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被盗Q 父被骗20万

2016年11月11日 04: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广州日报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赵国富

  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就是说老年人见多识广,对事情的分析判断经验丰富,不会轻易被人蒙蔽。小时候,父母教导我们不要相信陌生人;然而,长大后,年迈的父母却轻易就相信了别人,吃亏上当。

  但是,由于老年人对社会上新事物的接触了解少、容易轻信对方,或者滥发善心等弱点,以老年人为犯罪对象的诈骗犯罪手法一直在不断演变,以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记者昨天从江华派出所了解到,近日,该所辖区一位老人就因为女儿QQ被盗,被人骗走近20万元。

  骗子假冒女儿借钱

  近日,江华派出所接到市民梁先生的报案,称其被人骗走了近20万元。事情原委是有人盗了他女儿的QQ号码,以女儿的名义要求他转钱给所谓的女儿的老师,帮助救急。

  据梁先生向民警介绍,10月17日下午,他收到女儿QQ发来的信息,在信息中,“女儿”告诉他,因为自己的老师过几天要从国外回来,老师急需一笔钱,自己账上没那么多,要他先转一些钱到老师的账户上,等老师回国后,就还钱。梁先生也没有打电话向女儿求证,就直接按照骗子的指引,先后多次向骗子账户汇款,总共有近20万元。但是,在转完钱后,梁先生打电话给女儿,女儿告诉他根本没那么回事,他知道自己上当了,才去派出所报案。

  “梁先生是汇完款2个小时后,才到派出所报的案,这个时候,钱早被对方转走了,要追回来基本上是不可能了。”江华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如果在收到女儿的QQ信息后,他能先打电话向女儿求证,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老年人如何防骗 民警来支招

  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老年人如何才能识破骗子的陷阱,尽可能避免上当受骗呢?针对社会上常见的诈骗老人手法,民警提醒老年人及其子女要注意几点:

  一是对自己不认识的、找上门来的家庭成员的关系人,切不可轻易将钱财交给来人捎带,要认真了解来人身份,索要家庭成员亲笔信件,或向家庭成员单位进行必要的核对,以确定家庭成员是否在外遇到困难或伤害。如果没办法了解情况,那就干脆别让来人捎钱带物。

  二是不要轻信上门“化缘”的人。即使真是僧人“化缘”,你又有意捐款,也不要将大量钱款交其个人带走,应通过正规渠道联系捐款。对上门来以“贵重物品”抵押,借钱“救急”的人,可以直接告诉他自己没钱。

  三是对不懂的东西,坚决不做。如果有人突然拿一块金表对你说:“看看,这是劳力士表,在商场要卖上万呢,如果你要,几千块钱卖给你。”因为你不知道这块表的真假,就可以说:“我不懂,不买。”或者你问他敢不敢和你一起到劳力士的专卖店去检测真假,如果他以任何理由推托不去,你就不用想了,表肯定是假的。

  四是凡是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鬼话,不要和陌生人过于亲热,自己拿不定主意时,找老伴、孩子或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必要时要坚决报警。

  此外,老年人的心理比较脆弱,容易受“心理暗示”的影响。老年人由于心境困惑或健康情况不佳,容易接受暗示,对某人有高度信仰或崇拜。骗子就利用老人这种心理施展骗术,不是用甜言蜜语,就是危言耸听,严重混淆是非,比如假冒公检法机关等,诱使老人上当。

  要克服这种心理弱点,有关专家认为,老年人要常学习、增见识,形成对于外界的科学认识。平常要多听、多看,多了解社会上的人和事,老人遇到大事要多和子女沟通、商量,遇到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也要多打几个问号,这样,防骗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