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资本诘难 车易拍复苏之路举步维艰

2016年09月25日 10:5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渝

  原本遭遇资本寒冬的二手车行业几乎一夜之间来了个“咸鱼翻身”—— 在人人车宣布完成D轮融资达1.5亿美元仅仅一周后,瓜子二手车也宣布获得A轮融资,总金额达2.5亿美元。与此同时,车易拍被曝出正在商洽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或达3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车易拍自从曝出融资消息后,官方至今尚未公布确切消息,在此情况下,“车易拍融资领投方为国内某知名汽车产业集团”“现阶段正面临资金链断裂”“融资已生变”等诸多传闻已然将车易拍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联系了车易拍方面,对方称车易拍目前的确正在进行融资,但具体的金额以及投资方暂时还不能确定,若融资成功,车易拍仍将持续深耕B端业务。

  被“点名”导致融资难

  近年来,二手车电商领域经历了疯狂的“烧钱”大战,大量融资到手后快速膨胀,随之而来的便是二手车电商领域中的诸多乱象:出售问题车辆、交易价格不透明等现象屡见不鲜。现如今,众多企业不得不进入理性的思考阶段,重新审视行业及自身所存在的问题。而车易拍,便是其中相对典型的一例。

  车易拍自今年央视“3·15”晚会上被点名后,便进入了其发展低谷期,在此期间一直风波不断:车易拍在交易价格上做手脚被曝光,随之面临的便是巨额罚款;处罚决定下达不久,其CEO杨雪剑又在一封致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企业现阶段将进行裁员,并关闭所有过度扩张的门店,同时在主营业务上也将有所调整。就此,车易拍方面对记者表示,车易拍现阶段正在重新调整战略规划。

  今年9月初,关于车易拍正在进行融资的消息一经曝出,业内对此高度关注。然而自融资消息曝出后,车易拍方面一直对外称其的确正在进行融资,但融资金额与投资方暂不能确定。融资迟迟未果难免引来业内的诸多猜测,“调查数据存疑”“融资已生变”等矛头纷纷指向车易拍。从现阶段二手车电商领域的发展来看,瓜子二手车与人人车相继宣布了融资成功的消息,从而加剧了二手车电商间的竞争程度。与此同时,反观正处于调整期的车易拍,其融资已迫在眉睫。

  据了解,车易拍自2011年成立以来,以每年一次的融资频率稳步发展。记者观察发现,车易拍至今已超过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再成功进行过融资,而眼下融资进展依然扑朔迷离。即便现阶段车易拍融资成功,其发展速度在同行业竞争对手中也并不占优势。

  2015年以来,是二手车电商发展较为疯狂的一段时期,众多二手车电商融资成功后便开始不惜花重金砸广告,在某种程度上已然形成了一种恶性竞争,这种恶性竞争的后果正在逐渐显露出来,导致资方再进行投资时势必要重新审视二手车行业,投资变得极为谨慎。由于被央视“点名”, 车易拍也成为此轮融资潮中最受诘难的一家,融资困难加剧或受阻,似乎并不难理解。

  资本不来复苏困难

  今年3月,随着限迁政策的取消,二手车市场迎来了政策利好的洗礼。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曾在行业会议上多次表示,二手车市场的表现并没有像此前所预期的一样,将政策利好的优势持续发展下去。现阶段,二手车源不足,已成为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在市场环境并不是很理想、消费预期以及收入预期都不是很高的情况下,不可能期待消费者提早的实现置换需求。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二手车源的多寡将决定二手车市场的规模。

  作为较早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最大电商平台,车易拍曾一度成为行业“龙头”。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二手车电商领域竞争愈发激烈,众多电商企业纷纷涌入二手车市场,尤其是今年被央视曝光之后,车易拍新一轮融资已落后于竞争对手。在争抢二手车这一蛋糕上,留给车易拍的时间越来越少。二手车电商之间的争夺已然呈现出“狼多肉少”之状,电商企业的大量涌入以及竞争的白热化,已经打破了这种平衡。车易拍本次的融资交易至今悬而未定,并不排除生变的可能。也许是由于资方对其数据不对称的“惩罚”,又或是杨雪剑及高层考虑到交易后的人事变动,怕丢掉实权而取消交易。

  但从本月月初传出融资消息,本次的融资交易至今悬而未定,其官方也并未给出有关融资的准确消息,最终结果仍然不得而知。或许,这正是市场对被央视曝光之后的惩罚。此轮融资的成功与否,对处于水深火热的车易拍,或是其起死回生的救命稻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