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万物:贡献世界方案 打造中国样本

2016年11月17日 21:4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人民网

  孟 建

  “又是一年互联时”,深秋的中国浙江,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又在乌镇举行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共1600多名嘉宾共襄盛举。如果说前不久在杭州举行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G20峰会向世界提出了解决全球经济的“中国方案”,那么,本届主题为“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大会则给世界呈现了网络空间发展治理的“中国样本”。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深刻意义,首先来自中国对互联网所具全球意义的进一步深刻认知。既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那当然得具有世界眼光和全球意义。从习近平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提出“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等重要理念,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阐述“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系统思想,再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提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等深刻话语,三次讲话,都是针对当前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中不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提出了新思想,阐述了新主张,体现了新认知。这些,都为世界网络健康发展、世界网络合作治理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特殊意义,还来自中国对世界互联网治理“世界方案”的进一步全面构造。习近平给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现场讲话与视频讲话,正可谓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习近平三次论述,清晰而深刻,全面而系统地“开出”了中国对于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方案”。尤其是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习近平通过视频讲话再次强调和表示: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以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指引,加强彼此间政策协调与合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这诚如国际信息安全标准化组织ISO/IEC SC27 WG1组长爱德华?汉姆普利(Edward Humphreys)说:“习近平对网络发展有精准的认识,对于网络空间的议题给出了恰当的界定,我很认同他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尤其是五点主张,充满了智慧,有益于全球网络治理。”对于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爱德华表示,“全球发展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治理需要更多沟通,各国携手来解决。所以,世界互联网大会意义重大。”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独特意义,也来自中国对互联网发展的进一步创新探索。打造世界互联网发展中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样板”,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孜孜以求。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在乌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触最深的,还是中国领导人的前瞻性和勇气。全世界很少有哪个国家会举办如此规模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是在抓住技术革命的新机遇,并且是以更好的意识来带动中国去跨越性地发展。”要把世界的互联网发展好、治理好,首先要把中国互联网自己的事情办好,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精神。中国在这方面创新发展、率先垂范了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无论是对互联网本质的探讨,还是对互联网治理的关注;无论是对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还是对互联网应用的热议,这一切,无不透发着中国打造好世界互联网“中国样本”的无比自信。诺基亚的董事长李思拓(Risto Siilasmaa)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充满感情地说“相信中国将引领创新,并通过积极合作,创造一个造福全人类的未来”。这话语,不正是世界在期盼中国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方案的同时,热切期盼“中国样板”更加亮丽的生动写照吗?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毛泽东脍炙人口的这词句,颇能反映出世界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第三次举办的独特意味。(作者为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