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湾到大鹏湾:城中村也是创业摇篮

2016年10月14日 10:59 证券时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深圳坂田马蹄山村深圳坂田马蹄山村

  2016-10-14 来源: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据说,全世界最聪明的脑袋近日都来深圳了……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经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拉开帷幕,吸引的不仅是这些最“聪明”的脑袋,当然还有许许多多正在努力创业的年轻人。

  黄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创业者,活动现场的许多创新创意项目让他大开眼界,但他所关注的焦点看似“传统”——租房市场。黄先生正在和几个朋友寻找房源,准备创办一家长租公寓新品牌。

  “深圳创新氛围很好,年轻人也非常多,所以居住和租房需求也很大,我对这个市场很有信心,但在选址和后期管理上,我还是想有点创新,在尽量降低成本的前提下让年轻人租住得更好,这也是我来这取取经的原因。”黄先生如是说。

  说起选址,黄先生可谓走遍了整个深圳。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从深圳湾到大鹏湾,从西到东他都走遍了。不过,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深圳的各个城中村。

  走进深圳许许多多的城中村,岁月流逝的感觉无处不在。对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而言,城中村的居民楼已显得有些陈旧,环境也不尽如人意,但却诉说着许多人的生活方式,更代表着这座缺乏历史积淀的城市弥足珍贵的历史。可以说,城中村是深圳精神的另一种标志,尽管它并不是一个理想的住所。

  多数外地人来到深圳,第一站往往选择城中村:原因不外乎低租金与生活便利。一直以来,不仅很多白领长期扎根城中村,也诞生了很多“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例如创办全球锁安防公司的罗勇等。

  “我见过很多年轻人,都在为自己的事业努力,里面不乏一些创客,只是被生活压力所迫住在城中村。”黄先生说道。

  就在深圳湾创业广场附近的桂庙新村、福田CBD附近的岗厦村,最具城市更新财富效应的蔡屋围村……说起调查过的城中村,黄先生如数家珍。不过,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位于坂田的马蹄山村,这可是号称中国“最高学历”的城中村。

  马蹄山村就在华为总部旁边,所以注定了马蹄山村和华为之间有着不解之缘。随着华为员工的逐渐增多,华为自有宿舍供不应求,租房需求越来越大,马蹄山村“近水楼台先得月”,也让租房市场迅速壮大。此外,在马蹄山村附近还汇集了像富士康这样的好几家大型企业。当地村民表示,这里的房子很多都是租给在周边上班的年轻人,他们大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不乏大量名校的硕士、博士以及一些海归人员。因此,除了坊间流传的“中国学历水平最高的城中村”,马蹄山村还集“中国最聪明的IT城中村”、“中国智力最集中的城中村”等美名于一身。

  “我和几个朋友初步想在那边找房源,更想和别的长租公寓有点不一样,特别是多点科技范的味道,例如管理智能化升级。”黄先生笑说。

  其实,深圳的城中村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力量,从城中村还走出了许多企业家、发明家、艺术家、创客、公益领袖,城中村将为未来的城市开拓出崭新的一面,年轻人在这里落脚,在这里方便生活,在这里准备创业,有机会获得发展。可以说,深圳的城中村也是创业的摇篮。

  “要找真正的创客,别忘了深圳的城中村。”黄先生如是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