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帮助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

2016年11月12日 12:4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译/观察者网 王佳璐】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共和党候总统选人特朗普当选第45位总统。不少媒体开始反思,为何在舆论一边倒地支持希拉里的情况下,特朗普仍然能够入驻白宫。据英国广播新闻网(BBC)11日报道,扎克伯格的脸书首当其冲,受到了抨击。舆论指责脸书上的不实消息助长了特朗普的气焰,脸书创建人扎克伯格对此予以强烈否认。

 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

  “甩锅” Facebook

  对于希拉里败选,美国各大媒体把矛头对准了Facebook。

  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11月11日刊文指责Facebook称,人人都是特朗普胜选的“帮凶”,惟独传统媒体不是,而“元凶”就是Facebook。尽管Facebook没有散播怂恿选民投票支持特朗普的新闻,但是Facebook也是特朗普当选的“帮凶”。Facebook上流传着关于美国政治虚假的小道消息助特朗普一臂之力,使得选举的天平向特朗普倾斜。

  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近日也调查了关于Facebook上流虚假消息的事情,同时声称在Facebook热门话题板块上关于希拉里的恶作剧和谣言屡见不鲜。

  尼曼新闻实验室(Nieman Journalism Lab )的负责人Joshua Benton 近日撰文称,希拉里败选首当问责Facebook。Facebook上希拉里和其相关的板块流传着太多希拉里的谣言。

  纽约杂志(New York magazine)也“不甘人后”,声称数千万的Facebook用户都有预谋或者情绪性地分享了针对希拉里的虚假新闻。

  社会学家泽奈普·图费克奇(Zeynep Tufekci)则表示,2016年大选本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选举,但是有人在Facebook上以传播虚假消息作为竞选武器。

  纽约大学新闻系教授杰·罗森(Jay Rosen)说,有基本理性的人都知道Facebook用户的所作所为会导致社会混乱。

  扎克伯格:太疯狂

  在加利福尼亚的一场科技会议(Techonomy)上,扎克伯格回应称,脸书不应承担这类指责。“脸书上的不实信息影响了选举结果,这一说法简直太疯狂了”,扎克伯格称,“如果你相信这一说法,那么我认为你没有理解,在这场选举期间,特朗普的支持者希望传播的信息”。

  一些数据表明,相较于一些跟踪报道,一些虚假的故事在脸书这个平台上被更广泛地传播开来。

  随着用户数量的日益增长,特别是美国用户,脸书已经成为了一种主要的获取信息的渠道。脸书一个名为News Feed的推送功能,为用户提供它认为最有意思的新闻,就造成了一个被称之为“过滤气泡”(filter bubble)的现象,从而在不提供其他不同观点的情况下,巩固了一个人的想法。

  此前还被指责偏袒希拉里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希拉里因“邮件们”而陷入丑闻中时,社交媒体推特(18.55, 0.18, 0.98%)上发起了一个拼写错误的#HillaryForPrision(正确的应为prison,希拉里进监狱),并且同一时段,话题“加油,希拉里”(#Go Hillary)竟然还挂在了推特话题榜榜首。舆论批评推特为支持希拉里而进行了审查机制,删除对希拉里不利的信息和话题。

  而作为另一热门社交媒体,在脸书的人工编辑声称更倾向于将自由主义类的故事放入“流行趋势”推送后,脸书也被指责偏袒希拉里一方。脸书否认了这一指着,并随后采用数学算法代替人工来聚合成热点趋势。

  不过据BBC报道,这一做法却导致如今这一结果——大量呈现在用户前的故事,最后被证实都是捏造的。

  当被问及像脸书这样的公司,所需的核查以及平衡机制时,扎克伯格称,这些都是和“聆听民众的心声”紧密相连的。

  “我的目标以及我所关心的事,是给于民众分享信息的权力,这样一来,我们的世界就会联系在一起,并且变得更为公开透明。这就需要将“News Feed”设计得更完善,我们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他表示,“在社区中的引导导向方面,我认为人们想要看更多的新闻,并且我们需要继续优化导向以反映社区所持的价值观”。

  在这场会议上,扎克伯格表示自己对特朗普的执政道路较为乐观,并指出他想要改善全球医疗以及全球联通性的目标并不一定需要政府的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