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网约车司机遭抢劫时反抗 被割断3根手指

2016年09月23日 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叫“滴滴”劫司机赌徒逞凶断人指

  广州日报讯 (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黄宇、林一程)近年来,包括网约车在内的共享经济发展,在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不少风险。网约车司机抢劫乘客不时见诸报端,不过也有犯罪分子盯上网约车司机,下单后伺机抢劫。昨日,深圳公安刑事侦查局(深圳CID)通报了“9·02”网约车司机被抢案的经过,据悉,这是深圳第一起抢劫网约车司机案件。滴滴公司表示,下一步将在深圳试点司机“一键报警”功能。

  网约车司机遭劫反抗

  记者了解到,9月2日22时许,深圳滴滴出行兼职司机饶先生接到了滴滴派的一个订单,在宝安西乡三围村公交站台载了一名男性乘客,送到凤凰客运站兴业一路那边,不过到了目的地的时候,该名乘客让饶先生左拐右拐,直到行驶到凤凰科技大厦楼下一巷子,这时该乘客突然将刀架在了饶先生脖子上。

  一看到是抢劫,饶先生将身上的现金给了这名男子,但并没有让对方满意。饶先生身上只有几十元钱现金,对方则说让他把钱包拿出来。饶先生示意钱包没在身上,放在后备厢,让对方去查看摸一下。

  这时,饶先生开始伺机反抗,双方发生搏斗,他左手握住对方的刀刃,右手推开了刀,把刀抢下来了,对方仓皇下车逃跑。在搏斗中,饶先生被割断三根手指。

  欠5万赌债铤而走险

  9月20日,深圳CID联合宝安分局,在广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侦破“9·02”网约车司机被抢案,抓获作案犯罪嫌疑人陈某。

  案发后,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凤凰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随后,深圳CID情报部门介入调查,在滴滴公司的大力配合下,发现陈某(男,29岁,广西博白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办案民警赶至其居住的出租屋进行抓捕时,陈某已潜逃,相关追捕工作随即展开。9月20日晚8时许,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在广西博白警方的协助下,在博白县龙潭镇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对其因欠下5万多元的赌债无法偿还,蓄意于9月2日晚携带刀具,对一名滴滴车司机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下单将滴滴车引至辖区作案

  凤凰派出所民警介绍,陈某在外欠下5万元赌债,就琢磨怎样还钱,这时他想到了滴滴车司机,他认为滴滴车司机防范心理很差,而陈某曾在凤凰派出所辖区居住过,对辖区交通和地理条件十分熟悉,就下了订单将滴滴车引至辖区作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深圳宝安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滴滴出行与深圳CID合作 共建“互联网+”安全出行

  网约车司机身份信息

  警方将可实时审核

  广州日报讯 (记者蒋偲)网约车司机信息,警方或可实时审核。昨日,滴滴出行与深圳CID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对拟加入滴滴的司机开展实时身份信息审核、背景筛查,以创新方式为网约车行业安全保驾护航。

  根据双方的合作内容,深圳CID将协助滴滴出行,审核全国范围内申请加入平台司机的身份信息,并进行是否存在刑事违法犯罪记录等背景审查。双方表示,近期还将加快开展技术对接工作,实现API接口对接,从而实现司机身份的实时审核排查。据了解,网约车平台与警方实现接口对接、完全打通数据,对司机身份信息实时审查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未来滴滴还将利用大量的出行数据,在预防违法犯罪宣传、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为深圳警方提供协助,助力提升预防和打击犯罪效能。

  据深圳CID介绍,事实上,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国家及与深圳毗邻的中国香港均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犯罪记录制度,签发《无犯罪记录证明书》是一项收费服务,而深圳为免费受理。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一个人一旦有犯罪记录,其入学、就业、出国、信用等都会受到限制。

  滴滴公司:

  将在深圳试点

  司机“一键报警”

  昨日的通报会上,深圳CID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作为新鲜事物,有不少犯罪分子在研究相关的作案手法,“提醒网约车司机需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最好在车内安装GPS定位装置和摄像头,有备无患”。

  该负责人还建议网约车运营平台,尽快研究用科技手段提高网约车司机方面的风险防控。

  滴滴公司也派出代表参加了通报会,该代表介绍,即将在深圳试点,上线司机“一键报警”功能。之前,滴滴已经在客户端推出了乘客“一键报警”,在打车页面就有报警标志,如果乘客在和司机对话的言语中感觉到危险,按下报警标志,就会开启录音和录像功能,声音上传到滴滴后台,就有大数据分析系统研判风险,并可在2分钟内对车辆运行进行干预。

  而司机“一键报警”功能,则是在乘客“一键报警”的功能上,对接警方。未来,司机的“一键报警”一旦开启,录音则会同步上传到滴滴和深圳CID的后台系统,有利于快速破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