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在印度卖翻新手机或遭重罚

2016年09月30日 10:31 新浪美股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30日讯 印度并不禁止销售二手手机,但前提是这些手机不能说来自其他国家。

  Quartz报道称,23日,印度环境部已经明确通知亚马逊、Snapdeal、OLX、eBay和一系列其他电子商务网站,要他们就出手来自海外的翻新机一事“做出解释”,如果十五天之内没有合理答复,印度政府就要采取行动了。这些公司被指责违反了印度的环境保护法,后者在今年的3月进行了修订,禁止进口和销售外国二手电子产品。

  印度工商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印度每年都要产生近180万吨电子垃圾,这一数字2018年预计将会翻一番。面对国内电子垃圾的迅速增加,印度政府当然会更加警惕外国二手电子产品的进口。工商联合会指出,由于“糟糕的基础设施和法律框架”,印度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当中只有1.5%能够回收再利用。手机尤其危险,因为它含有大量铅、汞、镉等,而且使用寿命比其他电子周期短得多,会被大量丢弃。

  今年5月,印度否决了苹果在该国销售二手iPhone的计划。iPhone价格高昂,一直难以在印度这样对价格极端敏感的市场上有所作为,能够在这里生存和竞争的,都是廉价产品。苹果一度希望通过销售廉价的二手iPhone来打开印度市场的大门,但却在印度政府面前碰了钉子。

  亚马逊6月间曾经宣布,他们将向印度部门投资30亿美元,最近其Prime Video还大量引入了来自宝莱坞的内容。印度二手货市场的规模2015年估计已经达到1万1500亿卢比(170亿美元)的规模,亚马逊当然想要分一杯羹。问题在于,在印度,一家企业要进口二手商品用于零售,首先必须得到政府的批准。如果违反了乏力,可能被判入狱五年或/和罚款10万卢比(1500美元)。(子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