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佬乌镇热议创新下一步

2016年11月18日 0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互联网大佬乌镇热议创新下一步

  本报记者 陶力 乌镇报道

  江南绵绵的烟雨中,位于乌镇西栅景区西北角的网剧场里,各地媒体纷至沓来。小小的会议室里,离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便已经挤得水泄不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两天来,互联网产业大佬纷纷现身,11月17日的两场集体采访,更是将全场气氛推至沸腾。围观者惊喜地发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大会主题,在这些行业引领者中被另赋新意。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为用户带来超出预期的体验。”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说。

  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米公司今年聚焦于商业模式创新。“我们在想怎么能够线上线下打通,怎么能够用互联网的方式做线下的零售店,同时用电商的效率来做品牌的零售店。”

  他透露,小米的成本已经非常接近电商。目前,小米在全国部署了45个小米之家,未来三年里有望做到一千家。“马云在谈新零售这点我特别赞同,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相打通的模式。”

  “创新”成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为热议的话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大会期间,300多家参会企业聚焦在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车联网、无人驾驶等前沿或热门领域。

  “互联网+”渗透社会各个领域的同时,创新也在迅速迭代,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红利何时消散,“人工智能”等“概念”何时落地,互联网业界领袖们在11月17日的乌镇,掀起了对创新下一步的讨论。

  人工智能何时爆发

  在这次互联网大会期间,几乎所有的热点议题都离不开“人工智能”。11月16日,百度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李彦宏在演讲中直言,移动互联网领域几乎已经不会再有成功的机会,今天的互联网已经处在一个新阶段,如果现在一个公司还没有成立、或者说没有做大的话,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他认为,未来的风口在人工智能。

  这一判断引起了行业热议。针对媒体将腾讯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比较,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11月17日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增长速度放缓了,但体量还是很大,每年都有新公司产生,“比如最近就有ofo、摩拜单车这样的公司冒出来”。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只是一个新技术和工具,它会结合在所有领域,通过大数据,提升各个行业发展,绝对不会因为人工智能来了,移动互联网就毁掉。

  “人工智能更多还是在云端,移动互联网是终端的变化,终端和云端的变化是相辅相成的。人工智能是一个大方向,但要实现更多应用还很远。”马化腾说。

  尽管马化腾并不认为人工智能爆发期已来,但是腾讯并未放松布局。腾讯公司的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腾讯已经做出了几百笔面向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这是“推动腾讯边界”的手段之一。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认为,现在的人工智能还是非常初级的阶段,还有很多路要走。未来再开发智能终端可能不会考虑什么形态,而是考虑解决什么问题。

  移动互联网“让位”智能互联网?

  尽管创新在多年来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推动力,但在部分领域,我国科技发展水平仍然不足。

  以手机行业为例,此番参会的包括了联想、小米、华为、荣耀等多个品牌。但是,这些品牌之间的创新和差异化并不明显。市场火热的背后,同质化竞争十分严重。

  杨元庆认为,现在是企业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第三代智能互联网转换的过程,创新空间是无限的。他相信,未来是一个智能终端加上云加上人工智能的时代,各种各样形态的智能终端远远超过PC,远远超过手机,再加上各种的传感器,将会更好地去感知世界。

  “这里面的创新空间无限,我希望更多的小企业加入到创新的洪流中来。”他说。

  无独有偶,红杉资本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在演讲中坦言,一个信息技术引领的全新科技时代正在到来。过去几年,创新技术特征嵌入了经济技术领域,并且非常分化,呈现了跨平台、跨行业、跃进性、颠覆性的发展特征。他以优客工厂为例:一张办公桌为创业者提供办公服务,面对面交流和服务提供了全行业的机会,这也是创新推动的分享经济发展。

  因此,在资本的支持、创新的应用、行业分层的趋势下,创业者面临的可能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马化腾进一步认为,移动互联网行业还有新的机会,但是梯度可能放缓。人工智能也是分多个层次和层面,不可能出现一家公司把机会全部吃掉的现象。

  创新的机会可以预见,另外一些担忧也不容忽视。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看来,尽管国内消费互联网发展得很好,但也只是面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差不多一半的中国网民在网上买东西,但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只有8%,而美国是80%。

  此外,他还认为,互联网的法治环境也尚未完善,在网络方面的立法是滞后的。难以想象,在一个知识、创意、产权未得法律保护的网络里,创新是会迅速迭代还是迅速“灰飞烟灭”。

  (编辑:王峰,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taoli@@21jingji.com,wangfeng@@21jingji.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