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交警方约谈共享单车 16个站点单车投放需约法三章

2016年11月10日 13:2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海轨交警方约谈共享单车,16个站点单车投放需约法三章

  随着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等共享单车在上海加大投放,很多市民上下班途中从家到轨交站“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得以解决。然而,上海轨交警方近日发现,多条地铁线路的多个站点因此类单车大量投放,车辆乱停放甚至堵住地铁站口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轨交警方连续约谈几家共享单车公司,提出在16座共享单车较为集中的轨交站投放需“约法三章”。

  11月9日,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崔伟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 警方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上海多座轨交站点的出入口、人行道上停放了大量的共享单车,不仅扰乱了站点周边的秩序,还影响乘客的进出通行。

  崔伟透露,乱停放问题比较突出的多为存在“最后一公里难题”的轨交站点,比如上海轨交1号线通河新村站、共康路站,2号线金科路站,3号线殷高西路站、8号线浦江镇站、江月路站、沈杜公路站等。这些站点均毗邻郊区住宅区,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交通并不完善,因此大量共享单车投放在这些站点,确实解决了市民的出行难题,但造成轨交站点周边秩序混乱,“有些市民骑着自己的自行车过来,在非机动车停放处却找不到停车的地方。”

  上海轨交警方共梳理出16座共享单车投放较为集中的轨交站点,实施重点监控管理。以3号线殷高西路站为例,“早高峰摩拜单车数量最多可达40辆以上,有一些骑车乘客为图方便直接将车子停放在出入口边上。”2016年10月,轨交总队民警在8号线延吉中路站外开展“门前清”日常巡查时也发现,该站7号出入口外停放了一排10余辆ofo单车,几乎占据人行道近三分之一面积。

  针对共享单车集中投放引发的乱停放问题,上海轨交交警大队于10月24日、11月3日两次同摩拜单车公司进行沟通;针对占据人行道的违规停车问题,轨交警方也约谈了ofo小黄车的企业经营人。

  上海轨交警方要求企业在问题突出的16座轨交站的单车投放需“约法三章”:首先要做好对单车使用者的宣传、教育工作,务必让使用者知晓轨交站点外非机动车需停放在划线范围内;其次,单车集中区域需有明显标志,要区别于普通非机动车的停放点,且定期安排专人进行管理督导;第三,如果单车需求增大需要在地铁口增设停车位,必须向轨交警方报备,在警方指导下完成专用车位的划设,不得自行划线。轨交警方表示,今后凡单车投放量大的轨交站,均可适用这三项约定。

  澎湃新闻记者获悉,经过约谈,相关轨交站点周边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的违规行为正逐渐被清理。

  来源:澎湃新闻

标签: 共享单车ofo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