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乌镇,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引擎

2016年11月16日 16:1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未来网

  20年前,以计算机、互联网为标志的数字革命带来巨大繁荣,美国经济、科技超级大国的地位得以巩固;20年后,以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据革命初露端倪,互联网创新从“波浪式”转向常态化,成为经济发展强大而稳定的引擎。(11月15日新华社)

  放眼世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加大,推动经济向上向好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普遍诉求。已经拉开帷幕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既顺应了世界经济的脉搏,也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对于更好发挥互联网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增进人类福祉,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综观现实,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目前,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近两年科技创新的成果有80%来自于互联网领域的企业组织。

  放眼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物联网、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智能设备……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方兴未艾,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3465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950亿元,增长25.1%,已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7%。据商务部测算,2016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均增速接近30%。

  再以刚刚落幕的“双11”为例,阿里、京东、苏宁等旗下的电商平台不断刷新往年的交易记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永久举办地乌镇所在的浙江省更是一枝独秀,全国约80%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商出口,60%的企业间电商交易,都要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来完成。而乌镇所属的桐乡市,虽然是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县级市,却有着发达的互联网经济。在那里,坐落着近560家互联网相关企业,活跃着约3万家注册零售网店、48家农村淘宝服务站。这些都说明,“互联网+”已成为我国经济的活力源泉。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所说的话语依然言犹在耳。不言而喻,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不仅有益于中国,更造福于世界。恰如《福布斯》杂志刊文所说,互联网、智能设备和社交媒体成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核心部分,这为创新者和企业家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就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为例,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端人才来乌创新创业。

  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要搭建两个平台,一个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一个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在这两个平台上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让互联网成为人类的阿里巴巴宝库,不让它成为潘多拉的魔盒。当下的中国,已经按下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快进键,正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可以预见,伴随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国在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自身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一定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创造机遇,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作出中国贡献。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徐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