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汽车总裁韦东:特斯拉出事故与缺地图有关

2016年10月28日 08:56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王 禁

  三年前,高德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百度地图率先宣布导航免费,可谓是打的高德高管团队措手不及,迫使高德在第二天紧急宣布导航进入永久免费时代。业界有种说法,原高德汽车业务部总裁杨永琦低调、擅长技术,原优视科技副总裁韦东接替杨永琦的职位,填补了杨永琦不爱“打仗”的短板。

  事实也确实如此,曾经在中国联通工作12年,后加盟优视科技(UC)创业团队任公司高级副总裁的韦东向来能“干仗”。这种“干仗”既体现在业务上,韦东此前负责UC应用发行,连续两年取得印度市场第一的位置,并在2015调岗时实现UC稳居国内第三方移动浏览器第一;这种“干仗”也体现在敢说能说上,重庆人韦东2012年炮轰易观手机浏览器报告作假,令其声名鹊起。

  杨永琦调岗时曾说韦东的能力和背景将把高德的汽车导航和车联网业务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如同当年百度地图杀了高德措手不及,今年10月15日高德宣布高精度地图免费也同样令对手措手不及,甚至难言追赶。如今,通过韦东一次次向媒体“布道”,大家俨然觉得高德汽车提倡的高精度地图应用才是主宰自动驾驶技术能否实现的关键。

  近日,韦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道出了高德为什么要免费高精度地图?也明确了高德先让别人成功,然后自己赚钱的盈利模式。

  在谈到所谓的竞争对手百度地图和四维地图时,韦东笑言,一家根本就不是一个大数据服务商,另一家根本就不是互联网模式,他们可能是一个应用服务商,“高德是面向交通和出行领域的一家大数据服务商和大数据公司”。

  对于近期特斯拉宣布的完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当中并不包括高精度地图。韦东直言,特斯拉不提高精度地图是因为没有强大的高精地图的支持机构和能力,“中国出的特斯拉事故和美国出的特斯拉事故,假如有高精地图或者地图帮助,是不会出现这个事故的”。

  高精度地图免费的商业逻辑

  《证券日报》记者:共享高精度地图的目的何在?

  韦东:我们相信高德高精度地图竞争力很强,但现阶段缺环境、缺帮手,这时候还不如先舍后得。从高处去讲,我、俞永福(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马老师(马云)希望中国汽车产业好。

  做好汽车自动驾驶需要三方面能力:一是软件应用,包括人工智能、网络、机器学习;二是数据层,你能看到一百米以内的,但是不知道300米外发生了什么,这需要在虚拟的场景里面去标注,其实要基于地图,中国出的特斯拉事故和美国出的特斯拉事故,假如有高精地图或者地图帮助,是不会出现这个事故的;三是实时性,比如中国的清扫车装定位设施,并且要把定位设施数据上传到云端,且要标注在地图上,特斯拉在地图上面就会呈现出这个作业车辆位置,是实时的,标注很清楚,在哪一个车道上面运行速度什么样的,这个时候特斯拉的用户是完全可以提前规避这样一个风险。

  高德通过开放高精度地图能够具备这方面能力,中国汽车企业在发展自动驾驶的关键领域里面没有烦恼了,大家可以专心致志地把精力抽过去做他们更擅长的事情,真的很有价值。本来这件事情是大家担忧的,本来就有一个人应该站出来,这个角色不一定是企业了,高德自己先站出来,并且在一个企业的角度,放弃掉一些短期利益,着眼于先把产业弄起来。

  《证券日报》记者:你也说了现在高精度地图免费只是测试研究期间给车企使用,今后车企量产应用阶段是不是要付费呢?

  韦东:你说服务总是要有价值的,当然肯定是说我要赚钱,高德学习阿里巴巴模式,先赋能,先让别人成功,别人赚了钱之后,他好意思不跟你分钱吗?

  中国出行每天需求是28亿次,将来自动驾驶你以为是一个功能吗?一定是服务,服务就是按天、按月、按次来。特斯拉就是典型案例,你以为把一个自动驾驶功能做好扔出去就行?不对,你还要运营。将来车厂一定想明白这件事情,他可能会把自动驾驶变服务,像uber一样,要么变成出租车,要么变成用车服务,也就是说你要想走这段路,不想开车了,谁在帮你开,是车厂的人在帮你开,是车厂的系统在帮你开。车厂可以从中收服务费,高德赚服务费里面分的比例也很合理。

  竞争对手在生态上追赶不上

  《证券日报》记者:高德高精度地图免费模式,会不会引来竞争对手的跟随?

  韦东:我们是一个动态大数据的服务商,我们是做服务的;四维地图还是地图供应商,或者是说现在也在做一些硬件,可能叫软硬件一体供应商,他们学不了我们。

  当然不是说他们技术上追不上我们,我们认为是生态追不上。高德与阿里巴巴本身核心业务相关性,注定了这一次基于交通出行,本身不是一个技术支撑,是一个生态支撑。

  我们与百度地图、四维地图区别,要么他们根本就不是互联网模式,要么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服务商,要么他们根本不是一个大数据服务商,他们可能是一个应用服务商。

  他们可以赋能于自己,但是他们没有能力赋能于别人,就是他们的目标想比别人做得更好。而我们是想让大家都做得很好,想让这个产业的人在某一个平台和某一个更好的环境下去专业化竞争。

  与汽车企业不是博弈关系

  《证券日报》记者:你此前说过高德不会涉足汽车自动驾驶领域,也不会与传统车企竞争。现在仍坚持这个立场吗?

  韦东:我们跟产业的关系不能是一种博弈关系,一定是一种合作,共建共享关系。对于传统车企,首先要敬畏,上百年积累下来的技术,不要去跟他博弈,而是要形成所谓的合作。

  现在我们无外乎就是通过了一段时间磨合,我们已经渐渐地让对方形成了信任感,我们对整个产业一定还是会有影响的,真的是会有影响的。就是这种合作商业模式,现在车厂与车厂之间对于数据问题已经开始在融化了。如果出现高德这样企业,我们区隔好哪些是隐私,哪些是公用的数据。而道路数据不存在隐私,这样大家就共建、共享,那可能奔驰用户的确享受到了吉利和长安的用户带来的数据的贡献。

  高德解决日常出行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高德在阿里巴巴集团的定位是?

  韦东:高德是面向交通和出行领域的一家大数据服务商和大数据公司。对于高德汽车业务分解为两块:一是动态实时的数据服务商;二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互联网导航服务商,高德天天都在和现实状况做斗争,帮着你解决问题,堵了不堵,路在发生变化,我们的整套生态系统都是在一个动态的系统。

  你的这个定位不准,我怎么帮你把定位修正了之后,保证在这条路上更准?就是把服务也是由过去的一段一段的颗粒度越来越清晰,无时不在地给你提供服务。这是最大的变化,就是一个是过去是静态的、离线的,非互联网模式的软件形态。现在是变成大数据互联网实时精准的在线服务,这是两个很大的变化。

  未来,整个汽车产业服务质量在不断提升,老百姓满意度和出行的满意度会越来越好,有一天大家会想到是高德做了贡献,我觉得不管作为企业本身还是我们自己,都是一件特别能交代过去的事情。

标签: 高德特斯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