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的辉煌会让实体零售消失吗

2016年11月16日 01:26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争鸣

  观点激烈交锋的背后,是社会进步的期待……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再次创造零售奇迹,成为电商的丰收节,但对于另外一方的实体零售业来说,电商的辉煌,无疑在反衬着他们艰难的处境。关于实体店会不会消失的讨论,也再一次热了起来。

  一直以来,都有观点表示,实体零售业关系着诸多产业,因此应该加以扶持和拯救,使实体零售业不至于真正凋敝。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市场大浪淘沙,不适应市场发展的产业形态,终究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顺气自然即可。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张维迎两人之间的一场关于“产业政策”的辩论,似乎也可以作为如何拯救实体零售业的一个注脚。

  ●正方

  不会消失

  市场自然会融合

  陈及(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市场会汰旧立新、汰弱留强,但这是市场的全部法则吗?显然不是,在市场的发展中,各种不同的形态此起彼伏是正常现象,并不是说那种一定会被淘汰,或许还会重新崛起,也未可知。而且,还有另外一种发展的形态,就是融合。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品牌在现实中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又在网上开店,获得更多的销售渠道,这其实就是一种融合。

  从现在的情况看,未来电商和实体零售店相互靠拢、相互融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现实的情况,实体店本身也在不断地发展线上销售,不是说实体店就一定坚持实体,没有这样的事。同时,网店也在落地,有些大型的网络平台,已经开始在线下举行大型购物会,甚至也有一些知名的网店,开始开实体体验店。这就是融合的表现之一。

  线上线下的购物,各有长处也各有短处,需要互相借重。比如,线下的购物,可能在价格、服务、便捷性上有所欠缺,而线上购物,则缺乏实物的触感、购物体验等。所以两者结合,显然会产生更多的服务。比如一个人可以在线下逛实体店,在现实中挑选商品,然后线上支付,享受快递到家、价格折扣等服务,何乐而不为?

  也有人认为,线下的体验,随着技术的发展,在线上也可以获得,比如说未来带个VR眼镜,就可以逛虚拟商场。这恰恰是实体店不会消亡的第二个原因,至少在短期内,实体店的那种实物体验,很难被虚拟所代替,即便真的能够逛虚拟商场,也无法获得视觉、味觉、触觉等真实的感觉。

  更重要的是,在今天这个时代,消费不仅仅是购买商品,获得商品的使用价值,消费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可以在消费中充分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获得满足感等。人们常说买回去一堆没用的东西,但下回遇到了还会买,为什么?人们购物,不仅是为了要使用那个产品的功能,购物本身就有意义,这一点,在网上固然也能体现出来一部分,但实体店显然更有优势。

  还有一个实体店不会消失的证据是,家门口的小卖店不会消失,街边的夫妻店不会消失,而且在网购时代,他们也在不断地适应市场的变化,也学会了网上支付、网上销售,也开起了网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将继续生存下去。

  所以,大可不必为经营方式的变化而担忧,实体店和网店各有所长,它们自身也会求变求新,探索更合适的商业模式,会自己解决问题。

  我们处在转型的大时代,一切都在变动不居,社会如此,商业也是如此,随着转型的加速,各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在激荡融合,在探索尝试,电商发展很迅速,但毕竟是新的模式,还不完善,还需要大量借鉴实体店的经验,实体店看似衰弱,但也有自身不可替代之处。

  社会发展有它的规律,市场变化同样有规律,人为的干预当然可以,但应该谨慎行事,尽可能地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进行,才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反之,可能造成市场紊乱,得不偿失。

  ●反方

  想生存下去

  价值得重新定位

  朱武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过去看电影,往往总是那么熟悉的几个生产者,西影、上影、八一、长影等,现在的电影市场已经比过去扩大了无数倍,十亿票房的电影比比皆是,每年的电影总票房达到几百亿,但是那些电影制片厂怎么样了呢?

  还有,现在每年的外贸额显然要远远大于开放之初,但过去那些风光无限的外贸公司,在普通人可以进行外贸经营之后,又去了哪里呢?

