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称港交所若创新上市规则 蚂蚁金服或赴港IPO

2016年11月03日 19:3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日前表示,港交所有关金融科技方面的上市监管条例已经过时。如果港交所能进行创新,蚂蚁金服会选择在香港IPO(首次公开招股)。

  蚂蚁金服是从阿里巴巴集团分拆出来的在线金融业务部门,旗下支付宝业务是中国最大的电子支付服务。蚂蚁金服当前的估值约为600亿美元,预计将于明年进行IPO。

  马云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香港需要对其上市规定进行改革,以此吸引新经济产业,保持竞争力。马云说,只要香港做好准备,会考虑让持有支付宝的蚂蚁金服在香港上市,但这并不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马云称,最终能否在港交所上市,还要取决于其监管框架是否有利于金融科技公司。他说:“只有当我们认为香港做好了准备,我们才会在那里上市。”马云还称,港交所当前的上市监管规定都是几十年前、互联网时代之前制定的,主要针对房地产开发商、银行和传统零售商,而不是科技初创公司。

  也正是因为上市条例问题,阿里巴巴2014年才选择在纽交所上市。当时,阿里巴巴的“双重股权结构”与港交所的“同股同权”上市条例相悖。但此次的蚂蚁金服IPO并不涉及到“双重股权结构”问题,因为它并未采用该结构。

  香港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张华峰称:“全球经济结构已发生变化,我们当前的上市监管条例必须要随之改变。如果保持不变,所有这些科技和新经济公司都将在美国或其他海外市场上市。”

  蚂蚁金服最近一轮融资是今年4月,当时估值超过了600亿美元。与此同时,蚂蚁金服IPO也成为了近几年最受关注的IPO之一。之前有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有意在内地和香港上市。这两宗申请或同步进行,由于香港轮候时间较短,意味H股或先行上市。(李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