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了优步不知足 滴滴还要啥自行车

2016年09月27日 14:51 新浪美股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7日讯 滴滴出行现在已经吞掉了竞争对手优步,接下来他们要干什么?答案是,下面可能是轮到自行车了。

  Quartz报道称,滴滴已经向一家初创自行车共享公司Ofo投资了“数千万”美元。交易显示,滴滴还在持续向外扩张自己的业务,而且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投资这个增长迅速而又竞争激烈的领域。

  眼下,只有中国20个大都会地区的大学生可以使用Ofo的服务。通过智能手机app,用户以自己的学生ID登录,输入身边自行车的编码。接下来,他们就可以收到解锁码了。这一app根据距离、时间、需求等综合定价,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来支付。

  Ofo与优步和滴滴的核心业务有几个关键的区别。首先,专车公司通常都不提供车辆,但Ofo的车队中却有公司的自行车,此外还有用户主动提供的(公司没有提供特定的百分比,但是大多数营销材料都是针对他们自己的黄色车子)。这就意味着,该公司必须承担自己自行车的维护成本。

  计算具体收费也要比优步更有挑战性。Ofo是根据用户手机的GPS系统来计算的,可是如果使用者关掉GPS,很容易就可以欺骗系统,减少自己支付的费用。

  根据Ofo方面的介绍,滴滴将帮助他们走出校园,拓展业务。两家公司将共享数据,最终实现共享用户,只是目前还不清楚他们将使用什么来代替学生的ID。

  其实,滴滴在核心的共享业务之外已经推出了不少其他服务,比如代驾、班车等。不过,自行车共享在中国其实早已有之,广泛铺开了,而且这个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Ofo就有一个对手摩拜单车,这家由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公司,其服务已经向普通消费者开放了。此外,中国还有无数政府资金支持的自行车分享项目,目前,全球大约80%的城市自行车分享计划都在中国。

  Ofo并没有披露任何具体的数据,但是正确估计,自行车共享业务显然很难达到共享出行行业的规模。自行车相对廉价,大多数人都买得起,而且利润率也很菲薄。不过,滴滴进军这一市场,显然是说明该公司希望自己能够覆盖所有的出行模式,不管是多么基础的。(子衿)

标签: 滴滴自行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