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网约车细则限定本市户籍 网约车或将成为高消费

2016年10月08日 21:3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刘安妮

  在“国家版”网约车新政对外公布两个多月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网约车细则草案昨日一起出台。其中,北京、上海两地网约车不仅需满足本市登记注册、燃油车辆轴距在2700毫米以上(多为B级高档车)、新能源车辆轴距在2650毫米以上等要求,相关驾驶员也需要拥有本市户籍,并持有由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种种规定标明,相较“国家版”,相关地方草案更加苛刻。

  据滴滴出行方面统计,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的不足五分之一, 滴滴在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新政的出台意味着这部分人将不具备网约车资质。

  同时,根据汽车业界对车型的划分,常见的B级车有帕萨特、迈腾、奥迪A4、宝马3系、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等,价格在20万元左右。目前,市场上各家网约车平台将这类车型基本划分为较为高档的专车、或公务行政轿车,每公里价格相比快车、出租车本就高出20%——30%左右。

  早在今年7月,交通部、工信部、公安部等七部委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办法》明确要有序发展网约车,未对网约车驾驶员提出户籍、网约车车辆进行车牌、车型和区域限制提出规定。

  然而此次北京、上海、深圳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则进行诸多限制。在人员准入上,除了对网约车驾驶员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进行相关规定外,还明确要求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持有本市公安机关合法的机动车驾驶证。而在车辆准入方面,从事经营网约车的车辆不仅需有本市登记注册、符合车辆登记排放标准、投保三险、安装具有行车记录功能的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及应急报警装置,此外,燃油车辆轴距还需需在2700毫米及以上,而新能源车辆轴距在2650毫米以上。而在运营区域上,还明确要求网约车平台将不得向火车站、机场等设置巡游出租汽车营业站的区域派单。同时,网约车还需向乘客提供当地出租车汽车专用发票。

  北京和上海还对户籍进行限制,只有同时满足本地户籍人士、本地登记注册车辆(即本地车牌)、本地驾照三个条件,才能在上海和北京从事网约车服务。而具体到深圳,申请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具有本市户籍,或者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

  从业人员减少、车辆准入门槛抬高,也必然推高成本,使得网约车平台无法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老百姓将重新面对打车难、打车贵的局面。北上深三地地方新政将使得网约车运力大幅减少,或导致网约车价格上涨。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效羽指出,地方政府在落实七部委的《办法》、对相关许可进行调整细化的时候,需要符合行政许可法的基本精神和规定。地方搞数量管控、户籍管控、车牌管控等,这和七部委的规定都是相反的。地方在进行网约车立法时必须尊重交通部等七部委办牵头制订的意见,不应抛开中央立法搞地方实践。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王静表示,地方细则制定不当将造成网约车市场的大幅萎缩。她表示:“新规(地方细则)与分享经济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了。分享经济是以兼职车主为主,地方新规后,兼职车主没法做了。‘新瓶装旧酒’,用的是传统出租车的管理方式来管理网约车。”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地方细则中的户籍限制还被指不符合相关行政许可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十五条,“地方性法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其设定的行政许可,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表示,这次的规定出台内容低于社会和人们心理预期,但是这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其中,户籍的制度要求本地居民,这项规定很少出现在企业单位规定中,或涉嫌违法。同时,政府规定车辆轴距也是很没有必要的规定,政府不需要替用户考虑舒适性的问题,这也是变现推高网约车的价格。

  “对户籍车辆进行限制,会直接造成大部分网约车司机被迫退出行业,不仅不利于就业的稳定。”

  此次新政的出台,对于滴滴方面第一时间回应表示,“有几点意见想与有关部门商榷,也希望与社会各界一同探讨”。

  滴滴认为,这是将交通部提出的“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简单理解为设定更高车辆、司机门槛,将导致只有远超巡游出租车的中高端车辆才能从事网约车。

  在滴滴看来,这种做法导致的“后果很严重”——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和出行效率大幅降低。滴滴还呼吁:“滴滴恳请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能给予非本地户籍与本地户籍市民同等的从业权利,莫让民众对创业创新失去信心和热情。”

  易到方面则表示,“易到始终坚持和积极倡导依法合规经营,将积极贯彻落实网约车新政和各地实施细则,并根据各地征求意见稿的时间表,通过正常渠道向主管部门反馈有关政策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工作。”

  神州专车方面则并未进行官方回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