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手机供应链资金陷危机 或是东拆西补惹的祸

2016年11月16日 07:3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乐视手机资金危机后遗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乐视手机业务陷入资金困境,或将影响整个手机产业链,“N年会员,硬件免费”的倾斜销售策略,导致销售现金流无法进行成本补缺

  来源:法治周末

资料图。资料图。

  数位业内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拖欠货款危机,不但会导致产业链运行迟缓,而且也将影响乐视手机的新品发售节奏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文丽娟

  法治周末记者 王 婧

  11月13日,乐视总裁贾跃亭发布微博称:“粮草先行,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坚实启航,Mark一下。”标记其位置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乐视官方称,借此微博,贾跃亭欲向外界传递在港筹措资金的消息,乐视生态面临的难题——资金问题或很快得到解决。

  此前,乐视控股的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能否消化乐视危机,就看两周了。”

  所言的乐视危机,源于其近期持续发酵的供应链欠款传闻。并以此为导火索,不断曝出乐视供应商巨额讨债、乐视股价连续多个阴跌、乐Pro3手机迟迟不发货、行贿证监会前官员、顺丰欠款等一连串“坏消息”。

  对于上述种种“罗生门”,法治周末记者连续四天追问乐视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不过,贾跃亭曾表示:“电视的供应链没有问题,产品处于供不应求阶段,有良好现金流,也不欠外部供应商货款;但手机业务确实存在欠款问题,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解决。”并通过内部信承认,乐视超级手机Pro3确实存在因资金链紧张,而导致“供应链压力骤增”。

  法治周末记者联系乐视公关部张久霞采访,对方表示,均以贾跃亭公开回复为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乐视手机业务陷入资金困境,或将影响整个手机产业链,“N年会员,硬件免费”的倾斜销售策略,导致销售现金流无法进行成本补缺,进而难以避免拖欠上游供应链款项。

  手机供应链资金危机

  或许,贾跃亭原以为11月2日亮相的“乐视金融”能助力最近阴跌的乐视股价,但当日股价却暴跌7.49%。

  坊间将此次股价下跌与当日曝出的乐视拖欠供应商一百多亿元传闻联系起来。甚至,流出“雷军”与某业内分析师关于“乐视欠款总额150亿”的微信聊天截图,引发乐视与小米新一轮手撕战。

  11月6日,贾跃亭在其公开信中坦承,“粮草供应不及时,后劲已经明显乏力”,并表示乐视手机Pro3的供货出现问题,但电视供应链并没有问题。

  此后,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贾跃亭再次表示,电视产品供不应求,有良好现金流,不欠外部供应商货款,但手机业务存在欠款问题,正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解决。

  《上海证券报》曾刊出,有知情人士称,早在8月份,乐视手机已无法按时兑现部分货款。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不同手机构件所需账期,在供应商之间各不相同。比如,一般内存、主芯片等核心部件的账期通常为一个月,其他零部件则为两三个月。

  据乐视官方披露,截至9月下旬,乐视手机上市以来总销量为1700万台,考虑到2015年销售为400万台,以及今年4月份发布春季新品,其5月份以来的月均销售量约为200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若按照《上海证券报》所刊知情人士消息,乐视手机4个月账期,以业内公认成本每台千元计算,所涉货款约为数十亿元。

  法治周末记者在知乎网上联系到一位不愿具名的自称为乐视供应商的网友,对方称:“我们是乐视的一个非常小的供应商,乐视到现在欠我们钱百万元。”但对于具体问题,对方表示不愿透露太多。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表示,乐视最早采用现金向供应商下单,且订单规模较大,使得早期供应链都围绕于乐视手机周围,但自2015年乐视手机规模增加后,恢复行业“6+3”(即订单交付6个月后,付给供应商3个月期限的承兑汇票,实际到账期限为9个月)的操作手法。

  法治周末记者搜索发现,2015年也曾传出乐视手机遭到供应链封杀的消息。

  “手机作为快消品,量大、规模也大。”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称,乐视产业链很庞大,渠道端和供应链端是其最大壁垒,手机卖不掉就成了库存,若没有强大的资金链支持,欠供应链的钱就可能发生。

