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面临出局 与机器对话的时代即将到来?

2016年11月18日 07:1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7日,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会议中心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向观众演示智能终端硬件在手机上的应用。东方IC供图

  清晨,当你被闹钟唤醒,卧室的窗户根据房间内外的气候气温自动打开。来到厨房,几种炊具已经为你准备好了一份热腾腾的早餐。整装出发,车内的导航连接着城市交通管理系统,将拥堵最轻的出行路线设计好呈现在你的导航上……

  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想象里,这个让电器、办公设备、都不再被动听从指令进行运算,而会贴心地替你着想、主动为你服务的时代,叫做智能互联网时代。

  11月16日,杨元庆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如今的互联网正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跨越:“人与智能终端的交互方式将会更加自然,随着计算机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进步,人机交互的形态将会被重新改写,设备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了,而是可以听、说、看、写,具有越来越多的自然交互能力,是一个越来越知心,越来越懂你的小伙伴。”

  会上,百度公司CEO李彦宏也抛出了相似的观点。“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他说,互联网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人工智能是互联网发展的新契机。

  这一论述一度让不少现场嘉宾和网民都感到诧异。“就在两年前,李彦宏还在讲‘我们怎样去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风口就这么过去了?”有人在网络上这样评论。

  正在进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应用俨然已经化身为主角。会场内外,智能应用招手即来。

  在浙江乌镇的一段3.16公里长的城市开放道路上,一辆无人车搭载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乘客只需在iPad上轻轻一点,无人车便缓缓启动。在短短的3分多钟内,无人驾驶车经过了路口的红灯,躲开了不远处“闪”出的逆行电动车。这辆有“8只眼睛”的无人车可以精确识别红绿灯,路面交通线、各种交通标识,以及正前方障碍物。

  百度高级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车的每一次路跑,都会自动采集行车数据,每一次人工干预,它都在默默学习人类的驾驶经验。而且,一辆车通过学习取得了进步,所有车都会同时进步。久而久之,智能数据会让无人车变得越来越聪明。

  互联网大会期间,由乌镇智库与网易科技联合发布的《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指出,2015年全球新增AI(人工智能)企业也达到了806家,平均每10.9个小时就有一家AI企业诞生。在全球的人工智能专利排行榜中,微软IBM等老牌互联网企业名列前茅,近半数的传统企业上榜,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争相关注的风口,AI热正带动着相关产业应用、学术研发呈快速进步之势。人工智能已经成为2016年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

  杨元庆设想,智能互联网会催生更多新的商业模式,人们将能够大胆构想和实现那些过去不敢想象的生活。制造业也会向“智造”升级,产品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全生命周期都会被智能网络串联起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以后不管是你家里的电视、冰箱,还是办公室的椅子、桌子,都可以用自然语言跟它进行对话。”在李彦宏的想象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存在无限的可能性,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会因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而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需要重新想象每一件事情、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 傅晓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8日 10 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