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井贤栋:“新金融”将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关键词

2016年10月21日 05:0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20日,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新举措、新环境、新发展”第五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强调: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过渡性词汇,随着科技和金融的加速融合创新,“新金融”将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关键词。“新金融”的三大核心

  何为新金融?井贤栋表示,新金融的服务对象是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和亿万普通消费者,是过去大量没有被服务好、服务到的人群;要做到这一点,技术和数据将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同时在此过程中,也将孵化出一套大数据信用体系,它可以大大降低社会的风险管理成本,让商业更加智慧,也更加以人为本。

  井贤栋回顾了科技创新为整个行业带来的深刻影响,蚂蚁一直以来关注运用新技术,新技术不仅用于产品创新发展,也运用于提升风险管理和安全能力,同时把用户的保护做到极致。

  他总结,过去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推广运用,而未来的技术创新还包括多种可能性。

  未来,“蚂蚁将会加大对数据能力和技术创新的投入,让数据能力和技术创新成为蚂蚁持续发展源源不绝的动力,为经济发展和服务小微创造更多惊喜。”他说。何为行业立身之本?

  除了科技驱动之外,行业健康发展的另一块重要基石是金融消费者保护。

  他表示,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是从业机构的立身之本。

  他透露,支付宝账户安全险的平均1.6元最高可保100万元,95%的申请在48小时内完成了理赔,消费者的保护已经贯穿蚂蚁金服的全场景、全流程,包括严格履行服务承诺、透明化信息披露、加强产品适当性管理等。科技促进监管

  在过去12年的发展过程中,蚂蚁金服一直将拥抱监管作为公司的主要发展方针,井贤栋介绍,从2015年起蚂蚁金服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备付金透明监管平台,这个智能工具平台方便监管机构时时监测,并随时进行追溯分析、做到心中有数。

  井贤栋总结:科技不仅可以促进企业的创新,也可以促进更有效地监管。

  而在刚刚过去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推动及参与制定《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这份原则被业界称为是世界范围内推动普惠金融的“新里程碑”。

  井贤栋表示,基于数字普惠金融美好的发展前景,全球都在讨论发展普惠金融的问题,也提高了对金融创新的包容性。

  中国此前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绩,井贤栋认为,这和前期积极的政策引导、相对包容性的监管环境密不可分。

  因此,他建议在坚持原则监管和底线监管的同时,采取包容性监管,用科技助力监管创新,为行业的未来创新发展预留空间,防范风险的同时,也让创新更好地促进普惠金融和新金融的发展。

  文/江南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