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APUS李涛:出海首要问题是本土化 2年总结4大创业经验

2016年11月18日 00:2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APUS创始人李涛APUS创始人李涛

  新浪科技讯 11月17日下午消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继续在乌镇进行,在会议期间,APUS创始人李涛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在专访中谈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发展的问题。

  李涛认为,互联网是个文化产业,一直有很强的文化属性,而这也是他此次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谈论最多的话题,“APUS在走向全球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在不同国家和区域深耕市场深化本地化运营,必然要契合本土文化习俗,帮助实现在互联网上交流与沟通,同时也要把中国文化输出给全球用户。”

  此外,李涛也格外细致地向新浪科技总结了APUS在海外迅速崛起的经验——这家创立于2014年的公司,不仅迅速打开了海外市场,收获9.2亿用户,还在短短2年内跻身独角兽行列。

  不过对于这位前奇虎360副总裁来说,明年的目标将是进一步服务好全球范围内的10亿规模用户。(李根)

  以下为新浪科技和APUS创始人李涛采访实录:

  新浪科技:这是您第二来来参加互联网大会了,两次相比有何不同?

  李涛:我们觉得比较直观的感受有两点:

  1。延续性,三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都是一脉相承的,但是今年在创新技术和产品上有突破。

  2。 正如习总提出的很重要的观点,目前全球互联网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互联网发展的不均衡,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通过创新驱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消弭信息鸿沟。

  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来驱动,进行广泛的全球化合作,以互联网的“一带一路”来消弭信息鸿沟,这是APUS正在做的,是APUS创立的目标,也是我们的使命。

  新浪科技:在这一次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您主要参与了哪些论坛?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发表了看法?

  李涛:这次过来我自己有关注移动互联网论坛以及一带一路相关的话题,我自己也受邀参加了互联网文化论坛的分享。主要与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探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话题,分享了APUS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全球化公司如何推动中国文化与国外文化的融合。

  新浪科技:这些看法和APUS的业务有何关系?

  李涛:我认为互联网是个文化产业,一直都有极强的文化属性,尤其在全球各个国家,互联网的文化属性和人文习惯属性非常强。APUS在走向全球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在不同国家和区域深耕市场深化本地化运营,必然要契合本土文化习俗,帮助实现在互联网上交流与沟通,同时也要把中国文化输出给全球用户。

  APUS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系统平台,一直致力于助推中国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率先走向海外,以促进全球文化融合。

  新浪科技:APUS作为一家出海企业,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您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核心竞争力在哪些地方?

  李涛:我们之前总结和分享APUS出海模式:

  一,找新市场

  我在很多场合下把全球的互联网发展分成了三个市场:美国市场、中国市场和中美之外的新兴国家的市场。

  在这些新兴市场里面,包含了南美、东南亚、南亚、俄罗斯、中东和非洲。整个新兴市场比中国落后了两到五年,把中国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复制出去。

  二,海外业务拓展方式:四种方式并行,我们称之为空军、海军、陆军和盟军四支部队。

  首先是空军,打造互联网产品。我们是做互联网的,互联网产品现在在全球的拓展和发展都是无国界的。

  第二是海军,APUS在不同的国家通过投资来打造当地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第三是陆军。我们会在当地建设分支机构,未来它们将为所有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更重要的是,你在全球拓展一定要有帮手,一定要有盟军,就是合作伙伴。

  在全球市场的扩张过程中,我们的形式也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区域,以及我们在当地的情况,采用不同的形式。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引路,就是我们有没有找到能够适应并且融入当地文化的资源。

  比如APUS已经在印度、新加坡,俄罗斯和欧洲设置分支机构。当然,我们还会通过战略合作方式和投资进入。我们现在已经做的一些投资,比如在英国投资了一家非常领先的做视频DSP广告平台公司叫Loopme,在印度投资的科技创投媒体平台IamWire。我们还投资了面向东南亚,未来乃至于全球的游戏发行平台鹿米互动,它们首先在越南开始一系列的业务。

  三,海外投资:VC资本前置、平台类公司先行(春江水暖鸭先知)

  对于海外投资,整个资本市场,我认为都会发生一个深刻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叫资本前置。

  像APUS这样平台类公司在这个点上往往比专业的基金更具有竞争优势,更敏感。春江水暖鸭先知。

  四,顺应潮流:全球正处移动互联网爆发期

  对于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阶段,我认为每一个产业都有几个阶段,我们称之为叫孕育期、爆发期、增长期和平台期。互联网产业从中国移动互联网这个产业来看,在中国范围内,实际上现在是孕育期。什么叫孕育期呢?传统的移动互联网业务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平稳期了,但是新技术或者是新模式的互联网正处在孕育期,还没有爆发,这是以中国的视野来看。

  如果从全球的视野来看,你可以理解为是全球移动互联网的一个爆发期。所以这也是为什么APUS在海外,能够在两年的时间里高速增长的一个本质原因,就是全球市场是爆发期。中国市场其实是到了平台期,不是爆发的状态。

  新浪科技:对比中美互联网大环境差异,您认为主要表现有哪些不同?中国互联网大环境在哪些地方还需要打磨?在什么地方具有优势?

  李涛:中国和美国在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差距已经非常缩小,接近同步,只是中国和美国的创新不太一样,美国的创新是技术和理念的创新,中国的创新主要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在技术和理念方面尚有所欠缺,不过目前正在迎头赶上。此外,中国企业具有良好的竞争和服务意识,愿意为这些市场进行深入的定制和开发。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机会和优势。这也是为什么APUS可以在2年时间在全球获得9.2亿用户的原因。

  新浪科技:APUS明年的目标规划是否可以透露一下?

  李涛:APUS要做的事情是基于10亿用户构建APUS生态系统,通过自己产品、技术、资金、用户流量、商业模式帮助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本土互联网企业高速成长。当本地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成熟的产品和内容通过APUS平台推进给当地用户,同时通过技术,资金,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支持来促进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产业升级。

  当然,我们也会把中国开发者开发的成熟的产品和服务通过APUS生态系统带到海外去。

  这也是我们希望在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里,互联网的“一带一路”,能够把中国互联网的成熟的产品和技术通过APUS平台带到海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帮助当地用户接入互联网,享受高品质服务。

  比如我们最近在印度发布了印度市场策略。目前,APUS在印度有超5000万用户,与Micromax、Lava、Inmobi、Zomato、Hotstar、Amazon、Snapdeal、Flipkart等在印度有影响力的企业建立起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在印度的高速发展。

  预计2017年,APUS收入将比今年翻番达到120亿卢比,累计投入60亿卢比作为印度专项投资基金和市场拓展与用户推广基金,以帮助印度互联网市场的增长;此外,APUS在印度的用户量预计在2017年底超过1.5亿,而手机预装量到2018年将达到7500万。由此可见APUS在用户规模和商业化收入上仍将继续实现迅猛的指数增长趋势。

  从中国到印度,从全球最大的用户系统到正在构建的全球最强大APUS生态系统平台。APUS用其成熟先进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在全球乃至印度范围内展开布局,不断寻求有前景的投资项目和更加有效的合作方式,并对本地化运营策略进行不断地优化完善。

  在未来, APUS将在印度加强区域运营中心和研发中心建设,与印度本土的视频、音乐、阅读、新闻、游戏等内容运营商进行合作,用成熟的平台、技术、市场、流量、资金来帮助印度本土的服务提供商,完善电商、物流、金融支付等方面的服务,以构建更加庞大的APUS生态系统,并将APUS平台上系统多样的服务提供给印度本土的用户。从而帮助印度本土的互联网企业成长,推动印度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增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