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广告业务强劲,Alphabet第三季利润同比增长27%

2016年10月28日 08:5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8日早间消息,投资者一度担心,移动设备的兴起将会给谷歌造成不利影响。但实际上,智能手机给谷歌带来第二次生命。

  本周四,谷歌母公司Alphabet报告称,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27%。用户目前正在智能手机上花更多时间,而广告主也向移动端投放了更多预算,以触达这些用户。

  Alphabet目前是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公司,仅次于苹果。尽管用户更多地使用智能手机,但Alphabet目前仍保持着稳定增长。

  第三季度,谷歌广告的点击次数同比增长了33%,创下了4年来最快纪录。这主要是由于在全球范围内谷歌在移动端的强劲地位,以及谷歌掌握着对许多用户很重要的一系列产品,例如电子邮箱、地图和YouTube。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在用户对某件事感兴趣时,我们的移动业务,包括搜索、YouTube、地图和谷歌Play被经常使用。”他将谷歌在互联网行业扮演的角色与电视的黄金时间相比。“我们的服务就是移动世界的黄金时间。”

  谷歌已成为许多智能手机的中心。谷歌会在Android手机上预装服务。而根据IDC的数据,Android系统已被用于全球约87%的智能手机。

  根据数字营销公司Merkle的数据,谷歌目前在移动搜索市场的份额达到95%,高于在PC市场的78%。这是由于,谷歌目前是苹果iPhone和Android设备的默认搜索引擎。

  Merkle指出,移动用户点击搜索广告的可能性要高于桌面用户。这部分是由于,移动广告有时会占据整个屏幕。

  一些分析师估计,Alphabet超过一半的营收来自移动设备上的广告。谷歌高管去年表示,手机端的搜索流量已超过了PC端。

  智能手机的兴起也给谷歌带来了挑战。移动广告的价格通常要低于桌面广告,这降低了广告主支付给谷歌的平均广告价格。第三季度,谷歌表示,平均每点击成本同比下降了11%,降速高于第二季度的7%。

  该季度,Alphabet的净利润增长至50.6亿美元,或每股7.25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9.8亿美元,或每股5.73美元。不包括一次性费用在内,Alphabet的每股利润为9.06美元,高于FactSet统计中分析师平均预计的8.62美元。

  Alphabet的营收主要受广告业务的驱动。该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0%,至224.5亿美元。扣除支付给广告合作伙伴的费用,总营收为182.7亿美元。在周四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Alphabet股价上涨1%。

  今年,Alphabet股价涨幅只有5%,落后于竞争对手Facebook和苹果。Facebook已经证明,该公司是数字广告领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第二季度,Facebook的利润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达到21亿美元,其62亿美元广告营收中有84%来自移动端。Facebook将于下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

  除了核心的谷歌业务之外,Alphabet的其他业务近期发生了一些动荡。

  本周二,Alphabet的高速互联网服务谷歌光纤的负责人宣布离职。该服务已停止了向11座城市的扩张计划,并表示将裁员9%。Alphabet旗下智能家居公司Nest的高管近期宣布离职,而无人驾驶汽车、送货无人机和互联网气球等项目的情况也类似。

  Alphabet高管表示,首席财务官鲁斯·珀拉特(Ruth Porat)正在牵头降成本的工作。珀拉特于2015年5月从摩根士丹利转投谷歌。

  第三季度,Alphabet其他业务的运营亏损从去年同期的9.8亿美元降低至8.65亿美元,而营收从1.41亿美元增长至1.97亿美元。谷歌光纤、Nest和生命科学研究公司Verily贡献了大部分的营收。珀拉特表示,将按季度对这些业务进行评估,因为它们的业绩波动性较大。谷歌的非广告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9%,至24.3亿美元。珀拉特表示,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云计算业务的发展。谷歌目前正在大力发展云计算,希望从亚马逊微软手中争夺市场份额。

  Alphabet表示,将回购约70亿美元的股份,但没有公布这一股票回购项目的时间安排。Alphabet报告的现金和投资约为830亿美元。

  周四发布的财报表明,谷歌正在推动多元化发展,而不再仅仅是一家广告公司。(邱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