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之后下一个互联网巨头可能是谁?

2016年09月27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赵娜

  腾讯阿里这两家巨头之间不缺缘分。除了经常在BAT组合中一同出现,共同投资了移动出行公司滴滴,就连拿下“亚洲第一”的时间点都堪称前后脚。

  眼下,阿里试图呈现自己“不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的信号,并通过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文娱等分支,让阿里的触角尽可能多地与人们的生活发生“牵绊”。

  而从5年前就致力于打造开放生态的腾讯,除了把“半条命”交到了京东、滴滴、58同城等合作伙伴手上,也在时刻卡位未来,比如刚刚宣布成立AI Lab,并将把应用宝作为先行尝试人工智能的首批产品。

  对已经长成参天大树的两家公司来说,正边瞄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应用,边经由投资将自己的脉络植入购物、出行、旅游以及无数的场景。人们也渐渐发现,日常生活已很难离开微信和支付宝

  云计算成共同的新引擎

  今年二季度是阿里首次按业务矩阵形式呈现业绩,除了中国零售平台即核心的电商业务,还有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三大板块。其中,阿里来自云计算业务的收入为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已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

  如果说改变财报披露架构,是阿里试图呈现自己“不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的信号。那么对腾讯来说,自然也不会满足于过靠游戏和广告赚钱的舒坦日子,同样要为未来卡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腾讯的财报分为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和其他三项。今年二季度,腾讯的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5%,达到34.79亿元,该项增长主要来自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即便腾讯没有单独披露云计算收入,比照同期阿里的该项收入,以及目前国内外众巨头对云业务的重视程度和增长趋势,不难想象其战略意义。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腾讯也会单独公布这部分业绩。

  腾讯云副总裁、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金融云负责人朱立强日前称,“我们的云,首先是一个典型的共享经济平台,未来是云上利益和数据的共享,正因为如此我们也愿意把常年积累下来的一些数据和能力分享给合作伙伴,跟合作伙伴共同成长。预测到2020年,整个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1911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也将达到118亿美元。”

  下一个巨头或出自分享经济

  马化腾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云、LBS(地理位置服务)、移动支付、大数据和安全能力成为了新型基础设施。在他看来,云和分享经济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分享经济就是生产力的云化。越来越多企业向云端迁移,除了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在分享经济的环境中生存与发展。

  这几年,分享经济有多火?来看看Crowd Companies的统计数据:2014~ 2015年,流入分享经济的风险资金规模达到227.04亿美元,近乎之前14年分享经济投资额总和(约45亿美元)的5倍 。

  按地域分布,全球累计融资额过亿美元的26家分享经济企业中,美国企业以138.3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成为第一吸金国,中国以66.12亿美元紧随其后;按行业分布,2000年至2015年,全球出行共享领域累计融资总额达165.8亿美元,占全球分享经济投资总额的61%。

  而在那些越来越长的独角兽公司名单中,国内的滴滴出行,国外的Uber、Airbnb和Wework等,共同的标签都是分享经济。

  与此同时,现任巨头长成参天大树,并经由投资将自己的脉络植入购物、出行、旅游以及无数的线下消费场景后,当你发现生活离不开微信和支付宝,在享受着技术革新带给生活的便利的同时,想必有时也会好奇,下一任巨头即互联网第三极将是谁?是已经做成一站式出行平台并和Uber联姻的滴滴,还是经历整合、一直深耕O2O领域的新美大,又或是某个现在还想象不到的角色?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有越来越多之前想象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一回,也许答案同样会出人意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