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姚劲波:紧跟双11发起二手交易节

2016年11月17日 23:5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8集团董事长姚劲波)(58集团董事长姚劲波)

  新浪科技讯 11月17日下午消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继续进行,在会议期间,58赶集集团董事长姚劲波接受了新浪科技采访,并且围绕闲置交易市场和二手经济发表了看法。

  这是姚劲波首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在“数字经济”论坛发表了关于本地生活服务的发展经验。

  不过,对于当前的姚劲波来说,最令他激动的项目是“转转”。不仅在接受采访时频频谈起,最近也在地铁公交等人流聚集的地方开始铺广告。

  “转转”推出于2015年11月12日,是二手闲置交易平台,顾名思义,姚劲波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让二手闲置充分有效地“转”起来。有趣的是,转转平台在双11之后推出也针对性明显。

  姚劲波此次还专门提到了转转在今年双11结束后的数据情况,他表示:“11.10-11.12三天,超过150W物品被发布到转转上来,11.12当天订单量突破50W,全天GMV突破9000W;优品自营订单当日超过5000单,GMV 1200w;转转当日手机品类总订单量超过3W单 GMV突破4000W。”

  具体品类上,姚劲波表示以衣服和数码产品为主,他甚至还认真向雷军建议到转转上开一个官方二手店,专门售卖二手闲置的小米产品。

  这位58赶集集团董事长还表示,未来会考虑在双11之后开一个“二手交易节”。姚劲波还透露,上线一年的转转交易额达到了70亿元。(李根)

  以下为采访问答实录:

  Q:推出转转之后从业绩战略上来说,给58同城带来哪些变化?

  姚劲波:我刚刚讲转转推出才一年,到今年11月12号一周年我们做70亿交易,帮用户卖了70亿的闲置物品,增长的速度超乎我们想象,而且每个周都在增长,我们利用转转我们还是想就是把交易,把这种更好的信用的论证引入到包括更深层的运营,引入到整个58平台里面。

  Q:二手交易为什么会在这两年迅速火爆起来?

  姚劲波:主要原因还是两个,一个就是确实是各种双十一、双十二,每个人买太多的东西了,买太多不需要东西,这是一个,多了,就是物资从不够,到充裕到过剩了现在,第二个就是说其实你送都送不出去了。

  Q:你觉得现在才刚刚开始是吗?

  姚劲波:对,刚刚开始,你要去美国,你要去欧洲你会发现,那是一种普遍行为,二手交易,在中国大家还不是像在美国那么接受或者是那么愿意参与或者那么容易参与。

  Q:所以现在可能如果评估,现在目前您说70个亿对于整个的那个资源来说他可能是一个什么概念?

  姚劲波: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做一个二手交易节,也能有双十一这样交易额。

  Q:怎么看现在二手市场的供需双方地位和关系?

  姚劲波:不是买方市场,是双边市场,有人很想卖掉,有人很想便宜买到,你比如说你买这个东西戴,你买800块,你卖的时候可能300块你就愿意卖,因为是闲置的,买的人也会很愿意,关键是,我们得有一个平台资金对货品进行担保,让买的人卖的人都相信对方,所以这是平台做的事情。

  Q:当时最初想做二手闲置的初衷是什么?

  姚劲波:58跟赶集网本就是过去10年最主要交易二手物品的平台,我们就有本地二手频道,只不过我们过去是用信息来沟通的,交易在线下发生,打电话,在地铁里面俩人见面交易。现在不过变成网上变成一个闭环,我们自己觉得就是到了中国市场到了要爆发的点,现在没有爆发,并不是所有人关注。

  Q:对这一块业务期待,明年你觉得这一块会在整个58中占一个什么样的份额?

  姚劲波:我们希望能够持续翻倍涨吧。

  Q:就是每年翻倍涨,那未来二手交易节肯定会办吗?

  姚劲波:每年都会办,每年双十一以后第二天。

  Q:跟我们说一下今年情况怎么样?

  姚劲波:11.10-11.12三天,超过150W物品被发布到转转上来,11.12当天订单量突破50W,全天GMV突破9000W;优品自营订单当日超过5000单,GMV 1200w;转转当日手机品类总订单量超过3W单 GMV突破4000W。

  Q:比例最大?

  姚劲波:最大是衣服,然后是数码。

  Q:您这次过来,主要是参加分论坛还有其他一些什么?

  姚劲波:见见朋友,了解一下行业在发生什么。

  Q:有没有觉得那些大佬们或者朋友都来上一下,了解一下他们对闲置需求,就比如说他们像雷军。

  姚劲波:我建议雷军开一个官方二手店。

  Q:他怎么说?

  姚劲波:过两天让他开出来,小米退货手机我们都要卖。

  Q:今年很多大佬带着自己产品。

  姚劲波:只有我们比较吃亏,没有产品可以带。

  Q:雷军让他开官方二手店有什么回应吗?

  姚劲波:可以啊。所以以后买便宜小米来转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