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泄露乘客隐私最高罚1万

2016年11月01日 01:0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约车泄露乘客隐私可罚1万元、巡游出租车拒载绕道最高罚2000元,今后乘客的利益将得到更多保障……今天起,又有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其中就包括关乎百姓日常生活中经常乘坐的网约车和出租车新规。

  网约车泄露乘客隐私最高罚1万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今起施行。根据办法,网约车司机应当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有3年以上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和暴力犯罪记录等。网约车平台公司及网约车驾驶员违法使用或者泄露约车人、乘客个人信息的,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以排挤竞争对手。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出租车议价甩客最高罚2000元

  《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今起施行,明确规定巡游出租车拒载、议价、甩客、绕道、不按规定出具票据、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等行为的罚款标准从原规定的50元以上200元以下,提高至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防护口罩过滤后空气需达良以上

  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今起实施。根据国标,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标准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空气质量类别设置和空气污染情况。

  800公里以下航线实行票价自定

  《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今起实施。通知规定,800公里以下航线和800公里以上部分航线的票价将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这意味着广大乘客将迎来越来越多的“特价票”。

  通知规定,在全票价基础上,航空公司各航线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每航季票价上调航线不得超过10条。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款专用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今起施行,要求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使用和管理要纳入中央高校财务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基本科研业务费不得开支有工资性收入的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和福利支出;不得购置4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不得分摊学校公共管理和运行费用。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