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股价蹒跚 公募牛散浮亏4亿

2016年11月04日 0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乐视网产业布局期股价蹒跚 公募牛散浮亏4亿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导读

  按11月3日收盘价计算,财通基金,章建平,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所持股份已浮亏46709.62万元。

  乐视网(300104.SZ)主导的乐视金融正式亮相未能挽回公司股价颓势。

  11月3日,创业板指数翻红,但作为权重股的乐视网继前一交易日公司股价大跌7.49%之后,当天仍逆势下跌,盘中股价一度探底至39.39元。截至终盘,公司股价报收40.63元,跌0.93%,较最近一轮定增价相比,已大幅破发。

  此前,乐视网自从6月3日复牌后盘中创出年内最高价60.98元以来,公司股价便持续下跌。若按当天收盘价计算,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已创下一年多来的新低。仅11月2日和3日短短两个交易日下来,公司总市值已大幅缩水73.26亿元至804.47亿元。

  事实上,由于业务边界不断扩张,乐视网对资金的渴求也与日俱增。就在2015年度定增股份上市前,公司又启动了2016年新一轮的定增,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50亿元,定增价格41.37元/股。

  不过按11月3日的收盘价,这一增发价也已破发。

  公募、牛散定增齐被套

  随着乐视网股价的不断下滑,此前参与定增的机构已被套。

  今年8月,公司2015年度定增股份上市,增发价为45.01元/股。截至当天,公司股价较定增价已破发近一成,使得参与定增的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在内的三大公募基金和牛散章建平齐齐被套。

  公告披露,在上述4家认购对象中,财通基金斥资17.6亿元,认购3910.24万股;章建平亦认购2488.33万股,花费11.20亿元。此外,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各出资9.6亿元认购了2132.85万股。上述持股限售期一年,解禁日期为2017年8月8日。

  按11月3日收盘价计算,上述4大认购对象所持股份已浮亏46709.62万元。

  此前,公司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基金整体上减持了乐视网,期末累计持股从今年上半年的9215.13万股减持至8387.12万股。截至当天收盘,按三季度末持股计算,三季度以来,乐视网股价已下挫,基金持股亦浮亏逾3亿元,达30361.37万元。

  从机构持仓来看,中邮系更抱团进驻,期末多达7只基金扎堆重仓,累计持股4498.84万股。

  对于乐视网跌跌不休的走势,一位接近乐视网的大型机构人士11月3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股价走势低迷主要是创业板成长股挤泡沫有关。整体来讲,成长股利润和估值这两个指标不能完全对等。而且,现阶段乐视网还处于产业布局的阶段,还没有到利润兑现的时候,还需要时间。”

  针对公司股价大幅下挫近7.5%,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留言,称乐视自复牌以来一直下跌,11月2日毫无征兆的暴跌,原因是什么?对此,乐视网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公司基本面一切良好,包括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乐视影业的注入事项在内各项发展一切顺利,没有任何应公布而未披露的信息。”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乐视网证券部得到的回应则是,“公司官方微博对此已做出声明。”其声明称,旗下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运转良好,不存在拖欠巨额款项的情况。

  而对于乐视股价的波动,前述大型机构人士直言,“我们认为,乐视网不适应散户投资者持有,他们可能会受不了公司股价的波动。但对机构投资者而言,乐视网股票却是较好的投资标的。一是公司盘子较大,机构可以收集到足够多筹码,可以产生足够的影响。二是机构投资者不会在乎短期股价的波动。我们看中的是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和业绩兑现的预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三季报中自陈,公司期末资产负债率仍较高。截至9月30日,公司负债余额高达189.72亿元,资产负债率仍高达65.72%。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增长率变动情况也表明,公司经营比较激进,该指标从2015年年末的273.94%急剧下降至今年三季末的-32.89%,变化剧烈。

  但在前述机构人士看来,乐视网是一家现金投入型公司,不能用传统公司的估值来衡量。“我们认为,乐视网最大的看点在于乐视汽车所带来的闭环效应,通过汽车打包带来的潜在用户的规模将足够大。”

  乐视金融面临的难题

  而对于11月2日亮相的乐视金融,乐视网证券部工作人员在回答投资者疑问时则明确表示,“乐视金融是一个整体的生态板块,并非一个完整的法人主体,在乐视金融的相关业务当中,上市公司占主导地位,将会起到核心支撑和主导作用。”

  不过,在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人士看来,尽管乐视金融的格局看起来足够大,但面临的难题亦不少。

  在11月2日的发布会上,乐视金融现场公布了三大板块的布局即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旗下有五个业务中心,分别为网络支付(乐视支付中心)、交易平台(乐信金服)、财讯平台(乐视财讯)、财富管理(乐视财富中心)、网络信贷(乐视信贷中心)。

  对此,上述金融科技公司人士表示,其难处在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前有蚂蚁金服、微信理财、京东金融等先行者占据绝大部分市场,后有大量的P2P平台转型等待进入。截至发布会当天,乐视金融手中暂时只有小贷和保理牌照,核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尚没有结果。

  乐视金融CEO王永利此前曾公开表示,乐视金融已进行私募基金备案,保险经纪也正在谈,还有其他牌照包括支付牌照也在谈判之中,可能先拿个预付费卡牌照。

  不过业界人士认为,支付行业的后来者,面临的挑战并不少。

  前述金融科技公司人士表示,支付行业目前还处在“跑马圈地”的阶段,通过代理商和自销拓展商户,主要还是放通道;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交易规模越大,利润空间越高。

  “以往的支付行业习惯赚轻松钱,其本质是分享垄断利润。” 东吴证券分析师戴志锋亦认为。“现在,行业则面临转型拐点。监管趋严后,第三方支付行业套利空间缩窄以及同质化的竞争,使费率不断压缩。”

  戴志锋称,BAT等优质企业快速成长,它们看重的是生态圈,通过未来的金融服务进行变现。BAT等的策略往往是通过“零费率”,甚至补贴开拓市场。因此,残酷的现实在于,市场前三位企业交易规模市场份额占比将近90%,行业集中度很高,先发优势突出,给予后来者的机会并不多。

  (编辑:巫燕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