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被曝光 到底打了谁的脸

2016年09月30日 10:13 证券时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09-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司南

  证券时报记者 张司南

  这两天,“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工具失效”的消息让本来就热闹的朋友圈更加沸腾。由于微信系统升级,导致原先的一些刷量机器人无法正常工作,那些平时动辄10万+的公众号彻底裸泳,几千甚至几百的真实阅读量暴露在读者面前。

  其实,刷阅读量早已是行业内的潜规则,随便淘宝一下就会发现刷阅读量的业务不在少数,几块钱就能刷出上千的阅读量。随着时间日趋碎片化以及阅读习惯的改变,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内容创业的重要途径。依赖海量粉丝堆积起阅读量从而吸引广告,是微信公众号内容创业最基本的商业模式。但科技、金融等专业性强的内容很难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的粉丝与阅读量,刷阅读量因此成为一些公众号的“必由之路”,几万的“阅读量”能给读者造成人气高、粘性强、影响力大的假象,自媒体人拿到广告费,公关完成了绩效指标,老板看到了公司的正面形象宣传,各方共同发力,将这个骗自己、骗读者、骗老板的游戏玩成了一条成熟的黑色产业链。

  虽然微信也表示在与这条黑色产业链做对抗,但却不能指望技术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猫捉老鼠”的游戏还在继续。细想其中的逻辑不难发现,如今的公众号刷阅读量、刷点赞数颇有淘宝刷信誉、外卖刷单的味道。不过,任何虚假的数据总会有清算的那一天,当真实浮出水面,到底谁最终会被打脸?

  自媒体时代,人人手中都有一个麦克风。除了自身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开放平台也成为媒体人树立公信力的重要渠道。资深媒体人利用多年的行业积累,生产优质的专业内容来吸引读者,进而吸引广告商,实现盈利,这才是内容创业者理想的模式。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有时候却很骨感。

  刷单工具失效的消息一出,不少读者都很关心自己钟爱的公众号是否也有刷阅读量的行为,随之而来的是失望与沮丧。作为内容创业者,虚假繁荣之后的裸奔,最终还是消耗了自身的公信力,打了自己的脸。刷量的背后,不仅折射出自媒体内容创业商业模式的困境,也折射出创业者诚信的缺失。追根溯源,诚信缺失的源头在于创业者浮躁的心态。如今的刷阅读量不禁让人想起前段时间的“剪电线”事件,以及数不过来的虚假融资消息,这些事件的频繁发生,让创业者急于求成与浮躁不安的心态暴露无遗。

  诚然,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中,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但并不意味着创业者可以靠激情与吹牛皮来获得成功,靠一个小创新就想颠覆行业的想法还太天真。急于求成的心态只会让创业者迷失在盲目的“赶超”中而忘了初心,包括最基本的诚信与真诚。过硬的商品才会为商家带来良好的信誉,创业者更应该脚踏实地,专注创业本身。是金子总会发光,生产出优质的内容,时间或长或短都会吸引来高质量的粉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