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拜单车获1.5亿人民币融资

2016年11月08日 10:15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7日,上海共享单车初创公司“优拜单车”宣布完成1.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一村资本领投,黑洞投资跟投,天使轮的中路资本、点亮基金和火橙加速器等继续跟投。

  新一轮融资主要用于车辆的生产,预计11月中旬单车将陆续投放落地,其大本营上海将作为首发。

  新加入的领投资本方拥有地产背景,一村资本为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黑洞资本则由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之子创立,具有富力地产的背景。

  此前在9月,优拜单车刚刚获得千万级别的天使轮融资,领投方为中路资本,初心资本、点亮资本、火橙创业加速器跟投。

  其中,中路资本是上市公司中路股份旗下的投资平台,同时还是自行车品牌永久自行车的控股公司。而永久自行车除了是单车制造商,还是传统的有桩公共自行车运营商。自2010年开始,永久在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累计运营公共自行车10万辆。此外,中路集团还拥有除了永久集团以外其他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商,管理公共自行车总数接近三十万辆。

  这样的投资方不仅可以为优拜带来包括研发、制造等自行车产业链资源,还可以带来后期的运营优势,原本的传统公共自行车经过改造可以快速转入新型共享单车系统,甚至后期运营维护团队也可以转移过来。另外,原有公共自行车停车桩,以及和政府已经建立起的合作背景,都是优拜可以利用的资源。

  当然,在新型共享单车迅速走红的市场环境下,传统公共自行车运营商也不得不寻求新的出路,而懂得互联网线上线下运营的优拜团队也恰好契合了前者的转型需求。

  优拜单车创始人兼CEO余熠曾任职于大众点评工程师11年,在点评和美团合并后担任猫眼上海公司的总经理。今年7月与马志成立优拜单车,后者是电动单车共享服务享骑出行的联合创始人。

  但和最先进入市场的摩拜、ofo,以及也已经推出单车成品的小鸣、骑呗相比,优拜的动作看起来有点缓慢。

  但余熠在接受创业邦的采访时表示,“以摩拜进入的城市和数量而言,的确有一点领先和品牌的优势,但目前市场还处于极大的空白中,无论是在全国还是上海都是如此。以上海为例,自行车的保有量为1200万,主要投放在郊区的永久有桩自行车有10万辆,摩拜不到3万辆,大家能占到的份额都很有限,因此,要拼的就是速度和市场投放量。”

  根据目前的消息,优拜单车预计将会采用双臂结构、实心轮胎、轴传动系统,以及作为新型共享单车的标配智能锁。

  在车身硬件上,各家共享单车的变化主要集中于传动系统,最初摩拜采用的是轴传动,后推出轻骑版Mobike Lite,改成和传统自行车一致的链条传动。而ofo小黄车、小鸣小蓝车、骑呗小绿车则均采用了链条传动。但优拜表示,他们的传动效率更高,使用的是新型原件,骑起来会更加轻快。

  大量初创公司争相进入共享单车领域,资本大战一方面说明了共享单车的市场需求和商业模式得到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在技术上并无壁垒。

  共享单车应用最核心的一项技术是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具有GPS定位和扫码开锁功能的智能锁,这是新型共享单车和传统公共自行车最大的区别。摩拜凭借这一功能迅速走红,ofo虽然成立更早,但目前其小黄车还是应用机械锁,不过它也表示未来会改成智能锁。后期入局的小鸣、骑呗也均采用了智能锁。

  另外,小鸣单车还表示,想做单车智能方案技术的输出者,帮助现有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商完成智能化升级。这样一来,传统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商都可以轻易转型。

  虽然在技术上不存在太大壁垒,但由于共享单车属于重资产运营模式,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资本的支持,尤其是在前期扩张投放以及抢占市场阶段。不过,目前共享单车各方都不缺资本,各路资本都在积极寻求入局。摩拜和ofo更多来自风投资本,包括顶级VC红杉、高瓴,以及腾讯、滴滴出行,界面已经对此有所梳理。而小鸣、优拜背后则有更多的传统资方,如小鸣的资方运动单车品牌凯路仕、优拜的中路资本,均具有单车制造产业链背景。

  优拜认为新资方将为优拜单车在CBD商圈和产业园等场景的车辆投放提供便利,占领有限的车辆投放场景。这次优拜来自地产的投资方很可能已经意识到共享单车作为最新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将为地产项目带来的价值。

  不过,单个的地产项目恐怕并不能为优拜带来多大的竞争优势。摩拜也已经和SOHO中国建立了合作,而且也在寻求更多传统商业和地产合作方。

  虽然目前以商业公司的形式运作,但共享单车本身还是有较强的社会公共交通运营属性,和政府在城市管理、公民教育上的合作显然不可或缺。与城市管理者、地产运营方,以及其他社会各方建立资源合作,也成了共享单车们的战场之一。

  而如前文所说,由于中路资本的支持背景,优拜单车认为自己可以很好地和政府连接协调,也将其作为自己的竞争优势之一。

  而摩拜也一直在积极和政府合作,在上海先后和黄浦区、宝山区政府建立了合作,最新进入广州,即与广州市政府建立了合作,正在计划进入的新加坡,其第一步也是寻求和政府建立关系。

  拼产品、拼资本、拼朋友圈,共享单车玩家各显神通,大战正在上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