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平台治理官回应“AAFA”:社会共治才能赢得打假战争

2016年10月11日 16:5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10日,针对美国服装鞋履协会(AAFA)与法国行业协会UNIFAB近期对阿里巴巴打击假货的质疑,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称:“必须顺应时代、品牌共建、社会共治,我们才能赢得打假战争。”

  已与超10万品牌建立合作

  “已有超10万个品牌与阿里巴巴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遗憾的是,截止目前,上述组织从未与我们沟通表达共同打击假货的意愿。”她重申,阿里拥有超4亿消费者、上千万卖家以及十亿量级商品,在帮助打击全球假货贸易上,毫无疑问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

  2016年7月1日,阿里正式上线了基于数据技术的“权利人共建平台”,是2015年推出的诚信维权机制的再升级。

  截至目前,已有超700个全球知名品牌加入阿里诚信维权机制,其中有超200个愿意投入资源协同打假的品牌加入“权利人共建平台”,这些品牌享有自己专属的诚信投诉账号,已实现“一键投诉”。

  2016年5月9日,在阿里大数据的协助下,广州警方查获了一个曾让LVMH集团头疼不已的大型假冒LV生产窝点,缴获近10万件假货,捣毁生产、销售、仓储、物流窝点6处,查获假冒皮革生产线2条和大量皮料,以及各类假冒LV成品、半成品6000余件等,货值近亿元。

  大数据绘制地图,联手警方打假

  目前,阿里拥有一支人员众多的平台治理队伍,其核心任务是用大数据实时监控功能实现主动防控,一旦发现假货商品随时下架或关闭相关网店。

  该团队已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实时跟踪和处理,其效率高达每秒可分析数据1亿次。依托于这套成熟的实时数据系统,阿里拦截了超1.2亿余件涉假商品在淘宝网发布,在1年中累计绘制出3518个售假团伙分布图,为中国多地警方实现精准打击提供帮助。

  2016年1月至今,阿里巴巴已联手中国公安查处假货案近400件,涉及服装、电器、运动器械、汽车配件等多个品类,涉案地点遍及全国,捣毁销售、仓储、生产窝点共计633个,涉案金额总计近30亿元人民币。

  呼吁停止争吵,联手合作

  郑俊芳表示,打假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线下和线上世界从未如此紧密而复杂地联结在一起。如果想要从假货集团手中赢得战争,那么平台、品牌商和各机构之间的关系就必须是协同一致的。

  “世界变化如此之快,根本没有时间浪费在无谓的指责和争吵。”郑俊芳强调,“假货集团已经变得更加高科技和全球化,手段也更隐蔽,通过我们破获的跨境假货交易案可以有力佐证这种趋势。比如商标、盒子在中国,产品在东南亚组装,成品可能通过各种渠道销往欧洲、美国。这样的趋势下,多方合作是唯一途径。”

  郑俊芳重申,不论外界质疑声音如何,阿里巴巴会继续投入持续打假。同时,阿里依然愿意持续不断地输出打假能力,通过品牌权利人共建、政府合作等推动社会共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

标签: 阿里假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