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发布进行时|马化腾雷军丁磊齐聚 他们预测了什么风口?

2016年11月18日 11:0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化腾忙财报,丁磊最爱笑;雷军活动多,杨元庆玩智能;古永锵谈IP,张一鸣聊人文……今天下午,这场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的新闻发布会,让人们不仅看到了未来世界的样子,更看到了优秀企业家的社会担当。这些大咖都向记者透露了啥?传播君送上精彩观点集锦。不要走开,结尾有彩蛋哦!

  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 姜军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是一个等风来的人,他本身就在创造风口。企业里面没有一个创新的部门,但是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创新部门。腾讯网易等企业家都是制造风口的人,他们是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创新之后,也应更多关注“造福人类”。

  浙江卫视

  李彦宏从创业的角度说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下一个风口是人工智能,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论断?关于创新,腾讯有什么独特的理解?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 马化腾:

  移动互联网的效率已经放缓,但它的体量是很大的,还有很多可以创新的地方。人工智能是在云端的,而移动互联网很多是终端的变化,终端变化和云端变化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不是有这边就没有另外一边。人工智能绝对是一个大的风口,但是现在未必到了最关键的时间。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更重要的还是要把为用户服务的意识灌输到每一个产品、设计,包括在运营员工的心里。在快速服务用户的过程中,认真对待那些用户的“抱怨点”,说不定那就是一个创新的机会。

  南方日报

  您之前提到要改变外界对于国货手机的刻板印象,您觉得中国的手机品牌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雷军:

  国产手机在过去五年里成长得非常快,而且产品越做越好,我觉得整个产业进步的速度很快。下一步应该思考的是在技术创新上突破和在全球化扩展上突破,目前全球手机前十名里中国厂商已经占了六个,但前面还有苹果和三星两座大山,所以要看看中国公司在未来五年能不能突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您能否分享一下联想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方面有何布局?此外无人驾驶、AR、VR等正在逐渐变为现实,您认为这波高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智能互联网有三个特征:第一,设备和云服务密切相关;其次,智能互联网人与机器交互的方式要回归听、说、读、写的自然状态;第三,呈现方式将从过去的二维进入到三维。

  网络传播杂志

  为什么说幸福生活的根本是“内容创新”而不是“手段创新”或“渠道创新”?网易如何衡量内容创新的幸福感?

  网易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 丁磊:

  内容有很多可以突破的创新空间,内容可以快速地被用户通过视觉、听觉甚至触觉等感知到,80%以上的用户满意度都来自内容创新。而渠道创新只是提高产品的分发效率,能够快速地以最低成本到达用户的手里,或者带到用户的大脑里面去。但同时,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故意设一个创新部门,那是很愚蠢的管理方法。让创新要融入到每一个员工的血液中,要通过创新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上海记者

  您在投资VR、AR等文娱生态这方面会具体关注哪些方面?

  阿里巴巴大文娱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席 古永锵:

  目前在文化娱乐方面的战略布局跟投资主要在三个大方向:一是文化娱乐创新没有极限;第二,不是所有内容都能成为IP,IP真正作为知识产权打造的是产权级别,足够的粉丝、变现的能力、一定的影响力以及一定的门槛都是成为IP的必备条件;第三,布局全球化,跟已经取得成就的美国等AR、VR技术先进国家进行学习与合作。

  海外网

  今日头条在印度投资一款资讯阅读软件,您怎么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战略?

  今日头条CEO 张一鸣:

  世界是越来越连接的,从更长远的时间来看,我觉得大部分科技类公司的趋势应该是全球化,尽管中国公司之前已经有过出海,但更多的集中在消费品出海上,互联网公司还是非常少的。尽管中国有全球人口的1/5,但如果不走出去,仅仅靠规模效益那很难用1/5跟4/5竞争。

  彩蛋

  中国互联网现在发展了30年,联想已经完成第一代创始人交接班,但是腾讯、网易的两位老板还奋战在一线,有没有考虑过交接班的问题?在制度上或者组织上是怎么思考的?

  网易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 丁磊:

  我才40多岁,我还很年轻。26岁我开始创业,但也是很早之前就在考虑这个问题了。交接班的问题核心是授权的问题,网易很早前就开始为这个事情做了准确授权,我刚才提到,我有很多年时间在思考如何培养接班人。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 马化腾:

  腾讯是团队创业,我们的人才厚度比较厚,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把腾讯当创业公司看,所以对腾讯来讲,这种交接班的压力并不明显,因为我们很早有开始双打。同时,我们利用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来弥补我们本身的不足,采取的也都是比较民主的方式,不搞“一言堂”。所以对腾讯来说,不管是高层还是中层,都相当注重人才梯队交接班,不会说一个人完全决定某个业务的生死。

  看看你能认出几位大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