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乌镇互联网大会对中国的三重意义

2016年11月15日 11:41 国际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6年11月16日至18日在乌镇举办,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次峰会的出席嘉宾中,国外的嘉宾约占一半,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

  对中国这个东道主而言,此次乌镇会议的召开具有三重重大意义:首先,有利于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据《新财富》报道,截至2015年底,中国经济悉数步入了新常态。在这个过程中,科技、生活方式及消费观念转变对消费趋势的影响以及由此而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释放出巨大活力。新财富于2009年首推“最具潜力商业模式”,入选的10家企业中有4家为互联网企业,而最近三年互联网企业的占比均超过了九成。总体而言,8年来获得“最具潜力商业模式”称号的企业中,互联网行业占比高达65%,这无疑代表了一定的发展方向。在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424亿元,增长3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0.8%。最突出的一个例子,阿里巴巴自2009年开始举办的“双11”购物节,成交额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在过去15年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波澜壮阔的起承转合中,以阿里、腾讯百度、小米、京东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异军突起,成为最鲜明、最突出的一个篇章,充分享受了中国作为最大互联网市场和最大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红利。

  其次,有利于中国在互联网领域拥有自身的话语权。在互联网领域,中国形成了和美国双雄争霸的格局。这样的权力对比,不仅在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20年前不可预见,在新千年互联网泡沫来临之前的鼎盛期同样不可想象。横向比较,和先行一步出海的其他行业的中国企业相比,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似乎有点风景这边独好的感觉,成为了市场上最受瞩目的一波“新钱”。他们在充满了加速度的互联网世界里横冲直撞,仿佛抢走了“老钱”所有的光彩,一时风头无二。这里的“新”代表的不仅是新的产业趋势、新的商业模式,更是新的经济格局。然而,作为一个崛起中的第三世界国家,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却显得不足,跟自身的实力与地位不成比例。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有利于在这个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身的意愿。这同时也是软实力的一种体现。

  最后,促使中国参与到互联网游戏规则的制定中去。众所周知,互联网世界是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个虚拟世界是一把双刃剑,它开辟了新的市场,催生了数十亿美元的产业;对政府而言,它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效率和便利性,方便了领导人和服务对象之间保持联系;对国际社会而言,它为全新的全球思想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基础,为在其他国遇到灾难时的慷慨解囊提供了渠道。然而,它带来的安全挑战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一个国家对一个网站的封杀可能会引起更大规模的国际网络的中断;勒索、诈骗、身份盗用和儿童剥削都会使用户对网络商务、网络社交,甚至个人安全丧失信心;对知识产权的侵犯使国家竞争力和推动竞争的创新力受到威胁。这些挑战超出了国界,接入网络的低成本和建立匿名虚拟空间的能力使网络成为犯罪分子的“安全天堂”,他们可以显示,也可以不显示自己的国别。随着传统冲突向网络空间扩展,威胁网络空间安全、国际和平的范围甚至会更广。如何趋利避害,使国际互联网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是每一个国家都面临的问题。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全球第一工业大国,中国在国际互联网的安全维护和游戏规则制定方面拥有独特的大国责任。此次乌镇会议的召开无疑有利于中国参与到国际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制定中去。

  乌镇会议即将召开,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上述三项。笔者认为,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反映了人类团结一致,携手建立更美好未来的期待,正如此次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