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3.0现场:更像用阿里巴巴的方式再造千万个阿里巴巴

2016年09月19日 23:5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李根

  陈航在9月12日面向全员发出内部信,说将用重大创新的新产品新功能回应外界的质疑,质疑包括没有社交基因,破坏行业,以及挑衅对手等。

  现在,一周后,这位阿里钉钉创始人在杭州正式发布钉钉3.0版本。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没有提到任何产品之外的话题。没有回应“社交基因”,也没有专门就那份内部信里的争议发表看法。

  这位在阿里巴巴花名“无招”的钉钉创始人接连演示一个又一个新增功能和重要升级,他说为这些功能每天奋战到凌晨2点,现在是用产品创新说话的时候了。

  客户!客户!客户!

  这场3.0版本的产品发布会主题是“呼吸”,按照陈航的解释,呼吸的关键是连接企业内外。

  围绕这种连接,钉钉的三个关键要素是客户拓展、客户服务和客户维护,并且基于此完成了9项重大功能新增或升级,多达200项的细节更新。

  这些新功能里有企业组织专属电话,除了把工作和生活区分开,还避免企业电话漏接和回拨不变的问题。还有一键可扫描添加的外部通讯录,让所有客户联系方式可实现组织共见,避免掌握客户资源的员工变动造成的企业损失。

  实际上,为了实现外部通讯录功能,钉钉此次还专门做了名片精准扫描的功能,以方便客户联系人的一键添加。据钉钉负责该功能的人士介绍,光图像识别相关的机器训练和模型调整,就达上亿次。新浪科技也在会后就此专门问陈航,为什么不选择合作的方式,引入一家名片扫描厂商。陈航回答称:“有谈过,他们要求联系人资源放在自己的数据库里,我们认为不可接受——客户资源是客户自己的。”

  此外,在客户服务方面,新版本中新增了“服务窗”功能。服务窗中有智能客服、文件共享、业务单审批等功能。这其中不仅融合了阿里巴巴电商客服的经验,并有智能语义学习引擎和企业知识库等。还利用产品功能实现了业务审批全流程的透明化和全电子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客户维护方面,主要新增了“业务往来”功能,对同一客户的业务往来、沟通和拜访情况等,有面向全员的透明的协作展示,避免资源浪费,可节省内部协作沟通的时间及精力。

  纵观全程,如果对新版本钉钉的功能做一个第一印象评价,那无外乎:客户!客户!还是客户!

  阿里的方式

  对于很多现场媒体来说,钉钉3.0版本中的新功能充满了新奇,一位媒体记者在发布会后交流感受时告诉新浪科技:不少功能背后的想法和解决方案并不陌生,但真正变成一个App里的功能,这是第一次见。

  然而对于更多现场参与的阿里员工来说,这些方案和功能都有种“似曾相识”之感,对于阿里巴巴的员工来说,这些方案和功能背后,都是阿里巴巴的工作方式。

  “阿里的方式是什么?首先是客户第一。如果一个客户漏接了你用公司电话拨打的电话,在回拨时不必再拨打分机号,那这就是阿里的方式。”一位阿里巴巴B2B业务的员工告诉新浪科技。

  另一位已经从阿里离职的员工在被问及看法时,对钉钉此次推出的“外部通讯录”格外关注。她称这确实是阿里的方式,因为阿里不会让员工流失或公司内部的原因造成客户资源的流失或再建立,甚至过对客户有不必要的打扰。

  同时,这位此前在阿里负责业务销售的客户经理,还围绕“智能报表”向新浪科技回忆起自己在阿里的时光。“智能报表”是钉钉此次对“智能日历”的升级,在升级后的功能里,可以实时生成销售数据,并能够多维度对比,帮助管理者更好掌握销售进展和人员潜力。

  “当年在阿里,感觉自己永远鸡血满满。因为你在组内有业绩比拼,在组外还有业绩比拼,小组与小组之间也还有比拼,永远都要用业绩说话,而不是看其他。并且这种比拼永远不是个人主义的,它把很多维度囊括了进来,在阿里历练过之后,才真正知道’潜力无限’不是鸡汤。”这位阿里前员工向新浪科技表示。

  实际上,在一周前的内部信里,陈航说钉钉的使命就是把阿里的工作方式带给中国的千万中小企业。不过如果不是这些阿里员工或之前在阿里有过经验的人,可能很难从产品功能本身有所对比。

  基因和期望

  这一次没有谈“基因”的话题,甚至在媒体发布会上,陈航也不必再疲于回答关于钉钉的发展和“阿里没有社交基因”命题间的关系。

  在现场,感受强烈的是钉钉在“客户社交”方面的思考。如果回过头来看,阿里巴巴或许没有腾讯一样的IM社交或即时通讯领域的社交基因,但从商业往来和客户角度来看,创造了“亲”文化的阿里巴巴,不能说没有“社交基因”,只是这种基因更偏向客户关系的拓展、服务和维护,它完全生长在“客户”的基因里。

  不过与“基因”话题被冷落不同的是,钉钉的“格局”、“边界”和“未来”却在此次备受关注,但陈航的回答都显得言简意赅,甚至因为引用slogan而显得不是那么真诚,他说:“钉钉就是一种工作方式。现在是,未来也是,跟这个不相关的我们不做。”

  这位钉钉直接负责人也有在漫不经心间透露期望的时候。比如在午餐间隙,他说今天是阿里巴巴上市2周年的日子,所以钉钉选择在这一天推出如此重要的版本。言语未尽,但其中的憧憬和期望,坚定而真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