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美团点评收购钱袋宝:孙江涛的创投反思

2016年10月24日 0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复盘美团点评收购钱袋宝:孙江涛的创投反思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把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在上市前夕卖给另一家互联网巨头,是许多创始人很难做出的选择。

  而今年9月底,孙江涛则将经营8年的钱袋宝,在新三板挂牌申请期间卖给了美团点评。钱袋宝的投资人和管理团队以现金加股份的方式实现退出,美团点评也由此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其实卖公司这件事对孙江涛来说并不陌生,他有过十几年的创业经历,至今已带领团队做出四个盈利的创业项目。其中,时代杰诚卖给了中华网,钱袋宝卖给了美团点评。孙江涛仍任职CEO的神州付已在香港上市。此外,团队花三年时间孵化的掌众金融最近也进入盈利阶段。

  但孙江涛并不认为自己创造了有长远价值的企业,“我们原来是草根团队创业,公司在经验策略上比较保守。我们过多关注企业的快速盈利能力,导致有些项目就没敢去尝试。”他说,自己今后将依托神州数字的平台,对与公司业务线关联度较高的项目进行投资。在投资过程中,团队一方面会关注能快速盈利的企业,另一方面也会侧重于投资有长期规划的项目。

  孙江涛为什么要在新三板挂牌前夕,把钱袋宝卖给美团点评?他未来做投资将集中在哪些金融细分领域?多次的创业经历,让他的投资思路产生了哪些转变?

  卖掉钱袋宝

  早在2013年,孙江涛就在考虑资本的退出路径。当时神州付和钱袋宝在一个集团下,为了让已经盈利的神州付能够在香港上市,他便把还处于亏钱状态的钱袋宝从集团中拆分了出来。钱袋宝在2014年11月获得海通证券、IDG资本、高榕资本等机构亿元级别的投资,并迅速在2014年、2015年实现了盈利。

  “钱袋宝在2014年的利润是四千多万,2015年的利润是五千多万,这已经够创业板申报的基础了。我们去年曾想去创业板排队,但跟主要投资方IDG沟通后发现,一是排队时间有很多不确定性,二是钱袋宝所从事的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能否顺利上市也存在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孙江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并且公司如果申请上市排队,这段时间的股东结构是不能发生重大变化的,想要再去做融资会很困难。综合这几方面考虑,孙江涛放弃了创业板,而在今年2月份递交了新三板挂牌的申请。

  即便是新三板申报材料的递交,也让钱袋宝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股权结构、盈利能力、经营状况等信息被公众一览无余”。由于较为稳定的经营情况和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的热门概念,钱袋宝在三个多月时间中吸引了30多家A股公司前来表达并购意向,有的公司甚至愿意出资几十亿元。

  “这其中大多数企业跟我们行业一点关系都没有,都让董事会秘书去见了。我自己也选了五家左右跟钱袋宝稍微有点协同效应的企业去了解,但由于诸多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并没有达成合作。”孙江涛说,“我们也不清楚对方会不会只是借此炒两天概念,过段时间再找个理由说证监会没有批,那我们就比较尴尬了。而且合并之后能否产生1+1大于2的效果,也是未知的。”

  但这段经历让孙江涛意识到并购也是不错的退出路径,在获得投资人的赞同后,钱袋宝一边继续走着新三板挂牌的流程,一边考虑其他的并购对象。“我们以前卖过公司,所以对卖公司这件事是有感觉的。”他说,由于诸多A股公司不是很适合,钱袋宝于是从互联网第二梯队的美团点评、滴滴、乐视、360、携程等还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中,寻找合作机会。

  据了解,目前具有支付牌照的公司有267家,由于监管机构“一段时间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的表态,这些有支付牌照的公司遭到小米、京东万达等大公司的哄抢。互联网公司最需要的是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牌照,这两张牌照便于公司对消费者端的资金进行管理,银行卡收单牌照则用于商家收款方面。

  “这三张牌照都有的公司可能不到20家,很多公司已经在腾讯阿里等巨型集团的手上,飘在外面的牌照已经没几张了。此外,我们还有外汇支付牌照,这也比较主流,未来存在机会。”孙江涛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钱袋宝与推进速度最快的美团点评达成了合作。孙江涛与美团点评CEO王兴因亚杰商会而认识,今年2月,美团点评对第三方牌照的需求也很迫切。

  公开信息显示,钱袋宝2015年融资时的估值为12.5亿元。外界由此猜测,美团点评此次全资收购的价格在13亿元左右,对此,孙江涛并未回应。

  投资布局

  回想这几次的创业经历,孙江涛总结,团队对于公司如何从无到有的诞生,然后通过可行的商业模式开始赚钱,赚钱之后再滚动性的发展都比较熟练。几次创业项目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快地实现盈利。

  但劣势在于,项目的门槛和壁垒没那么高,容易引来竞争对手。这导致公司容易陷入市场份额和毛利率逐渐降低的搏杀状态。另一方面,这些盈利项目都处在科技创新时代中很短的一个阶段。公司采用相对先进的技术对现有的模式进行了改造,但这种技术也可能很快被另外一种技术或商业模式所取代。一旦被取代,整个业态将不复存在。

  “我们当初是小团队起步,资金和能力都有限,所以很少做长远的规划,只关注项目能不能迅速盈利,这样很难塑造出有长远价值的企业。”孙江涛说,今后团队则会侧重于关注有长期规划的项目。

  如果说,之前主要是以PE的眼光创业——更关注数据和盈利指标;那么,接下来他要以VC的眼光做投资——更强调爆发性机会和成长空间有多大。

  在从钱袋宝全身而退之后,孙江涛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投资和孵化方面。他表示,将依托神州数字的平台,在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科技金融、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细分领域进行投资。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团队已经内部孵化了掌众金融,主要为用户提供两三千额度的现金贷款。“它不关注用户拿钱干什么,只是从信用违约的角度判断钱值不值得借。”孙江涛说道,掌众金融目前有500多万的用户,在移动金融领域已经比较领先。

  在消费金融领域,团队希望聚焦在租房、装修、买车等细分消费场景当中,为用户提供借款服务,目前已经投资了一家叫玩乐付的公司。在科技金融领域,团队则还未正式出手,但已经有了项目储备。

  “我们更关注产品研发基本完成的科技企业,为他们在投产和市场化之间阶段的资金需求,提供中期借款。”他说道,团队会主要关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科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科技企业。对科技产品未来的市场进行预判,然后提供金融服务给他们。这其中风险的规避点在于企业的产品已经基本成熟,避免了漫长的产品研发阶段。

  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也是团队的关注点。对于大数据领域,孙江涛表示,每个企业都有一些数据,某类的企业独立数据形成不了特别大的价值。但如果把上下游的企业连接起来,这些数据就能形成特别大的价值,让产业链上的公司都受益。目前团队在这一领域,已经投资了一家金融大数据公司。(编辑 林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