  书店也没了,一直都有很多人呼吁,要拯救实体书店,但实体书店依旧一个个消失,是人们不看书了吗?地铁上、公交上,每个人都低头盯着手机,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大量的阅读,接受大量的信息,比起过去,阅读量增加了无数倍,但还有多少人去书店买书看书呢?

  实体零售店面临的局面,和它们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所以今天人们会讨论,实体店会不会也消失?要不要拯救?怎么拯救?政府也提出实体零售业的创新转型,推动实体零售业的发展。

  怎样创新转型,怎样推动发展?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认为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实体零售业原来的价值是什么?现在它的价值还存在吗?有没有被替代?

  如果一种业态原来的功能性价值,被其他的业态所替代了,实际上就很难挽回了,功能不再独有,价值不断衰减,业态本身自然也将不断地衰落。相反,如果它的功能依旧,价值还在,那么当他衰弱的时候,我们加以积极的干预,当然是有意义的。

  一般来说,新的业态更能适应社会的变化,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就好像网购,80后、90后的年轻人,大多数都已经习惯了互联网,在互联网上社交、工作、消费等,实体店里消费的年轻人在减少,不是说年轻人不去了,而是去的频率在降低,网购的比例在不断上升,随着网购环境的不断优化,未来这个比例还会继续提高,而不会下降。

  网购是未来的趋势吗?多数人不会否认,同理可得,网络零售对实体零售的冲击还会继续下去。即便在今天,网络零售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侵犯消费者权益,维权艰难等,但网络零售的总量依然在增长,这也正是人们呼吁要挽救实体零售的原因。

  但是如何挽救?我们可以发现,实体零售业的许多功能在不断地被网络零售业所替代,正如评论者所说,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绝不仅仅是价格上的冲击,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冲击。这次双十一,电商销售规模惊人,但我们会发现,实体店也有双十一促销,促销的力度甚至更大,有的店甚至低到3折,但消费者依旧不多,为什么,不仅是价格问题,是人们购物的方式在变化。

  这时候,扶持实体零售业,就需要想别的办法,创新功能,升级服务,重新定义自身的价值,找到自己不可替代的意义。如何重新定义,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需要整个行业去探索和创新,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扶持同样也是一个值得重视和思考的问题,要有一些真正使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方法,而不仅仅是减税、降低成本等。

  当然,现在我们看实体零售业的衰落,经营成本高昂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但这不是唯一的难题,真正的难题仍旧在于,它的功能被更新的行业形态所替代了,降低成本固然可以减轻实体零售业的压力,但只是缓解,缓解之后还要做更多的工作,让实体零售业自身具备不断发展的力量。

  ●主持人说

  即便是小草,也能绿成风景

  《新唐书》里说,贞观年间,魏征等人上书唐太宗,从民间买书,充实内库。唐太宗于是令民间进书,每卷赏赐1000文。

  一卷是多少?卷是竹简或帛书的单位,一卷大概3000字左右,《道德经》5000言,就是两卷。《论语》11750字,就是四卷。1000是多少钱?唐制一斗米合现在12斤左右,贞观盛世,一斗平均价大约5文,一千文能买200斗,2400斤。

  我上中学的时候,每个月拿到生活费,第一个下午,总会在新华书店度过,那时候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正流行,但要预订,等很久才能买到。等到上大学,网上已经有了买书的地方,送货上门,货到付款。

  自此以后,很少再去书店,不过路过书店,还是想进去,虽然不买,看看也好。很多人感叹实体书店的凋敝,没有书店,城市似乎也为之失色,但感叹的人们,或许没有想过,买书的人其实并没有少,只是换个了形式而已。

  诗人说“病树前头万木春”,但哲学家会说,形式也有意义,多样才能精彩,欣欣向荣的大树固然让人赏心悦目,它身后的枯树,也别有一番凄美。

  不过我想,实体店其实不算“病树”,在互联网网罗天下的时代,它更像森林里的一片绿地,一棵小草,固然比不过大树的欣欣向荣,但也能绿城一片自己的风景。

  本版主持 周怀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