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三季报解析:BAT加速分化低估值难阻上市潮

2016年11月04日 0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中概股三季报解析:BAT加速分化 低估值难阻上市潮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中概股三季报

  最近,中概股的三季报陆续发布,阿里巴巴百度的三季报显示,BAT中的这两大巨头分化在加速,百度首次出现了负增长,而阿里巴巴在新业务领域的多元化布局效果已开始显现,增长迅猛。虽然相比A股市场,中概股估值较低,但是赴海外上市潮仍在继续。

  导读

  在中概股股价低迷和纷纷回归A股的大背景下,也有一些企业不惧风雨选择出海。

  随着阿里巴巴、百度、搜狐等互联网公司的财报发布,中概股又开启了新一轮财报季。

  11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二季(2016年7月1日至9月30日)财报,当季集团收入同比增55%,达342.92亿元;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41%,达284.93亿元人民币;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单季度净增2300万至4.5亿。

  行业竞争的白热化,也让互联网公司的财报出现了两极分化。聚焦于搜索的另一巨头百度的成绩单则不甚理想。10月28日,百度发布的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净利润增长9.2%,总营收为182.53亿元人民币(约合27.37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下降0.7%。

  而老牌的门户网站搜狐则出现了巨额亏损。该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搜狐第三季度营收为4.11亿美元,同比下滑21%,净亏损为6500万美元。旗下搜狗营收为1.66亿美元,同比增长2%,环比下降6%。

  不过,即便是部分公司财报增幅超出预期,也难改中概股近日的低迷之势。阿里巴巴股价在当晚下跌2.61%,报收98.51美元。此外,百度、搜狐、携程欢聚时代等中概股在近日均遭遇了持续下跌。这依然抵挡不住国内公司赴美上市的热潮,10月27日,中通快递登陆纽交所,开盘价18.40美元,最后股价破发后大跌15%。无独有偶,万国数据在前日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10美元/股,收盘10.41美元,仅上涨4.1%。

  BAT加速分化

  作为电商起家的互联网巨头,在342.92亿的当季收入中,核心电商收入284.93亿占比为83%,在剩余的17%收入中,阿里云贡献14.93亿同比增长130%,大文娱板块贡献36.08亿同比增长320%。

  从业务收入的比例来看,阿里巴巴从核心电商,到支付与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大文娱、智能物流网络的多元化业务布局,开始显现出融合效应。

  对于其股价的下跌,老虎证券特约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阿里巴巴自上季度发布财报以来涨幅超过20%,投资者在市场系统风险不确定的时候获利了结,导致阿里巴巴股票被大量的抛售。另外在财报前一天,SEC调查阿里的会计事件被重提也增加了不确定性。

  不过,高盛预计,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支付、媒体和云计算等一系列核心业务线的营收将继续增长,阿里云业务将在未来两年实现盈利,同时更加看好蚂蚁金服和菜鸟的增长前景。该行将阿里目标价由每股120美元调高到130美元。

  至记者截稿时,阿里市值已达2458.32亿美金,腾讯公司市值达2500亿美元,而另一巨头百度市值仅为583.35亿美元。传统的意义上的“BAT”三巨头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分化。10月28日,百度发布今年第三季报,总营收为人民币182.53亿元(约合27.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0.7%,这也是百度史上第一次出现“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 ,百度三季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为52.4万,较上季度减少了7万,这一变化与“魏则西事件”关联巨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