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漏洞引发的暗战 谷歌这次选择与微软“刚正面”

2016年11月01日 14:51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谷歌专门披露安全漏洞的部门“威胁分析集团”(Threat Analysis group)对外公布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一个临危级别的重大漏洞,同时发布相关补丁来保护Chrome用户。问题是,谷歌的Chrome保护补丁出来了,但微软官方的补丁还未诞生。谷歌这一举措彻底激怒了微软。

  微软发怒也合情合理。

  首先,谷歌在最初发现该漏洞后及时告知了微软,微软得知后也开始开发相关补丁,但10天后谷歌突然将该漏洞公开,而此时的微软还未来得及完成补丁的开发。

  此外,谷歌对Windows这一漏洞描述的较为具体:由于该漏洞的存在,将允许攻击者利用win32k系统上的一处瑕疵躲避安全沙箱。一旦该漏洞被黑客利用,所发起的攻击所带来后果的严重性足以将该漏洞定为“临危”级别。目前该漏洞正在被频繁利用。

  这就尴尬了:谷歌发布相关补丁来保护自己的Chrome浏览器用户,但Windows自身的漏洞还未解决就被扒出来公之于众,微软在黑客面前无异于“裸奔”。从表面上看,谷歌为了保护Chrome用户,卖了队友。说好的默契呢?

  对此微软而言,谷歌披露的信息无疑将微软的客户置于风险之中,在补丁未完成的情况吓,如果让其他黑客熟知微软的漏洞,很有能会对其进行攻击。为此,微软给出紧急解决方案,建议客户使用Windows 10系统和微软的Edge浏览器。

  面对微软的不满,谷歌则拿出自己制定的政策锅甩:他们表示,谷歌的举动符合在2013年自己制定的产品漏洞披露信息相关政策。谷歌在发现供应商产品上的某一漏洞后,会及时向其进行通报,并给出七天宽限期令其发布相关补丁。即在报告给外部公司七天之后,可以对外公开漏洞。

  很多研究人员抱怨谷歌的这一政策过于苛刻,认为七天的宽限期,根本拿不出合适解决方案来应对复杂的安全漏洞。抱怨归抱怨,政策实施三年来,鲜有厂商对该项政策进行指责,也可能出于小厂商也无法与谷歌讨价还价的缘故。但这回中枪的恰恰是敢和谷歌比划的微软,面对微软,谷歌似乎也对这一漏洞的处理方式有所保留:谷歌的宽限期是七天,而这次对外公布微软的漏洞却推迟到了十天,可见谷歌在面对微软也是礼让三分。

  可以想象,谷歌在面对公布还是不公布之间异常纠结,公布了则会惹怒微软。不公布也不行,毕竟自己制定的政策因为微软而持续延期,容易被别人盖上欺软怕硬的帽子,打自己脸。

  为了让微软熄熄火,谷歌说到在他们公开的信息中,只是对该漏洞进行了一般性的描述,这些描述使得黑客并不能掌握系统的具体漏洞所在。与此同时,他们先是站在微软广大用户的立场去发声,旨在为用户提供足够的信息以识别可能的攻击,避免黑客轻易得手。并提醒用户,对于Flash软件要安装自动升级程序,另外要以最快的速度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安全补丁。

  随后谷歌又站在各大软件厂商的立场去声明,他们希望尽早对外公开、引发厂商注意,从而让各大厂商开发自己的补丁。

  虽然谷歌认为自己公开的信息相对而言不那么具体,同时站在拥护广大用户和软件商利益的立场上。但在微软看来却并非如此,这些信息足以让黑客知道他们的病灶所在,使得微软Windows海量用户处于危险状态中,而且使得几乎所有的黑客都已经知道了漏洞的存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