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云盘也关停了 个人移动硬盘业务或将蓬勃发展

2016年10月21日 14:49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PingWest / 翔神

  2016 年 10 月 20 日周四晚上,360 云盘发布公告,决定在2016 年 11 月 11 日之后停止个人云盘服务,转型企业云服务。这是既新浪微盘取消个人用户存储服务之后又一家网盘停止服务。(文末附公告全文)

  360 云盘发布公告解释原因的时候,用词非常诚恳真切:

  当前部分不法分子利用360云盘存储传播非法文件、侵权盗版牟利、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屡有发生,严重侵犯了正版企业的合法权益,更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

  但是很多用户并不领情,因为目前中国互联网上可用服务较好的网盘服务只剩下百度云盘了,而很多用户储存在 360 云盘的几十个 G 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学习资料也面临着无处安放只能买移动硬盘的尴尬境地。

  在知乎问题《如何评价360云盘停止个人云盘服务?》里也有匿名用户做了简单的回忆,表示这是一个从2011 年 11 月 11 日上线,经过了五年的产品,关停还是挺可惜的,但也会节省不少成本。

  很快有人传出百度网盘也要关停的消息,但是百度网盘很快就在微博和微信上进行了辟谣,表示不会关停:

  但是也有网友发现之前 360 云盘发过这样一条微博表示自己不会关停服务:

  根据比达咨询数据中心 2015 年的数据显示,百度网盘、华为网盘、360 云盘占据了月活跃用户热度前三名。目前尚可使用的是百度网盘、天翼云、彩云,腾讯微云;而华为网盘已经停止了网盘存储服务,手机用户仍可使用。新浪微盘、金山快盘关闭了个人储存服务;115 网盘多项服务功能也已经被关闭。

  2016.3 115 网盘关停部分功能;

  2016.3 阿里巴巴旗下的 UC 网盘公告称 UC 盘宣布将终止存储服务,停止 UC 网盘的上传服务/离线资源存至网盘功能/视频转码服务;

  2016.4 新浪微盘停止普通用户存储服务,所有用户数据保留至 2016 年 6 月 30 日;

  2016.4 迅雷快盘(原金山快盘)停止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所有用户数据将保留到 2016 年 6 月 30日;

  2016.4 腾讯微云发宣布将于2016 年 5 月 27 日关闭微云文件中转站功能;

  2016.5 华为网盘宣布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分享服务,所有用户数据保留到 2016 年 6 月 30 日,之后终止免费永久空间资格;

  2016.10 360 云盘发布公告,宣布决定停止个人云盘服务。

  目前比较稳妥的解决方案可能是自己搭建 NAS 私有云服务。(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搜索教学)

  公告:

  当前部分不法分子利用360云盘存储传播非法文件、侵权盗版牟利、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屡有发生,严重侵犯正版企业的合法权益,更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

  近年来,360云盘始终严格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要求,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及技术资源,对非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但是,由于云盘存储的私密性,管理的复杂性,依然使企业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

  因此,360云盘决定停止个人云盘服务,在网盘存储、传播内容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得到彻底解决之前不再考虑恢复,之后转型企业云服务。

  我们即将采取以下措施:

  2016年10月20日至2017年2月1日进行会员退款。仍是会员身份的用户,无论剩余多少天,均全额退款;

  2016年11月1日起停止云盘上传服务,包括上传、转存等数据写入功能均关闭;

  2017年2月1日起不再保留云盘数据,关闭所有的云盘账号并清空数据,请您务必在此之前下载备份数据。

  对此给您造成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感谢您的一路相伴。

  360云盘

  2016年10月20日

标签: 360网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