互和用户需求是线下的延伸;在线下真实环境下就有用户和用户之间提问回答,其实也有用户和机构之间方面的交流。

  当推出机构账号以后,第一个目的是丰富整个社区的生态。第二,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希望提升整个品牌的价值。这里需要提供对用户真正有用有价值的内容和信息,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取得了解他们品牌以及不了解他们品牌的用户更多支持和认可。

  现在在知乎活跃的机构,他们的内容也是要经过用户的赞同和反对的投票才能得到大家的传播和接受,现在看起来他们还是蛮有干货,有一些机构,像国家造币总公司那些机构,有一些汽车品牌,他们站在整个行业知识库的角度回答一些问题,其实非常合适,也是整个内容体系的补充。这方面我们刚刚走出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很多的延展,跟用户沟通互动的功能做得更完善。

  新浪科技:今年知乎最受关注的当然是商业化方面的“知乎Live”,内容付费真的是大趋势吗?

  周源:这个事情一定是大趋势,内容付费这个事情首先要来自几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用户真的有需求,还是假的有需求。不是靠你觉得,你希望用户来付费就付费给你。像以前音乐软件、电影,其实也有这样的一个变化过程,现在大家开始更广泛的接受更好品质的音乐,更大屏电影的享受。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大家对有质量的信息,有质量的商品更在乎,这个背景来自消费升级。

  第二,用户的沟通方式,过去很长时间里也开始发生变化。以前互联网内容相对少,大家用互联网形态也是比较单一,就是逛互联网,刷完以后就睡觉了,现在可不太一样了。现在大家上网的目的是很明确,我就要信息,我就是要买保险,谁能给我讲讲保险好不好。我就想买二手车,怎么才能不被坑呢?我怎么去找这些信息。你发现这种更明确,更有目的性的需求出现后,用户和用户之间自己会形成供需关系,那就变成市场的匹配机制。

  第三,移动支付。你会发现你要生产一个能够付费的信息变得很容易,语音也好,文字也好,视频也好,那很容易,支付也变得非常方便,而且多人进行支付也很方便。在这几个情况下,共同合在一起就会发现,现在知乎Live,既有用户接受度很高。二是内容提供者很丰富。不光是只回答一个问题,其实是围绕一个主题,甚至现在还有系列。你发现通过这种形式被释放出来。三是整个移动支付变得更便利,以及用户沟通方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个事情其实是很快的。我们现在平均时薪过万,这其实是很好的信号。

  大家以前说知识不能挣钱,知识不能挣钱只是没有到这样的环境下;首先,是没有成熟,没有这样的产品,当这些东西都匹配在一起以后,知识其实是可以有很高溢价的。甚至可能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知识服务的提供者,未来你可以把它看做的知识的淘宝,那这个领域的市场可大了去了。

  新浪科技:上次知乎Live也谈到8小时外收益的概念。整个规划和节奏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周源:我们在不断改进产品,知乎live出现最开始,就希望用户更加的移动化。

  第二,沟通成本要低。今年我们看到很多视频直播,你在那边又唱又跳,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也挺累,但是如果进行知识的分享。比如我给你讲讲关于写作,可能要有多年的积累,这里面还有很多的经验,我要把这个事情给你讲清楚,中间还要回答你的问题,中间是非常体系化的事情,怎么让用户把他分享的成本降低,能够让他更加随意一点,还要方便大家沟通交流,所以就要把产品做得更加的简单。我们围绕这个事情,首先要把这个产品做好,就是要帮助用户降低分享成本和沟通效率,一个降低一个提高,这个事情做好以后,你会发现更多分享有价值信息的人才能参与进来,否则门槛太高了,这样范围就小了。

  围绕用户的体验做更多的工作,你会发现用户体验一方面来自产品,第二方面是来自需求,有时需求是讲不出来的,比如我们会查一些课程,为什么查课程呢?你会发现有一些用户对体系性知识的了解,他是整体性的东西,我听完了其中一个主题,听完其中一部分主题,比如围绕怎么成为设计师,怎么进行写作课,这里有很多方面的知识,我有需求的话,我是需要进行体系了解。按照课程的方式,按照某一个领域,某一个职业的方式,把一个事情讲通,可能现在产品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把它做得更好。

  新浪科技:现在知乎Live的准入门槛还有限制,等到开放了,分发方面如何考虑?

