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划算要摆脱低价促销标签 现在他们想这么玩

2016年09月22日 16:4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聚划算总经理刘博聚划算总经理刘博

  新浪科技 张俊

  说起聚划算,很多资深剁手党可能都不陌生,曾经的9块9包邮让众多买家为之疯狂。不过,现在的聚划算可能已经与你印象中的截然不同,而这也是聚划算总经理刘博(花名家洛)近期不断向外界强调的。

  9月9日,有着聚划算版双11之称的99聚星节正式开启。不仅吸引了浪琴、阿玛尼等众多国内外轻奢名品的参与,更是玩起了内容导购、直播、VR等创新。

  近日,刘博接受了新浪科技的采访,阐释了聚星节的思路与玩法。而从聚星节释放的消息以及刘博在采访中的描述,聚划算的定位、运营思路其实已经与其起初的模式有了诸多演变。

  在定位上,聚划算已经从做大销量转向引领消费、推动消费升级。在核心价值上,更加注重品牌和营销。对于商家来说,聚划算着重从品牌营销方面入手,通过一系列营销工具和新玩法赋能商家,提升品牌价值;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则不仅仅是单纯的买货,更能够参与多种创新玩法,提升互动性与趣味性。

  定位:从低价团购到引领消费

  2010年,聚划算以团购模式成立,并在2011年分拆独立运营。而分拆当年其交易额已突破100亿元。

  不过此前聚划算一直是作为拉销量的平台,带给外界的印象也只是停留在低价促销层面。

  而到2016年,刘博则将聚划算的重点归结为三大战役:围绕消费端做真正的消费升级、极致服务、真正赋能商家。

  在刘博看来,电商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用简单的价格方式来竞争还停留在1.0时代。真正要实现竞争优势则需要真正引领消费者、推进消费升级。

  “过去聚划算强调的是极致性价比,但现在不能简单说聚划算的商品是低价的,中国的消费者会对便宜造成很多曲解。”

  据刘博透露,目前聚划算的客单价无线端是200元左右,PC端为300元左右,而今年聚划算希望继续提升客单价,增加品类,加深用户的购买深度。“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行业,已经不能简单地从聚划算3个字的字面来理解这个平台。大家对于这个名字的理解,已经有点跟这个平台所做的不太一样了。”刘博说。

  核心价值:品牌和营销

  与定位转变相对应,聚划算对商家的重心也已从单单做大交易量转变为交易量、品牌价值和消费者运营并重。

  刘博表示,天猫今年树立了GSK的概念,也即是集团性的超级大客户,这些超级大客户都是全球化的,品类宽,规模大,所以要用全新的思路去服务他们。

  实际上,2015年5月,聚划算就启动了“倚天会”,即核心商家联盟计划,建立聚划算与TOP商家的常态化沟通机制。而从参与聚星节的众多大品牌也可以看出,聚划算已经将重心放在了提升商家品牌价值,保持品牌热度层面。

  而在具体的营销上,聚划算也已经试水了多种创新玩法。

  直播近期成为电商平台的重要关注点,而聚划算也并未落后。今年5月,聚划算联合明星柳岩进行了一场跨界合作,试水电商+直播模式。6月,又联合B站网红主播尝鲜网红经济。 “我觉得直播可以丰富电商的玩法,让更多消费者互动会更有黏性,有更多的连接在一起”,刘博说。

  除了直播,聚划算还在内容导购上进行布局。在聚星节上,聚划算联手淘宝头条玩起了精品内容导购——通过将达人系统与聚划算内部打通,由达人来推荐大促期间的精品好货。这一方面有利于达人的变现,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社交性,提升了用户粘性。

  事件营销也被聚划算引入到促销之中。聚划算在聚星节期间提出了品牌PK的概念,行业之间、品牌之间进行PK。刘博解释称:“PK的目的不是分出你死我活,而是让品牌之间发生碰撞,让消费者形成更多的话题和关注。而其实最终两个品牌都卖得很好。”

  通过一系列创新玩法,商家一方面获得了品牌曝光,另一方面也获得了大量的新用户和活跃用户,而将这部分用户通过商家的营销工具(打折、红包等)引流到其旗舰店中,进一步增加品牌认知度和粘性。

  “聚划算要用事件和营销的案例,来推动商家品牌价值的成长,而品牌价值在未来会变现为商业价值。”刘博总结道。

标签: 聚划算电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