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下发信披正式稿 含96项披露指标

2016年10月29日 01:3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0月28日晚间消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官网发布消息长称,经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6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10月28日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T/NIFA 1—2016)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

  96项披露指标

  协会官网称,《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T/NIFA 1—2016)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在8月1日发布的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全文共30条,定义并规范了8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个、鼓励性披露指标21项。

  正式发布的文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逾65个、鼓励性披露指标逾31项,涉及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等三方面。

  “三个透明”

  协会以期通过信息披露使行业达到“三个透明”,即通过披露从业机构、年度报表、股东高管与平台经营等信息,达到机构自身透明;通过披露资金存管、还款代偿等信息,达到客户资金流转透明;通过披露借款用途、合同条文、相关风险以及借款人信用等信息,达到业务风险透明。

  新浪科技了解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分为总则、信息披露管理与责任、信息披露方式和要求、奖惩、附则等五部分内容,对经发现确认为违规的信息披露行为将依据相关条例实施自律惩戒。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发展,但是风险在这个过程中也快速积累。协会方面表示,信息披露不足、甚至失真是问题平台的典型特征,且借助互联网快速扩散,造成了更加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损害了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引发了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上述文件的意见稿发布时,互金协会方面曾表示,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为系列标准,除个体网络借贷外,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互联网消费金融、互联网理财等标准都在加紧制订中。(徐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