  周源:我们现在正在逐步放开,而且在我们看来,现在是试运行,长期来看是需要把一个市场各种的评价体系和用户匹配机制做得更高效,所以长期来看就需要开放。

  现在我们规模扩大之后,知乎会稍微降低这个比重,前期这个很重要。现在会更偏重于说你对这个主题的兴趣程度等等。知乎会持续改进筛选和匹配机制,让符合用户需求的Live被更好地发现。

  新浪科技:内容方面也有一些要求吗?比如刘作虎就不会讲一加手机的打磨之道,而是产品经理的经验,你们对内容方面会一直有考量吗?

  周源:我们会给他一些建议,而且产品经理也是他自己选择的。

  新浪科技:最后想谈一下大环境,因为你自己以前是记者,现在又是创业者,怎么看互联网发展至今的历程。

  周源:其实可以分三个角度看。你说十年前,十年前PC互联网、搜索引擎,在那个时候解决的用户需求是非常集中和显著,一方面很显著。第二方面也很集中。那时候你会发现有这么多的内容会被搜索到,逐步发现有一些商品可以在互联网上买道,由于那时候是PC互联网,你干的事情还不够多,能干的事情还不够多。带宽、设备、新闻媒介这些东西还没有出现,但是信息的价值和用户使用信息的需求其实在十年前已经展现出来。你可以想象十年前对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有什么变化进行了各种各样的畅想,有相当一部分东西都已经实现了,但是那时候受制于设备,受制于媒介很多事情做不到。

  第二个变化,整个媒介形态的代际性的变化。一是从PC到移动。PC到移动改变了我们的信息,通过信息共赢交互的的方式,以前不带电脑MSN就不在线,不在线这个人在互联网就不存在,现在都是随时在线,现在所有的服务也是随时在线。他可以长期和你保持联系,没有明确的形态的变化这个事情做不到。

  第三个变化,你会发现很多新的应用开始出现在大量垂直和细分群体里面。以前一个产品如果不能覆盖全网50%以上的用户,你会觉得这个产品不是主流需求,那时候产品少,现在看有这么多的产品,有很多的垂直小众的需求,其实都是以一种更灵活的方式,以一种更细分的方式满足大家,是以这样的需求出现。现在媒介形态变了,产品也多了,用户需求也开始得到兑现了。从媒体角度来看会觉得更忙,每天发展变化会越变越多。

  新浪科技:知乎这几年确实改变了不少用户的生活,但作为一个“商业”,你如何去定义知乎商业上的成功?

  周源:知乎还是非常年轻的公司,我们刚走出前一两步。我们创建之初一直有一个理想,每天在互联网上有这么多的人提问,如果能把这些问题解答好,并且让有价值的内容生产和沉淀下来,这件事情是有巨大价值的事情。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的产品形态,包括我们的商品形态是一定会迭代,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我对知乎的未来非常有信心,我们在十年前是网页,用的是简单信息做彼此的联系,或者那时候不连接,大家都在断线状态。而知乎的使命是让知识连接一切,我相信用户和用户,以及用户和更多有可能接触的主机构在这个平台上,将来都会得到很大的价值延伸。

  新浪科技:也有人会有另一种担心,认为商业化上的追求会让知乎妥协甚至动作变形,你怎么看?

  周源:我记得以前Facebook投资人在Facebook上市时还给过他们建议,那么着急上市干嘛,如果你是服务人的大东西,你太早的定性反而有可能限制你的发展。

  新浪科技:也不缺钱?

  周源:那当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