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变现和解决盈利模式是移动医疗平台过冬关键

2016年11月02日 02:3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就医160一篇情怀满溢的“瘦身过冬”声明,再度把舆论焦点拉回到移动医疗的资本寒冬中来。

  就医160方面亦表示,近来整个移动医疗行业发展遇到各种困难,因为移动医疗是一个慢行业,短期实现盈利非常困难,这是行业的危机。但其认为,就医160有信心也有能力渡过严冬,迎接春天的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经历了获取用户的初期阶段,流量变现和盈利模式已经成为移动医疗平台能否支撑到春天的关键。

  对此,金蝶医疗副总经理李朝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行业处于寒冬,但一个趋势就是不论是“医院+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医院”,将来都会走向互联网医疗,只是方式不一样。

  热钱正在慢慢散去

  今年开始,去年争相涌入移动医疗平台的热钱正在慢慢散去,持续曝出的裁员消息给移动医疗行业蒙上阴影。

  同时,新的移动医疗公司想要融资的门槛陡然增高,前期已获得融资的创业公司也很难再吸引新的投资者。

  行业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5年,移动医疗企业总融资接近15亿美元。而到今年,除了平安好医生等四家大型平台获得较大融资外,几乎没有听到更多融资的声音。

  高特佳投资集团业务合伙人李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移动医疗平台主攻的挂号业务不符合医疗人的思维,而是互联网人的创业思维。因此,挂号APP只是将原来在医院排队的人群转移到线上分流,并没有解决医疗行业的痛点。

  资本收缩直接导致移动医疗集体过冬,一些还在前期商业模式探索的平台甚至直接关门,还有一些仍在尝试流量变现的最优方式。

  面对流量难以变现的困局,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商业模式是全行业的难题,现在大家都想清楚了,原来单独的轻问诊模式无法给平台带来大规模收入,来支撑整个移动医疗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美国移动医疗企业的客户,一是医院,美国的医院愿意用移动医疗的产品,包括硬件、软件甚至服务都买单,第二类买单方是医生,美国的医生是自由执业,他们会为了这种类似于就医预约的产品来付费。美国ZOCDOC公司就采用向医生收费的模式,目前已经盈利了。

  平台转型的两大方向

  在“烧钱”模式不奏效后,很多移动医疗平台的创业者开始反思,在这个专业度高、垄断性强的行业,移动医疗要想走出来只能做医院愿意做的生意。

  有业内人士将现在的移动医疗公司的竞争比作一场爬山比赛,最开始大家都在山底抢用户流量,现在到了发力争夺医院资源的阶段。

  记者采访多个平台后发现,这轮转型主要分两大方向:一种是互联网医院,就医160、好大夫在线和微医集团就是通过为医院搭建在线问诊平台、提供用户来做;另一种是金蝶医疗、就医160在进行的业务——为医院打造全流程的就诊平台,但医院和患者免费使用,而是由银行或第三方付费用给移动医疗平台。

  一位在深圳某移动医疗平台负责市场推广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医院的日常业务涉及大量的现金流水和存款业务,银行愿意为这样的优质客户买单。而移动医疗公司在建设、运营平台中基本赚不到钱,看中的是其背后的医疗资源。但是,医院方面对全流程网上医院的积极性并不高,这些看上去很好的业务推进难度很大。

  如果是这样,移动医疗从此前景黯淡吗?答案并非如此。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医院内的信息化工作,还是在和信息科的对接上,院长们都在进行一次体验式的改革。10月27日,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在中国管理全球论坛移动医疗高峰会上谈到,一个明确的趋势是,任何医院如果现在不打破医院围墙,不做跟健康有关的延伸服务的话,就要落伍。宁波市第四医院院长左伟也提到,医院砸锅卖铁也要信息化。

  实际上,王杉在去年就曾炮轰过目前的移动医疗商业模式,称让公立医院院长“瞧不上”移动医疗的原因,是互联网公司没有拿出已经成熟的、医院必须买的东西。

  李朝明则表示,他所接触的客户中,不少三甲医院对这类能提升就诊效率的软件平台兴趣很大,医院有信息化改造的需求。

  对此,王航表示,网上医院是整个行业都非常看好的方向,短期内业务推进难主要是因为用户习惯尚未完全转变。

  就医160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移动医疗肯定会有很好的前景,因为医疗行业确实需要改变,互联网用它的技术来改变这个行业,度过这个冬天迎来春天,这是必然的事情。但前提是首先保证现在能活下去,所以控制成本,提升收益,这是所有移动医疗公司应该做的首件大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