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回应欧盟垄断指控:Android促进了市场竞争

2016年11月11日 08: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早间消息,谷歌总法律顾问周四表示,Android系统促进了市场竞争,而非阻碍竞争。此前欧盟反垄断部门指称,谷歌利用Android平台排挤竞争对手。

  谷歌总法律顾问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博客中发表了这一观点。一周前,谷歌否认了欧盟提出的另两项指控,即谷歌在搜索广告中对自主购物服务有倾向性,不利于竞争对手。

  关于Android的指控可能对谷歌造成最严重的影响。甲骨文的律师今年1月在美国一家法院表示,自2008年发布以来,Android已实现了约310亿美元的营收,带来了220亿美元的利润。

  欧盟委员会表示,Android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超过90%。

  沃克认为,欧盟委员会的整个说法是错误的,忽略了Android的重要竞争对手苹果,应用开发者的要求,以及订制版Android带来的危险。

  他表示:“我们今天做出的回应表明,Android生态系统在用户利益、开发者、硬件厂商,以及移动运营商之间进行了谨慎的平衡。Android没有破坏竞争,而是促进了竞争。”

  他指出,这起案件被歪曲,因为欧盟反垄断部门没有看到,苹果iOS是Android的竞争对手。“如果忽略了与苹果的竞争,那么就是没有看到当前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一个决定性的特点。”

  谷歌表示,应用和产品预装是为了免费提供Android系统,而不必收取授权费。这样的做法也曾让微软成为欧盟的目标,导致该公司遭遇了大笔罚款。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确认,已收到谷歌的回应。

  成员包括Expedia和TripAdvisor在内的游说组织FairSearch对谷歌的观点进行了反驳。该组织律师托马斯·文杰(Thomas Vinje)表示:“事实情况是,今天的Android是一款封闭的操作系统,任何相反的说法都是虚伪的。对于挑战该公司做法的任何人,谷歌都会进行严厉的惩罚。”

  欧盟反垄断部门计划就这两起指控对谷歌处以罚款。如果谷歌被认定违反了欧盟规定,那么罚款最高将达到74亿美元,或谷歌年营收的10%。(张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