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行业加速洗牌 ICP证银行存管均迫在眉睫

2016年09月29日 01:02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晨报记者 李 锐(基金主笔)

  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实施,互金行业洗牌格局正在加速进行。日前,来自盈灿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就在网贷监管细则出台满月之际,互联网金融行业尽管整体交易数据变化不大,但主动停业转型的平台数量明显增加。而从其它公开信息来看,互金平台合规化的道路不简单,ICP证、银行存管等都迫在眉睫,期间势必加速行业洗牌。

  监管细则效应初显

  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对外公布。该细则就此前业界关注的红线、借款限额等诸多问题给出了具体的说明,一时之间,引发了整个P2P网贷界的地震。

  盈灿咨询的统计显示,自8月24日至9月23日,P2P网贷行业这一个月的总体成交量约为1880亿元,与整个完整8月的1910亿元相比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总体下跌幅度不大,表明监管细则目前对于P2P网贷行业总体成交量的影响不大。同时,行业集中度、每个标的金额、人均借款金额、行业综合收益率等数据,环比都变化不明显。

  不过,运营平台数量呈现进一步下降态势。截至9月23日,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0家,其中停业平台数量远超问题平台数量,停业平台为45家,问题平台为25家。盈灿咨询认为,伴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和逐步推进,很多原有的P2P网贷业务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合规性需求。虽然平台及业内人士对于一些问题(例如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依然存有争议,但是业务转型和升级已经成为了绝大多数P2P网贷平台的共识。

  ICP证想拿不容易

  近日,工信部相关权威人士向媒体透露,P2P平台在电信部门需要办理的许可证只有一个,即《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在许可证的各项业务形态中,P2P对应的是确实是“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一项,但该许可并不等同于此前纷传的EDI证;此外,工信部尚未排除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也即“ICP许可证”的可能性。

  此前市场普遍判断,由于P2P平台属于信息中介,因此应当向地方通信管理局申办ICP许可证。但有媒体在9月中旬报道,ICP并非P2P所需许可证,真正要办理的是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该报道将其等同于EDI许可证。“EDI的说法肯定是不准确的”,工信部相关权威人士指出,此前的市场解读存在着两个层面的误读。

  第一个误读是,目前工信部尚未排除ICP许可的可能性,具体判断要等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备案登记指引》。该人士表示,在完成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等级备案后,P2P平台需要向地方通信管理局申请的许可证只有一个,即《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在许可证的各项业务形态中,P2P平台对应的应是“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一项;但是,目前尚未排除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也即“ICP证”的可能性。

  第二个误读是,不能将“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等同于E-DI。据《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EDI对应的“电子数据交换”,属于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中的一种。除了EDI,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助理业务还包括了交易处理业务、网络/电子设备数据处理等另外两项业务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某些已经同时拿到两项业务许可的平台来说,事情可能并未完全结束。由于此前各地政策不同,部分平台在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时,并未进行金融监管部门的登记备案。该人士指出,类似许可证仅涵盖一般性服务,而不包括行业专项管理的服务。因此,建议平台到地方金融监管当局补办备案登记,再去地方信管局进行服务项目的变更。

  银行存管进展缓慢

  不过,银行存管的整体进展也不如人意,而这对互金平台更加重要。“只有银行存管系统建立,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资金池,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新联在线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陈智诚表示,银行资金存管能将绝大部分鱼目混珠、实力弱小的平台筛选出去,网贷行业合规化将是大势所趋。

  据不完全统计,自8月24日银监会向银行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之后,1个多月时间里,全国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业务的P2P平台才3家,北上广仅1家。而截至2016年9月底,全国约有55家P2P平台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业务(不包括联合存管模式),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2235家的2.46%。

  从此前宣称已签订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平台来看,存管业务主要分三种模式:银行直连、银行存管和“银行+支付公司”联合存管。根据《办法》所提出的“存管银行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联合存管这种模式或许已经被判“死刑”。这进一步地缩减了P2P平台上线存管业务的数量,也让中小平台的存管之路走得更为艰难。

  我国现有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从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携手P2P平台合作开展存管业务的只有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恒丰银行这七家。

  银行是否愿意与P2P平台合作,除了对风险控制之外,存管收益也是衡量的标准。据知情人士表示,银行目前的收费模式主要为缴纳保证金,并且以“年费+交易笔数费率”收费。前者要求垫存数百万级资金在银行,后者根据平台交易规模以及交易活跃度来收取费用。

  银行资金存管系统难度系数高,最直接体现在人力配置的成本上。据多名P2P平台负责人表示,在启动资金存管系统到最后正式上线,公司的产品、支付、系统运维、开发工程师、测试、交互设计等相关人员全都扑到这个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人力成本很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