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网约车不要一棒打死 希望新规慎重

2016年10月12日 16:5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化腾马化腾

  新浪科技讯 10月12日消息,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开幕。马云、马化腾、库克等中外科技企业高层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创新创业。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首个发言。谈到最近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出台的网约车新政,他表示,网约车新政不要一棒打死,希望能慎重,给缓冲时间,再进一步调研。

  此外,马化腾表示,近几年腾讯的众创空间为600万创业者创造了机会,腾讯为创业者降低了门槛,联合京东、美团等企业合作,线上线下提供立体创业扶持,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新带旧、支持创业。未来,计划在美国、韩国、以色列开创新的众创空间。

  他强调,腾讯用大平台支持小平台,解决2000万人就业问题,5年间,创造30家上市企业。

  近日,在7月交通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暂行办法”),酝酿了3个月之后,北上广深四城在10月8日同一天发布的地方网约车实施细则。

  各地细则中,都提出了明确的车辆轴距、排量标准,深圳规定“行驶证载明初次注册至申请未满两年”,也就是要求必须是两年内新车,广州更是要求一年内新车,而且对车长车宽提出要求。等于把专车的准入门槛抬高了一大截。

  对于,车辆的要求引起滴滴出行公司的强硬回应,直言,“有几点意见想与有关部门商榷,也希望与社会各界一同探讨”。

  滴滴认为,这种做法导致的“后果很严重”——— 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和出行效率大幅降低。焦虑的滴滴甚至将问题上升至就业和社会稳定层面———“大量的网约车司机将面对失业打击,成为社会闲散人员,重新寻找工作,或将造成群体性危机和社会不稳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出行背后的投资方就包括腾讯公司,据数据显示,在B轮、C轮中,腾讯已经砸入4500万美元,而在滴滴的D轮融资中,更是由腾讯等主导,金额高达7亿美元。除了资金层面的支持,腾讯还为其开放了微信和手Q两大移动端流量入口。(安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