  “东拆西补”惹的祸

  如今,手机市场早已进入红海厮杀。华为、oppo、vivo等诸多手机品牌争先竞比。

  奥维手机事业部总经理龚贞贞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从销售数据看,乐视手机销量每年约为2000万部,“一个新品牌,这个数据还是可以的”。

  据赛诺市场研究手机事业部总经理李睿分析,乐视手机能迅速崛起,归因于三方面:首先,在同等性能下,乐视手机能将价格定到最低;其次,除电商平台以外,乐视手机在运营商和实体渠道的扩张力度较大;第三,大幅增加广告宣传力度。

  也正如此,李睿认为,其硬件必为亏损状态,但目的在于增加用户,依靠内容付费盈利。

  “一旦内容利润不能支撑硬件投入,很容易出问题。”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

  据洪仕斌分析,手机产业需强大的渠道端和供应链端支撑。前者对产品分销,促使现金快速回笼,保障价值链体系;后者与供应商及时匹配部件、支持价格体系。

  “但乐视手机作为新品牌,内容利润少,盈利不多,很难在这两个端口完成匹配。”洪仕斌表示,“这对乐视是很大挑战。”

  此外,乐视推出的“硬件免费,软件收费”的营销模式,也受到诟病。在家电分析师刘步尘看来,此模式导致会员费增加,收费平台赚了钱,手机业务却只赚到了“口碑”。“乐视网(39.100, 0.04, 0.10%)盈利原因在于增加了终端入口,可终端入口的增加却是以亏损为代价换来的。”

  查询乐视网半年报,法治周末记者发现,乐视网与负责手机业务的乐视移动智能业务往来金额高达16.57亿元。

  而且,乐视手机不但服务于乐视网,还要“照顾”乐视汽车的发展。

  有证券投资人曾表示,乐视将手机销售所得的“短期营运资金”用于乐视汽车的“长期项目开发”,拆东墙补西墙,其资金链迟早会出现问题,而资金方面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好,也将殃及其他关联公司。

  影响新品发售

  数位业内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拖欠货款危机,不但会导致产业链运行迟缓,而且也将影响乐视手机的新品发售节奏。

  在快速更新换代的移动终端竞赛里,“如果新品不能如期发售,或将影响乐视手机的回款速度。”奥维云网助理总裁张彦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如果资金周转受拖累,那么产业链下游的其他品牌也会受影响。”

  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称:“现在业内和关联企业大范围质疑乐视资金链问题,就是由乐视手机拖欠供应商货款引发的,这叫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在他看来,现在大量元器件、芯片厂商都通过代理商出货,如果乐视开罪那些直接供货商或者代理商,将来在电子产业发展之路会异常艰难。

  但张彦斌认为,“乐视手机供应链资金危机将威胁到未来乐视手机业务的发展”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

  他表示,乐视手机只是贾跃亭生态蓝图里的一个板块,“只要找到投资,将所欠款归还给供应商,规模庞大的乐视手机仍然是供应商想要抓住的”。

  然而,如今身陷四面楚歌的乐视,如何找到投资,完善资金链?

  乐视控股联合创始人刘弘曾表示:“各个非上市板块都处在不同的融资阶段,相信很快会陆续公布各板块的融资情况,很多战略投资者都在纷纷接触乐视,各个板块(的引资)都在谈判中。”

  贾跃亭则表示,非上市业务虽然不会采取全面盈利的模式,但也会停止烧钱,会真正让现金流、毛利快速增长。

  这些表态,让不少投资者似乎看到了希望。

  11月11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目前股票价值判断,乐视网10名高管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3亿元。

  在张彦斌看来,此举表明投资者对乐视尚有信心。不过,他认为,这次手机供应链风波也给乐视敲响了警钟,未来手机的竞价模式,不能一味烧钱,适当提价,保障盈亏平衡,资金缺口或会消失。

  此外,他表示,手机属于技术创新驱动,随着消费者对应用和体验要求的提高,乐视手机也要更注重科研创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