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一年后被内部开除 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处罚陷争议

2016年09月22日 06:1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李根

  由于多次开出严重违纪通报信,百度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在今年颇受关注。

  就在近日,这个神秘的百度内部机构又一次性通报了17起严重违纪案,涉及员工30名,案情最轻者开除,性质恶劣者已因司法机关介入被判处刑事责任。

  但如果不是看到新浪科技报道,百度员工范某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在离职一年后,还背负了一个“开除”的处分。

  “我在一年前正常从百度离职,现在忽然发现多了个’开除’的处分,这中间没有任何人联系过我。”范某认为自己当了替死鬼。

  离职一年后被开除

  9月19日凌晨,新浪科技独家获悉了百度内部的严肃通报案,该通报中对百度2016年以来一批违纪事件进行了调查公告,并由管理层转发至每一名员工。

  其中百度糯米成为贪腐违纪重灾区。在17起通报违纪案中,有10起来自百度糯米及其地方分公司。因为业务关系,百度糯米和地方分公司员工在刷单、虚假报销、虚拟业绩等方面存在利益便利,成为贪腐违纪的重灾区。

  范某是此次通报中的百度糯米员工之一,而且因为特别被标注了实习生的身份,在通报中更受关注。他此前实习于百度糯米市场部,协助负责市场活动的运营,但在去年活动结束后不久,他便完成实习并正常离职回到了学校。当时并未涉及任何违纪,其后也未接到任何调查或协助调查的电话,但现在他成了被开除的员工之一。

  在百度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开出的通报信中,范某被开除的原因是:在市场活动中弄虚作假,将活动奖品直接发给自己的亲友。

  范某认为该理由并非事实真相,他向新浪科技讲诉了当时的情况。

  2015年9月,百度糯米市场部进行了一轮有奖参与的营销活动,范某为提高活动积极性,鼓动了身边的同学亲友参与,并实际购买了百度糯米的相关卡券。因为活动效果最后参与情况不佳,而范某拉来的同学亲友又占了用户的多数,最后按照原先制定的规则,范某的同学亲友最后成为获奖者。

  范某认为整个过程完全有据可查并且符合活动程序,但现在他成了“弄虚作假者”,并且罪名是:将活动奖品直接发给自己的亲友。这在他看来不可接受。

  更让他无法接受的这一切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他在正常实习结束完成离职后,并没有接到任何协助调查的电话或联络,也没有任何百度相关的人向他求证了解过情况,但现在他却被似乎证据确凿的调查结果给“开除”了。

  甚至该调查结果和内部通报的处分,范某作为当事人也毫不知情——如果不是该内部通报被曝光,他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在离职之后又被百度开除了。

  对话百度神秘内部委员会

  糟糕的是通报处理结果还影响到了现在。就在新浪科技报道当日,范某目前就职的公司主管看到了这则消息,他认为范某在入职面试时没有对这一情况有过说明,而范某则不知“从何说起”,又“如何说起”。

  为不影响到现在的工作,也为了把事情搞清楚,范某先联系了百度糯米方面,但被告知:这个调查他也不知情,范某要解释只能找百度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

  范某先通过百度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公布的举报邮箱发去问函,但始终未得到回复。其后他只好辗转找到该委员会总监杨某电话,在说清楚目的后,对方表示9月20日可来百度面谈。

  然而等待范某的并不是一场对谈,他说在百度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4人主导下,面谈变成了一次训话。

  “和朋友三人前往百度就此事和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进行沟通,本是抱着平等对话、解决事情的心态过去的,但事实却远远出乎我所料。首先他们不让我的朋友进入会议室(据说监控录音一应俱全),只让我一人前去,但是对方却有四人对我轮番询问,形式与审讯犯人无异,完全不是平等对话的态度。对方执意认为他们有权不经过调查便对我进行通报处理,而对于通报内容泄露一事认为他们也是不知情,也并无删帖或者通过其他途径减少对我的影响的意思,反而多次教导此事对我来说是好事,以免小来偷针大来偷金的悲剧。谈话最终不欢而散。”在面谈结束后范某告诉新浪科技。

  此外,与范某面谈的百度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成员更加在意的问题是:范某是如何得到杨总监电话的。

  最后,这场对话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百度方面坚持认为调查和处理结果没有任何问题,也不愿有任何让步,还在整个对话中始终处于“审讯”状态,范某说最后他哭了。

  “他们说我当时就是错了,哪怕我不知情也是错了。”范某说。

  不过他也告诉新浪科技,百度方面的调查证据主要是那个活动里中奖的人与范某的亲友关系,而且百度方面握有当时“用百度Hi给抽奖人报送获奖人信息”的截图证据。(新浪科技注:百度Hi为百度内部即时通讯工具。)

  但范某认为不能根据获奖者是自己亲友就认定违规。他表示这两位获奖者都有真实购票参与活动的记录,其次自己也不负责最终抽奖,自己并不应该负责。

  同时他也向新浪科技透露,如果有问题也只可能是抽奖环节不符合流程,但他并不是该流程的负责者。

  新浪科技了解到,负责最后抽奖环节的是一位张姓员工,当时入职并不久,但她也在此次被通报开除的名单里。范某称和张某并不熟,自己去年离职百度之后便和张某再无联系,一年来也没有任何交流,甚至都没有联系方式。

  双方各执一词

  在与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面谈后,范某对于与百度官方的沟通再不抱希望,他寻求了律师方面的建议,但得到的答复是需要证明这个不经当事者本人的调查是否合规。

  新浪科技也联系到了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杨姓总监,对方表示百度有规定不能直接向媒体回应,但他同时表示:在近期通报的百度糯米员工案件里,调查过程和结果并无问题。

  但这种“没有问题”的调查过程,当事人范某以前、现在都不知情。这位先正常离职,一年后又被开除的百度实习生,目前仍不知如何证明清白。

  (相关事件爆料线索,欢迎致信 ligen1@staff.sina.com.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