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对话钱颖一:移动互联网就一张船票,谁拿到谁活!

2016年10月22日 20:2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化腾对话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马化腾对话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

  新浪科技讯 10月22日晚间消息,今日下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参加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6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发表了演讲并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进行对话,就自己的成长经历、腾讯发展历程中经历过的困难以及微信诞生背后的故事,进行了分享。

  马化腾谈个人经历:排班级10名左右

  在谈到自己的个人时,马化腾表示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天体物理,喜欢研究宇宙的知识,并称“看科幻小说,会让自己有前瞻性。”在学习计算机的时候,马化腾爆料称成绩在班里排在10名左右,而且自己往往更加在乎课外的项目,认为课外项目比课上学习的东西多。

  初入社会的马化腾对软件非常有兴趣,在深圳创建了自己的电脑公司,主要工作就是“装机”,当时与自己同行的人都是小学初中学历,马化腾认为这样下去自己会被社会淘汰,因此决定去到大企业里进行锻炼。

  马化腾称,因为自己会写C语言,在当时,懂计算机和通信的人很少,所以自己很幸运地在毕业前三个月就找到了实习单位。

  马上就要迎来自己45岁生日的小马哥认为,无论是自己的45岁生日还是腾讯当前取得的成绩,都只是过程和阶段,同时,感慨自己很幸运能够在中国高速发展的环境里做些事情。

  马化腾爆料:遇到挫折之后诞生了微信

  在谈到自己曾经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时,马化腾爆料一共有三次。

  第一次是早期创业时,开发了一款产品想养肥了之后卖掉,但是因为投标输了,投资人担心盈利模式,没有融到钱,也没钱买服务器。

  第二次是与MSN的竞争。

  第三次是微博的出现,马化腾称,微博是出现对于腾讯来说有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当时有3个团队报名,做一个能够解决PC到移动端的产品,最后一个团队作出了微信,马化腾坦言:“外界说微信对于我们来说是拿到了一张移动互联网的船票,拿到票上船,其余的就没机会了。”

  “从PC到移动一个这么大的方向,变化太快了,以致于我们互联网公司没反应过来,反应过来就活下来了,没反应过来就死掉了。”马化腾如是说。

  说到微信的名字,马化腾表示“we chat 的名字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刚开始想到什么信,还想到q信,后来就叫微信,we 和微同音,就这样吧。”

  创新创业的看法:人口红利已结束 抓住消费升级

  在谈到创新时,马化腾称,国内的赛道紧,所以腾讯需要跑的更快,“中国互联网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过美国,所以互联网的更新迭代更快过美国。”

  马化腾认为,中美在互联网上创新和迭代都很活跃,但我们更注重我们是在应用上的创新,其他国家可能在于长远的计划创新如自动驾驶等等。

  对于腾讯未来的计划,马化腾透露,之前在公司内部设计了研究院,现在组建了AI实验室,希望能做一些更前瞻性的研究,例如,通过手机ip地址可以精确到街道,据人脸就能知道人的所有基本信息等等。

  对于当前创业者们面临的资本寒冬,马化腾认为,现在的创业环境相比于过去腾讯起步时好多了,例如现在大公司都在搭建生态平衡、人才也比过去多很多。“不要想太大,先想小一点,解决小痛点,有了根基再扩大。”马化腾如是说。

  此外,马化腾认为创业者要重视跨界,各行各业与互联网的连接,在里面寻找机会,“人口红利已经基本过去,下一步抓住消费升级这个优势。”(周雪昳)

  部分问答环节:

  问:如何给工科男建议,将来可以做出类似的成就?

  以游戏为例,语言前段和后端软件开发,需要美术美工,需要文学功底写剧本,需要经济知识来定价。所以任何一个东西都是需要融汇贯通的。所以不能只关注自己眼前学习的专业。

  问:如何match与80后90后的想法,关于产品和领导

  1 了解年轻人,找准年轻人的触觉,公司加入更多的年轻人

  2 鼓励内部竞争

  3高管大多是70后

  4 搭建平台,开发新产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