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智能无人车乌镇开展

2016年11月17日 11:52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本届大会的热议话题很多,有一个肯定绕不开,就是智能无人车。在此次互联网大会上,很多汽车企业都推出了自己最新的智能汽车产品。乌镇为给这些新产品提供更多的展示空间,首次开放了一条城市道路,供智能无人车行驶。

智能无人车智能无人车

  走近智能无人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无人车车顶不间断旋转的激光雷达。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 是智能无人车配备的64线激光雷达,在车辆行进的过程中,激光雷达通过360度不断旋转,采集车辆周围的环境数据,进行车辆自身定位及四周障碍物检测。在 车顶左右及后侧还有3个 16线激光雷达,以对车身周边盲区障碍物检测。

无人车内部无人车内部

  在车顶上方,可以看到2个高动态范围相机模组,它们主要是用于精确识别红绿灯,路面交通线、 各种交通标识,以及正前方障碍物。同时,百度无人车还配备了毫光波雷达和GPS/ IMU组合导航定位系统,以进行车距定位及点云定位等检测。这些传感装置共同组成了无人车的感知系统,就好像人的眼睛一样,每时每刻向无人车输入周边外界 信息。

  开放城市道路的首秀

  在桐乡市互联网大会的会场旁边,有一片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18辆无人车就在这里进行了首次进行开放城市道路运营的展示。载着参会的嘉宾和媒体,百度无人车上路了。这是首次在国内全开放城市道路的情况下,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的最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无人车的优势

  无人车相比人类,更能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智能无人车自动驾驶拥有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高精定位、高精地图和系统安全等十项技术,这些技术能够令无人车快速、准确地感知路况,做出反应。

  同时,无人车学习驾驶的速度远超人类。无人车拥有智能大脑,它不仅可以一天24小时不停歇地 学习驾驶,还可以和其他无人车共享自己学习的“经验”。据介绍,百度会搜集大量的人类开车的经验,放到云计算中心,这里有数万台服务器,搭建成的一个大集 群,用它来学习如何开车。这也就像一个人去驾校学习一样,但是驾校只能学习有限的场景处理能力,不可能把所有的可能都学习一遍。但是在这里,在我们的数据 中心里,这数万台的服务器每天都在学习新的场景、新的经验。多一辆车就是多出一倍的学习速度,这是人工智能学习方式的最大优势,人类不可复制。

  在不久的将来,智能无人车或许就会走进普通家庭,人们不必为考取驾照勤学苦练,花费几万元就可以购买到一辆无人车,具有更高安全性能的、大批量的无人车会令道路更加安全、通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