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部委掀互金监管风暴:重点整治跨界业务等六大领域

2016年10月14日 06: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十七部委掀“互金监管风暴”: 重点整治跨界业务等六大领域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导读

  此次专项整治方案并非为单一方案涵盖多个内容,而是针对不同专项领域,分别由不同的部委发布专门整治方案。

  4月份就已启动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如今得到了监管层的正式发布和明确。

  10月13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印发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整治方案》)的通知。与此同时,包括一行三会在内的多达17个监管部门,也分别针对其在互联网金融的管辖领域联合发布整治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涉及的互金活动主要涵盖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六大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专项整治将进一步覆盖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空白,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其金融风险形成防范作用。根据方案安排,此次整治将在2017年3月份底前完成。

  针对此次专项整治的目标,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下称整治负责人)10月13日表示,此轮专项整治的短期目标是,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扭转部分业态偏离正确创新方向的局面,但长期目标仍是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多条线分工细化

  监管层此次强化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其原因与当前该行业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等乱象不无关联。

  “当前互联网金融某些业态偏离正确的创新方向,并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使真正有价值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受到挤压。”前述整治负责人强调,“一些机构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一些机构挪用或占用客户资金,甚至制造庞氏骗局,造成众多群众经济损失。”

  以网贷行业为例,据业内人士介绍,包括此前被认定涉嫌非法集资的e租宝在内的部分问题平台往往存在以高收益率来吸引投资人的情况。

  “其实行业内有问题的不止是e租宝,许多存在错配问题的平台都依赖于更高的收益率来吸引投资人竞争。”10月13日,西部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坦言,“按风险定价的原则,利率越高风险也越高,但许多平台就是用这种方法来竞争的,甚至倒贴补贴给投资人,这都是‘劣币驱逐良币’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整治方案并非为单一方案涵盖多个内容,而是针对不同专项领域,分别由不同的部委发布专门整治方案。例如非银行支付机构、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由人民银行网站发布,而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则分别由银监会、证监会网站公开。

  “每一个领域都有一个牵头部门,在哪个部委网站发布的,相当于这个领域的互金监管由其牵头。”一位接近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网贷平台负责人透露。

  分领域制定针对性的《整治方案》,被业内人士视为互金监管的进一步细化。

  “《整治方案》在非银支付分领域、跨界资管分领域、网络借贷分领域、股权众筹分领域、互联网保险分领域、互联网金融广告分领域等领域分别提出对应整治方案,意味着监管进一步细化”,10月13日,91金融董事长许泽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次方案也将结束此前的交叉监管、多头监管,甚至是有些领域无人监管的问题。此举将进一步缩减监管盲点,同时由于各项整治方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因此将起到实质性监管作用。” 许泽玮说。

  弥补监管空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互金整治早在4月份就已启动。此次《整治方案》的发布,或意味着此次整治行动已经过实际监管的验证。

  “专项整治早在今年4月就已开始,具体《实施方案》今天才发布,已历过半年的验证期,”许泽玮表示,“《实施方案》也是根据行业内现存的实际问题提出,具有较强的实施性和可行性。”

  按方案的既定进度,有关部门对互金活动的摸底排查已于今年7月底完成,而在11月底前,各部门将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清理整顿。

  截至2017年1月时,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需形成牵头领域或本行政区域的整治报告,而最终在3月底前,由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将互金领域的总体报告和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的建议上报至国务院。

  许泽玮认为,此次整治所执行的分阶段治理,在完善互金监管格局的同时,将对部分合规创新业务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本次《整治方案》并非要求一步到位,而是采用分阶段治理。可以看出,监管层的监管方式开始转向‘边观察、边治’。此举能够有效防止因监管而错杀一些创新业务。”许泽玮同时表示,“《整治方案》提出,加大整治不正当竞争工作力度,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为抢占市场份额向客户提供显失合理的超高回报率以及变相补贴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清理规范。”

  在多数行业人士看来,此次监管层进行专项整治的最大意义,仍然在于防范互金行业风险、提升行业形象以及填补监管空白。

  “在当前环境下,专项整治方案的出台,对防治行业风险蔓延,提升行业整体形象起到了促进作用。”10月13日,海象理财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进一步规范了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对优化市场竞争环境、遏制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有着积极的意义。”

  “此举将进一步缩减监管盲点,同时由于各项整治方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因此将起到实质性监管作用。”许泽玮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巫燕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