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太子”被废前已失宠 李彦宏曾说“成为李明远很难”

2016年11月05日 10:10 中国企业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翟文婷 编辑|马钺

  李明远被下课了。这位曾经的百度“准太子”就这样从高处跌落,原因是涉嫌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目前为止,百度没有采取法律措施,只是批准了李明远的主动辞职申请。

  虽然关于此项人事震荡的内部邮件只有短短两三百字,但还是从中透露出不少信息,尤其百度官方的态度。

  1,邮件中没有使用贪污或受贿等字眼,外界由此猜测李明远的过失应该主要是个人在外面有生意,关联或投资公司利用百度资源发展或与其做生意。如果是严重侵害公司利益,可能问题严重性不止如此。据说,某巨头也曾经有高管在外做自己的事情,后来老大下令禁止此类行为,过去的既往不咎,之后按高压线处理。

  2,百度官方对李明远过去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老百度人”、“重大贡献”等字眼可以说明。从中也能看出,对李明远问题的处理态度还是很宽容的。至少还没有动用法律手段。

  3、与李明远有巨额经济往来的某被收购公司很可能就是91无线。

  这个消息是11月4日晚间被传出的,很快就在各个微信群引起热议。李明远在29岁时成为百度最年轻副总裁,因为被认为是李彦宏最有可能的接班人而被称作“太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一时风光无二。年仅33岁的他本来应该有更大想象空间,职业生涯却遭遇如此重大变故,难免让人唏嘘。

  然而,李明远出局的事实却不让人意外。

  早在今年4月,百度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基本就几乎对外宣布了李明远早已从李彦宏接班人选中除名。新成立的百度搜索公司由原高级副总裁向海龙担任总裁,同时他兼任总经理的搜索业务群组,吞并了李明远所在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俩人由之前的平级变成上下级关系。

  也就是说,从那时候起李明远的汇报对象不再是李彦宏本人。他在百度的地位和权重已经很明显地发生变化。

  李明远2004年加入百度,从实习生一路做到公司副总裁,虽然中途离开过百度,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百度的当红炸子鸡。

  顶着百度历史上最年轻副总裁的光环,互联网圈、商界甚至时尚圈都对他充满好奇和兴趣。《ELLEMEN睿士》曾对他做过一次专访,里面提到李明远的成长环境是在军区大院,过着半军事化的生活,从小就爱憎分明,信奉绝对能吃苦,但不能吃亏。如果受了委屈,打架是最惯用的解决方法。高中时,他曾经在台下打架,而领导就在台上讲话。他承认自己曾经很孤傲,要求完美,不允许自己被别人的问题难倒。喜欢踢球,不怎么看球。

  据跟百度有过业务往来的人士说,2013年时李彦宏非常宠信他,她在职期间百度很多项目都有李明远。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始终不那么提气,2014年李彦宏却将LBS和移动事业部这两个重担交给李明远,可见对他寄予的期望有多高。

  2014年,外界传言李明远要跳槽去京东,他问李彦宏,“外面有这么多人说这事,有什么建议?”李彦宏宽慰他,“只要你不烦就好了,没必要过分去回应什么。”

  而在接受采访时李明远会很愿意把他跟李彦宏放在一起,比如他们都是天蝎座,有着相像的思维逻辑、认真、关注细节,知道对方要什么,无需伪装。他说,“Robin对移动商业未来和本质的见解一针见血,百度需要坚定的执行者,我也乐于挑战,一切顺理成章。”

  但事实上,李明远并没有展现出与他名声相匹配的实力。至少在他2014年进入百度最高决策层到今年6月降权降职这个期间,他在百度做出了哪些真正有影响力的产品或业务,外界感受并不强烈。

  百度钱包总经理是李明远手下招进来的,后来却拨给了朱光;糯米、外卖等本地生活服务一度是百度的亮点,李彦宏曾放言投入200亿元给糯米发力O2O,但是这些业务跟地图并没有产生理想的融合,因为4月份之前他们分属两个不同的部门。而李明远所管辖的两个部门,更没有在互联网甚至百度大放光彩。

  不过外界分析,李明远真正的过失可能是因为91无线。一个普遍的说法是,他主导了百度收购91无线,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导致百度在这个项目上亏得太厉害。

  所以,李明远在百度内部的日子应该早就不太好过了。李彦宏的重心和眼光也放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方向。这个错位也注定了李明远距离百度的中心点会越来越远。

  昨日晚间,李明远通过朋友圈对此次事件进行了回应。李明远表示自己没有任何的贪腐,有经济往来但不是不正当的经济往来。

  同时李明远在回应中还提到“以前我在百度,你们黑我,我不能因为个人情绪回应说什么”,似乎暗示此次事件有人故意抹黑他。

  以下为内部邮件全文:

  各位百度同学:

  公司收到针对副总裁李明远的举报,现查实:

  李明远在参与公司某收购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在其所管理的业务范围内,与某游戏合作伙伴的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

  同时,李明远个人投资参股的外部公司与百度有业务关联,未按公司制度报备。

  李明远上述行为违反《百度避免利益冲突制度》等职业道德规章制度。

  对此,明远已经主动认错,并主动向公司提出引咎辞职,公司决定予以批准, 即日生效。 明远是一位老百度人,多年以来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曾经做出重要贡献。我们感谢明远和每一位百度人对公司的贡献。

  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一切触犯公司制度的行为,公司都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处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